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高管走路四小时竟坐上轮椅!快get正确的走路方式
2018-04-27 07:18:19 杭州网

“微信运动”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

而“晒步数”也成了当下的一种潮流

为了拼排行

很多小伙伴日走几万步甚至十几万步!

如果某天登顶朋友圈排行榜

会感觉自己棒棒哒……

在大家的概念里

走路是最好的长寿药!

所以,多走走路肯定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嘛!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高管野外走路4小时

回杭需要坐轮椅

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林坚教授,就接触过一位因为走路受伤的病人。

他是本地的一名企业高管,40岁不到的年纪,热爱户外运动。一次去西部地区徒步,在山林间的缓斜坡连续走了4小时的路程,当天就觉得很累,站不住脚,到当地医院一检查,双腿肌肉严重坏死,最后坐着轮椅回杭就医。

尽管林坚教授及其团队想尽了各种治疗办法,高管还是留下了一定残疾,日常需要借助拐杖甚至轮椅。

图片来自网络,图文无关

“走路运动带来的伤害可以分成三大类,一类是骨关节损伤,包括跌倒骨折,软骨磨损,滑膜损伤,半月板受损,膝关节、踝关节及髋关节损伤等等;第二类是肌肉韧带受损,各种肌肉拉伤、肌间隔受损;第三类伤害是全身性,比如心脏伤害、呼吸功能、脑血管、肾脏伤害,比如过度锻炼带来的横纹肌溶剂综合征等等。”林教授说。

所以,走路虽好,但也需要有正确“姿势”的。

“花样走路”法

能走出健康来?

实际上,走路这件事,很容易变幻出各种花样来,最常见的就有以下这些。

1、倒着走能治腰疼?

林坚点评:倒走对治疗腰疼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年老人,一般不提倡进行倒走运动训练。这是因为倒走带来的跌倒风险远大于倒走获得的益处,即便身边有人搀扶,搀扶本身对于倒着走是一种干扰,不能对倒着走的结果产生正面影响。

2、走一字步缓解便秘?

林坚点评:走路是一种运动,本身对改善便秘是有帮助,但走一字步还是八字步,都跟防治便秘没啥关系。

3、边拍胸口边走呼吸畅?

林坚点评:走路时呼吸要保持顺畅,如果能够掌握呼吸与拍打胸口的节奏和谐,那么可以尝试下。但一般来说,运动时的干扰动作越少越好,否则会破坏平衡。

4、甩手大步走不驼背?

林坚点评:走路会改善驼背,但不绝对。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走路时千万不要硬挺着身子走路,会憋气。

5、踮脚走能护肾?

林坚点评:这种说法并无科学依据支持,踮着脚走路并不是一种健康的走路方法。

正确走路姿势12连问

信息渠道多样化,对于走路的各种帖子也是层出不穷,昨天有人说快走好,今天又有专家表示慢走更养生,到底该听谁的?

林坚教授给大家总结了正确走路姿势的12连问。

1、什么时间走路最合适?

其实,走路什么时候走并没有标准答案,一般而言,下午3-4点相对适合运动。不过总体而言,走路时间因人而异、因病而异。

举例来说,高血压患者不能选择早上走路,因为晨起血压波动最大;糖尿病人最好选择餐后90分钟以后走路;多血质的年轻人不宜晚间走路,因为交感神经容易兴奋,会睡不好。

一句话,选择空气相对较好、没有工作或者其他事务缠身的时候,放松身心去走路即可。

2、走路的服装和鞋子如何选择?

对普通人,即非运动员或保持运动习惯者来说,衣服只要是宽松舒适、透气透汗的即可,鞋子也以舒适的运动鞋为首选。

如果是专业运动员,合作保持运动习惯的人,可以选择专业的运动衣,速干或者紧身的。没有运动习惯的人轻易尝试,反而会因为衣服过于束身,负担过重而伤心肺。

3、去哪里走路最好?

要选择空气好的地方,公园是最好的,走路的地方路面要平整,离开交通繁忙的道路周边。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老观念里晨起去树林里锻炼,因为空气好,氧气足,其实氧气足是因为光合作用,也就是说太阳出来之前,树林里空气不见得好。

4、走路前要做热身活动吗?

