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结婚后家庭成员中谁最重要?家务活谁来做?
2018-04-02 07:25:34 杭州网

    昨天是情人节,记者上午9点半来到上城区婚姻登记处,有三对新人在登记室外排队,有位女生手中捧着一大束玫瑰花,满脸幸福洋溢。到上午10点半,上城区婚姻登记处已为40对新人颁发了结婚证书,工作人员说,这比平时的20多对多了不少。而昨天杭州全市办理结婚登记则达到了1667件。

    昨天,除了登记人数比较多之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现象,在结婚登记前,新人还要做一份问卷,而一旁的婚姻家庭辅导师也会对新人的答题情况进行指导。据了解,这是市妇女活动中心牵头杭州各区的婚登处开展“幸福e家”新婚指导,由有晴天婚姻家庭咨询中心的咨询师们现场辅导,以后每周一都有。

    除夕去谁家过?男方的房子写不写女方名?这是一份很现实的问卷调查

    这份问卷是由《纽约时报》的“婚前必问的15个问题”改编而来,根据我们的国情,删掉了关于宗教信仰的问题,增加了5道与父母相关的问题。杭州有晴天婚姻家庭咨询中心负责人杜奕说,今年这套题跟去年不太一样,他们每年都会根据时下情况做调整,问题都很现实。

    比如婚房由对方父母出资,房子的主人是谁?杜奕说,从他们调查的情况看。婚前男方家里买的房子,大部分不愿意写女方名字,现在很多女性也是识大体的,认为自己没有出钱,不写自己名字也可以接受。还有一种情况是,男方父母出首付,小夫妻付房贷,这种情况把小夫妻名字都写上去的就比较多了。杜奕说:“关于房子的权责,现在大部分人都很拎得清了。80后的女性结婚很看重房子,而90后完全变了,她们渴望自己说了算的小家庭,不希望长辈过多干涉。所以90后更愿意小夫妻自己买房。”

    你愿意给双方父母房子的钥匙吗?这道题很微妙,杜奕说,很多人会选给,但更希望父母能尊重自己的独立,来之前打电话告知。因为父母随时来家里查岗,感觉没有了个人空间,所以不想给钥匙,但是怕钥匙弄丢,父母要来帮忙做家务、看孩子,又不得不交出钥匙。紧接着这个问题的是,婚后你愿意与父母共同长住吗?大家的选择都是不愿意住一起。杜奕说,其实,现在老人也不喜欢跟小辈一起住,因为生活习惯太不一样。但最后为了能有人看孩子,很多小夫妻还是会选择跟父母共同生活。

    还有关于除夕夜去谁家过的问题,杜奕说,传统思想是在男方家里过,但现在随着女性经济的独立,一般都会选轮流过或者自己过,春节出国旅游自己过的小夫妻也越来越多。

    没有一对夫妻答得一模一样

    差异点是婚后磨合的方向

    杜奕每天都在做离婚辅导,更加感受到新婚辅导的必要性。她说:“现在的年轻人对婚姻要求越来越高,都希望能找到知己,不能忍受凑合的婚姻。所以,如果婚前就知道双方的差异点,婚后就有磨合的方向。我们问卷调查做到现在,发现没有一对夫妻答得一模一样。”一位刚做完问卷的新人说,双方对一些家庭问题的看法不一样很正常,以后慢慢磨合吧。

    在这套问卷中,有一个问题新人的分歧比较大,是关于婚后家庭成员的排序的。70后大部分男性把父母排第一位,而女性把子女排第一位;80后一半男性把父母放第一,一半女性把子女放第一;而90后夫妻双方的意见开始趋同了,70%都选把伴侣放首位。

    杜奕说:“从这个现象可以看出,一代一代婚姻观的前进。新家庭诞生后,夫妻双方的心态要从原先家里的掌上宝贝转变出来,伴侣关系应成为核心关系。”

    关于家务谁来做的问题,调查结果是,大部分男性都说男方做,而女方的答案很多是轮流做。杜奕说:“现代女性很看重男方为家庭做了什么,而男同胞也很乐意宠妻子。当一对新人做完问卷,辅导员指出他们答案的差异之处时,大部分男同胞都会说,听老婆的。新婚时双方比较容易彼此迁就,但要了解双方的差异在哪,平时可以有意识地多做沟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寅乔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中国好婆婆"标准引争议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法》施行
·法拍房还有机会捡漏吗?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