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生肖到底从哪天开始算?原来有这些说法
2018-02-11 08:29:13 杭州网

2月4日5时28分,

二十四节气中的首个节气“立春”到了。

不过好多网友

在今年立春遇到了一个难题:

听说这一天开始就算狗年了?

由于今年的农历春节来得晚,

立春跑到了春节的前头,

一个问题就浮出了水面:

立春和春节,

到底哪一天是狗年的开端?

事实上,这已经是一个老话题啦。

2015年同样出现立春早于春节的状况,

当时也有人提出,

羊年比春节来得早。

很多人都认为农历正月初一是生肖之始,

如果说立春才是生肖之始,

相信会颠覆很多人的三观!

之所以有这种算法,是因为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衍生物。干支纪年是太阳历,分割点在立春(即公历2月3日~5日),这样每年刚好是365.25天。所以生肖更替也当以立春为界。

很多专家也认同这种算法: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教授认为,生肖是从立春,而不是从正月初一农历新年开始算的。而立春的日期和时辰,是历法学者根据地球的自转和公转精确计算出来的,有准确的科学依据。

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李旻认为,生肖就应该从立春开始算起。李旻说,在中国古代,用天干地支来记录年月日。十二生肖的说法,就是天干地支纪年法才有的。“这套系统和农历不一样。”李旻说,干支纪年法是以太阳为参照,天干地支的交替以每年的立春为开始,比如马年是甲午年,而羊年是乙未年,而且按照干支纪年法,每一年的长度都在365.25天左右。

按照这种算法,

2月4日5时28分起出生的孩子,

就是可爱的狗宝宝啦!

现实当中,绝大多数人却不知道生肖还有从立春算起的说法,都认为应该是从春节算起。当然,也有专家认为,还是应当以春节(正月初一)为生肖的起点。

部分民俗专家认为,属相不应该按二十四节气来算,毕竟春节是农历新年的开始,也是农历生肖年的开始,属相自然应从正月初一算起。

2015年,《中国科学报》曾经发文反驳“生肖始于立春”的说法,认为由于农历是阴阳合历,后一年的立春出现在前一年是正常现象,这并不意味着生肖也要跟着提前,那样的话就乱了。

如此看来,

这个问题连专家们都没有定论,

我们又何必对此太较真呢?

所以,

喜欢鸡的可以继续留在鸡年,

喜欢狗的就提前进入狗年好了!

来源:新闻晨报(ID:shxwcb)    作者:    编辑:尹文栋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