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父母失信子女读大学会受限吗
2018-07-17 07:15:00 杭州网

2016年5月,姚先生向银行贷款20万元后,未依约履行还款义务,被银行诉至苍南法院。判决生效后,姚先生等人拒不履行相关义务。去年7月,姚先生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今年7月,姚先生儿子考上了北京某知名大学。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该校打来的电话称:“我校在资格审查时发现您存在失信行为,请立即处理,否则我校将不予录取您的孩子。”看到儿子三年努力可能化为泡影,姚先生后悔不已。他马上联系了银行,分分钟还清20万元。

我们假设这所“北京某知名大学”是公办大学。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名校,却因父亲失信不能上大学,显然有失公允。父亲是政府官员也好,知名人士也好,罪犯囚徒也罢,这都是他自己的事情,儿子能考上大学都应该光明正大地上大学,如果学校以家庭情况拒绝录用他,这个就是歧视行为。

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存在,有记者调查了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大学招生办,其负责人均表示,招生录取办法中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招生录取系统中也看不到家长是否是“老赖”的信息,也没有因为父母是“老赖”而拒录其子女的情况。

假设这所大学是自费私立大学。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老赖”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昂贵的私立学校读书显然属于高消费行为的一种,因此假如是自费私立大学,学生被学校因为家庭失信情况拒绝录取,也是有法可依。

据最新的媒体报道,北京这所知名大学,是一所军工大学,对录取者有着较为严格的政审,如果考生的父母有着失信行为,当然会引起警觉,影响到录取。

父母失信,子女读大学受限的情况基本不存在(除部分政审严格的特殊院校或专业)。不过父母失信,的确会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云南的秦某想带家人高高兴兴乘飞机外出旅游,却被航空公司告知,因其有未结执行案件,已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能购买机票及高铁票。佛山市的吴某被列为失信人员。据佛山市顺德某高收费民办学校反馈,吴某小孩在该校就读,顺德法院向学校发送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不得接收吴某小孩次学期就读。看到自己的失信行为影响到小孩上学的问题,吴某立刻转变态度,主动向法院履行法律义务。

社会的进步让“出身论”、“连坐”这类的事情不复存在,不过这则新闻还是提醒我们,信用在这个社会有多重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