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近视眼镜要一天到晚戴着好? 还是摘摘戴戴比较好?
2018-02-26 07:25:01 杭州网

    

    昨天,快报A03版报道《奶奶:孙女不准去医院配眼镜,否则我回老家!她请来“土郎中”,不打麻药割开孙女手掌……检查结果:孩子高度散光+高度近视+严重弱视》刊登后反响热烈。

    网友们的评论也非常热烈。

    姚姐:我女儿也是近视、弱视加散光,从幼儿园就开始戴眼镜了。每年都去复查,到现在已经戴了二十五年了,眼视力基本没下降。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很有必要。

    晓夕岫岚:我视力度数从高中到现在十来年了(暴露年龄了)一直保持没有增加过,戴眼镜没啥不好的。觉得不好看啥滴,那早干吗去了。不是有句话叫病就得治,这又不是小感冒,自己会不药而愈。

    小妞:最有效预防近视的方法是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

    王东:我觉得多运动真的很有效,像打羽毛球、乒乓球这种。眼球多活动,血液畅通,眼睛不容易疲劳。

    yvonne:我小时候也被割过,已经不记得是啥原因了。好像是因为我不爱吃饭。依稀到现在还记得当时那个从伤口里挤出东西的场景。哎。

    Jack程:我们这代人很多被割过手上这个地方,说是治疗小时候不肯吃饭。

    琪琪妈:80后的我小时候也割过的。两只手。我妈说,那会儿看到那个郎中就大哭。还好现在没留下什么心理阴影。

    有一位网友的观点特别有意思,也颇具代表性。

    网友“哈哈我有两千斤”说:“医生说,近视就要戴眼镜,但是我的情况是这样:读书时上课戴,下课摘,度数基本维持在500度。头几年上班也是不戴的,生活工作都没有问题,都正常,而且我也不喜欢眯眼睛看东西。现在眼镜常年戴,度数还是五百多,从起床戴到睡觉,反而离不开眼镜了,一摘就分不清东南西北,模模糊糊,脸也变得很难看。是对是错我不知道,反正我觉得不能长期依赖眼镜,摘摘戴戴比较好。”

    很多网友也反映,好多人上课看书时才戴眼镜,其他时间不戴,度数好像也没加深,脸部看起来也和其他人差不多。但是一天到晚戴眼镜的人,感觉眼球会突出,一旦不戴,样子难看。

    情况到底是不是这样?近视眼镜到底是一天到晚戴着好,还是摘摘戴戴比较好?

    昨天,我们就这个问题,分别请教了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主治医生黄锦海和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医生。

    近视的小孩子是不是应该一直戴眼镜?

    黄医生:孩子近视超过50度就应该佩戴眼镜,而且应该一直佩戴。不建议经常摘下来。医学上有一个模糊理论,说的是只要你看东西是模糊的,眼睛就会吃力,近视就更容易加深。不过,如果看很近很近的东西,摘下来一会儿,我觉得也没问题。

    倪医生: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可以确定的是,看远处的东西,是必须要戴的。因为近视眼看远处是模糊的。而看近处的话,是不是也要一直戴着眼镜,这个要到医院做专业的检查,内容包括眼位和调节功能等。不同的人情况不一样,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给出指导性的意见。儿童的近视是在发展的,因此佩戴眼镜、矫正视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控制近视继续加深。

    成年人到底是一直戴着好,还是摘摘戴戴好?

    黄医生:成年人眼镜摘摘戴戴对近视影响不大的,因为成年人已经发育完成。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我觉得普通近视的,可以只在有需要的时候戴一下。但是,600度以上高度近视,特别是超过1000度的超高度近视,我觉得还是要佩戴的。高度近视患者眼轴会拉长。如果视力不矫正,容易引起一系列的眼底病变,如视网膜开裂脱落,视网膜血管病和眼底营养障碍等。

    倪医生:成年人的视力相对稳定,只要按以往的佩戴习惯,继续佩戴好了。不存在戴得多好,还是戴得少好的问题。对近视也不用过于关注。判断需不需要戴眼镜,成年人或许自己可以遵循这样一个标准:舒适、清晰、持久。这样就可以了。

    一直戴眼镜,眼睛会突出吗,脸会变得很难看吗?

    黄医生:很多人觉得,眼镜戴久了会让眼睛外突或者内凹,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戴眼镜并不会影响眼睛的形状。有的人觉得眼镜重,戴久了鼻梁骨有痕迹,这个也只是一种物理性的印迹。有的近视患者第一次来医院,我是根本看不出他平时戴不戴眼镜的。

    长期佩戴眼镜,眼睛通过镜片去看世界,久而久之,眼睛会变得不能自己聚焦。因此,我们看到近视患者摘掉眼镜后,可能会觉得眼神是涣散的,失去了神采。

    倪医生:眼镜对眼睛的形状不会有任何影响。戴眼镜的人,突然摘掉眼镜,很多人觉得很不一样,主要原因是近视眼镜是凹透镜。平时别人看到眼镜后面的那双眼睛,实际上是缩小的像。也就是说,戴近视眼镜人的眼睛,平时看起来会比实际的小一点。这只是一个视觉上的感受。

    另外,近视的人摘掉眼镜后,由于看不清东西,经常也喜欢眯着眼看,这也会让别人觉得你“眼睛小”。佩戴合适的眼镜,永远是近视眼患者最正确的选择,就像生病就应该接受治疗一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林碧波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中国好婆婆"标准引争议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法》施行
·法拍房还有机会捡漏吗?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