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喝多了会中毒 喝少了会脱水 一天到底该喝多少水
2018-05-01 09:22:50 杭州网



指导专家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茂主任医师

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钱展红副主任医师

杭州市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诸靖宇主任医师

水是生命的源泉,我们经常能从各个渠道听说要多喝水能养颜、一天喝2升水、一天至少八杯水等说法,人真的要多喝水吗?

有人在微博吐槽:自己狂喝水一周,跑厕所次数也增加了,办公室女同事在背后悄悄议论他前列腺出问题了,让他哭笑不得。

事实上,人人都要喝水,但未必人人都会正确地喝水。要弄明白这个问题,得先明确:我们每天到底需要喝多少水?

1.我们每天到底需要喝多少水?

多喝水最出名的论断莫过于一天八杯水,可我们真的需要每天喝八杯水吗?

答案是,因人而异。

人体每天从尿液、汗液或皮肤蒸发等流失的水分,大约是2000ml,站在这个角度,健康的成人每天需要补充2000ml左右的水分。

“但这2000ml的水分并非全部通过饮水得到,我们每天吃的各种食物中有很多水分,比如米饭需要加水才能煮,我们喝的汤、吃的蔬果也都含有大量水分。”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钱展红说,“一般来说,除了食物中含有的水分,我们大约需要再喝1000ml的水就够了。”

那么,如果杯子容量在120ml,那一天八杯水也未尝不可。但理论上说,有效补水为单次200ml。所以,喝水不用拘泥于杯数多少。

但喝水也要考虑环境因素,如果户外作业人员出汗较多,1000ml的水当然不够,运动员每天活动量大,出汗多,喝的水也不止1000ml,对于某些疾病患者来说,1000ml水也不够。

市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诸靖宇介绍,有研究表明,大量饮水使尿液稀释可以致使结石形成率显著性下降,这是预防结石的一个重要方法。由于环境、温度不同和个体运动量不同,建议每天喝2000-3000ml水,能够达到稀释尿液预防结石的效果。

2.喝水少了会脱水,但多喝也会中毒

理想状态下的喝水,当然是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惯,将一天的饮水量分次喝,有规律地多次饮水,但现实生活中往往很难做到。

大多人尽管手边就摆着饮水杯,但不到口渴不会想到拿起水杯喝水。其实在你感到口渴的时候,身体已经发出信号了:缺水了,赶紧补水!

缺水会怎样?身体会有显著变化,比如感觉过热、尿液变黄、便秘,有体臭等,情绪上也会变得无端烦躁、焦急和忧郁。

但水喝多了也会中毒。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茂就接诊过不少喝水喝出问题的患者。

“天热起来后,中暑、热射病等发生风险很高,有些患者比如跑马拉松的,因为身体缺水而大量补充水分,但只补水不补钠,就造成了电解质水平紊乱。”

之前杭州就有位大姐,做肠镜需要大量饮水,她喝完了检查单要求补充的水分后,觉得自己距离“标准”还差了点,结果还没进内镜室做肠镜,倒是先进了ICU抢救。

3.不合适的水喝多了会长结石

估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白开水虽然健康,但寡淡无味,喝一两口还好,多喝就不行了,所以会在水中加点料,让口感更好些。

“排除一些胃溃疡、消化系统不佳的人群外,喝茶也是不错的补充水分方式,就是需要注意时间控制,晚上不要喝太浓的茶,将茶水冲淡或者喝点菊花茶亦可。”

钱展红说,有句话叫“早上盐开水晚上蜜糖水”,其实这不推荐。早上起来,由于夜间没有水分补充,呼吸、排汗、泌尿仍在进行中,血液浓度较高,喝盐水反而加重脱水可能,而且晨间是血压的第一个高峰值,喝盐水会使血压更高。夜间本就需要限制糖分摄入,再喝糖水,不利于健康。

但在泌尿外科专家看来,什么水都不如白开水好。

诸靖宇说,增加饮水量能起到预防肾结石的作用。在选择饮用水的时候要注意挑选水的种类,避免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可适量饮用咖啡、绿茶、葡萄酒等具有利尿作用的饮品。

“富含果糖的饮料,如碳酸饮料,不利于预防肾结石,研究证实果糖摄入过高是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之一。也有一些说法有待研究的证实,比如可乐是否会增加患结石的风险尚存争议;葡萄汁和苹果汁增加患病风险的机制也仍有待研究;碳酸苏打水、烈酒对于肾结石患病无明显影响。”

4.尽量不要一口气喝水,水温不宜超过45℃

虽然说人人都会喝水,那到底怎样才算正确的喝水姿势呢?专家们做了总结——

喝什么水?

白开水最好,茶水也可以,尽量别选择糖分高的饮料。至于矿泉水,属于硬水,就是含钙多的水,理论上来说还是钙多了会有结石,但是水里的钙是非常少的,跟食物中的量没法比。

喝多少?

如果没有大量出汗等流失水分情况出现,保证每天的量在1000ml左右即可,不必刻意追求2000ml。

什么时间喝?

没有标准答案,按照自己的习惯来即可。早上空腹可以喝杯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也给肠胃发个信号:该工作了。

水温如何控制?

一系列的研究证明当食物温度超过65℃时,对我们的食道伤害极大,是食道癌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建议水温保持在35-45℃即可。

一次喝多少?

一次喝水100-150ml,大小口没有关系,但不要用力过猛,对于运动员尤其是跑马拉松的人来说,水分补充要一点一点来,不要猛灌,也要注意补充钠。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要遵循“量出而入”的原则,即出多少入多少,对于心衰患者、高血压患者来说,更要严格遵循原则,并注意限钠限盐。心功能不全者喝水一定要放慢节奏,不能喝太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鲁青 徐思鹏 制图 史卓旎    编辑:程慧雨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