事实上,走路前的热身和结束时的整理动作,其重要性比走路本身还要高。5分钟以上的热身活动是必须的,年纪越大,热身应越久。

热身活动应将上肢、躯干、下肢尽可能拉伸,每个动作至少做5次,每次都做到位,在无痛的状态下,保证热身活动尽可能做到末端肌肉放松,比如尽可能把手伸出去,伸到伸不出去为止。

出门前抓住门框拉一拉手臂,这是拉伸上肢;做一做扩胸运动,拉伸放松躯干;下蹲起立及踝关节背伸,拉伸下肢。这些动作不仅仅是热身放松,还能帮助自查是否存在关节小问题,如果有疼痛感出现,说明有损伤,就不能继续走路锻炼。

5、走路姿势怎么摆?

姿势其实是走路的一门学问,不过对于非运动人士来说,走路当然是怎么舒服怎么来,抬头挺胸、自然摆动手臂,以自己最习惯的基本步态开始。

在积累一定运动基础以后,可以着手考虑追求姿势,比如说保持骨盆45°转动、步跨距离1米等等,千万别一开始走路就想着“标新立异”地追求花样走路姿势。

6、走路时应该快步走还是匀速慢步?

相对来说,慢步走路能够保持健康状态,但对于身体机能几乎没有提高。快步走则相对更有助于健康的,有研究指出坚持每天快走,能有效对抗糖尿病、减少中风、预防老年痴呆等。

但每个人身体机能不同,对于快的反应也不同,故而走路时应适应自己的频率,而不是盲目的公式计算速度。在快走时,可以充分甩手,适当扭腰扭胯,步幅的大小可以根据自己的适应程度来调整。

7、走路时心跳多少为宜?

千万别只拿心跳来衡量运动水平,它也不是运动量的唯一标准。只要自己觉得身体发热,微微出汗但不感到累的状态,这就是最好的状态。

建议有条件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到医院做一项心肺联合测试,能够从各个方面来评测适合的运动量以及运动时的心跳水平等。

8、一次走路的距离或者量应该怎样控制?

每次坚持快走或慢走,30分钟-40分钟即可,应以时间为标准,量力而为。按照个人习惯走路,而不是刻意去迎合所谓“节奏”。身体稍微有点喘、微微出汗的时候,就应该停下来进行休息。

运动量的加码切忌快,每周的运动量增加10%以内是一个合适的增量。过快过急的加量,一则生理负荷过大无法承受,二则心理容易反感,无法坚持。

9、真的应该每次走9000步?

有研究认为,走路过多较为伤身,9000步较为合理。实际上,数字不能作为唯一标准,毕竟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身高与步伐大小不一样、走路习惯和频率也不尽相同。

还是那句话,中等强度的运动量,以时间为标准,当走到自己觉得身体发热,微微出汗但不感到累,就可以了。

10、出现哪些问题应立即停止走路?

当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时,应立即停止走路:

1、有疼痛感,包括关节、肌肉、胸闷心急、腹痛等任何需要你去忍的疼痛出现时;

2、有闷的感觉出现,比如呼吸不顺畅了、胸口闷住气上不来了,说明呼吸或者心肺功能存在异常;

3、感觉头晕、眩晕时。

走路不能空腹走,最好身边有人一起,这样万一遇到突发状况,朋友之间也要有照应。

11、遇到天气不佳时,跑步机上走路是否推荐?

严格意义上来说,走路应该是主动的,但在跑步机上走路是被动的,非自然的运动方式,速度恒定,韧带活动不到位,更容易带来运动损伤。

如果实在天气不好又有走路需求的,也可以选择跑步机走路,但是不要上了跑步机还拿着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不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受伤。

12、走路结束后需要做整理放松运动吗?

既然有Warm Up(热身),自然有Cool Down(放松)。把热身时候的动作再做一遍即可,但每个动作应该更慢,整理活动时间更久。

如果感觉腿部肌肉有酸胀感的,不妨准备一个泡沫轴,在酸疼的肌肉处缓慢滚动,不用过于用力,每次滚动按压30秒,重复2、3次即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编辑:见习编辑 张玲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