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春季这5类儿童传染病高发,这样做可以预防!
2018-04-13 07:05:36 杭州网

立春之后,气温逐渐回升,加上开学在即,根据往年儿童传染病发病统计,提醒家长要注意流行性脑膜炎、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春季儿童高发传染病!

1. 流行性腮腺炎

介绍,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沬传染,少数通过用具传染。病毒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引起腮腺或颌下腺肿胀,常在幼儿园、小学里流行。

该病多数起病较急,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患者先觉一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2~3天后,另一侧腮腺也肿痛,表面发热,手压时有弹性感和压痛,4~5天逐渐消退。

患儿应卧床休息,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及时隔离。可注射麻腮风疫苗来预防。

2. 水痘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小儿,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亦可由于接触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得病。

临床表现:全身症状较轻,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并伴有发热。开始时患者可有微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或轻度腹泻等,发热的同时或发热1~2天后开始出疹,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到达四肢。皮疹分布以躯干为多,呈向心性分布。皮疹发展快是本病的特征之一,常伴痒感使患者烦躁不安。

成人患水痘症状较儿童严重,表现为高热持续不退,全身症状严重,皮疹融合成片,并发症多见肝炎、肺炎等。

该病传染性很强,需要早期隔离患儿,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患儿应卧床休息,衣被用具等要暴晒或煮沸消毒。注射水痘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3.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患者体温大多在39℃以上,一般持续3~4天,或同时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伴有消化道症状。

病程一般一周左右,但易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原有慢性心肺疾患和老年患者预后较差,可能因心衰和呼吸衰竭而导致死亡。

对于该病最主要的还是针对症状进行治疗,如果没有并发症不需特殊治疗,着重于家庭护理和预防。

4. 流脑

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流脑发病初期类似感冒,流鼻涕、咳嗽、头痛、发热等。

病菌进入脑脊液后,头痛加剧,嗜睡、颈部强直、有喷射样呕吐和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状。传染源主要是病人或带菌者,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潜伏期一般为2-3天,最长的为一周,人群普遍易感,好发于小年龄段儿童。

5. 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肠道传染病。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常见于幼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暴发多发生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工厂、大型游轮等人群聚集场所。

易感人群: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感染后多在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故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病程一般2-3天,预后良好。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措施





    ✔ 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

    ✔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避免接触感染患者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照顾患者时要佩戴口罩。

    ✔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 出现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居家休息,在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员。如症状较重,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 及时接种相关疫苗

    常见的传染病现在一般都有疫苗,及时接种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

    春暖花开,

    各种病毒细菌等致病菌也开始活跃。

    儿童正处于生长阶段,

    各个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

    免疫力较差,

    所以极易受到病毒和细菌的攻击。

    因此,

    在春季!

    父母应特别警惕孩子易患传染病的发生。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