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一毛钱还算不算"钱"? 想花出去还真不容易
2018-07-18 07:30:00 杭州网

一角硬币是法定人民币单位,第五套人民币材质由铝合金改为不锈钢,色泽为钢白色,外圆内方九边形,发行于1991年至2000年。

说起一角钱,很多市民可能都会想到去菜市场花掉。可是就在前两天,市民徐阿姨买菜却遇到一件郁闷事,“我买了一把豆角,1块5角钱,给老板五个一角硬币,老板却问我有没有一元的,可以给我找零,婉拒了我给他的1角硬币。”徐阿姨说。无独有偶,市民施先生上街买菜也遭遇了1角硬币无人收的尴尬。“现在买菜还价都不会出现小零头,卖菜的都嫌麻烦,我手上的这几角钱都用不出去,家里还有好几罐一角钱,用也用不完。” 施先生说。

对于一角钱现在的地位,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的朋友,原来每个人家里都有几罐“1角钱”闲置在家花不出去,有的是以前买菜一点一点累积下来,有的是花不出去搁置在家,加起来少则几十多则几百。28岁的公司白领李小姐表示,自己家里有一百多个1角硬币,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用,现在去超市都用手机支付,拿去银行换,这么多硬币带去也重。

看似“不受待见”且“闲置无用”的1角钱,其实都包含在我国现在所流通的合法货币中,中国人民银行本月13日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公告称: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那么,杭州的菜市场、早餐店、超市等场所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菜场水果摊遇零头老板直接抹零

想把1角钱花出去还真不容易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香积寺路上的东新园农贸市场,在一个蔬菜摊上买了半斤多小番茄,一共4元,付款的时候使用了一张5毛纸币和五张1毛纸币,老板娘在收钱的时候惊讶地说:“还有这种钱的啊?”但是并没有拒收。菜摊老板娘表示,一毛钱硬币面值小,菜市场很多摊主都不收了,因为有的收了好几袋硬币也没多少钱,不仅数量多,而且又重又占地方,她还在收是因为知道不收一角钱的做法是违法的。

接着记者又走访了几个摊位,一位卖豆腐的老板娘说:“这样的钱,我现在都不收了,收进来,我找零钱给别人,他们也都不要的,而且现在很多人付钱都用支付宝、微信。”

“顾客买肉要是有零头,如果是两三角钱,我们就直接抹零。如果是五角钱以上,索性就多切一小块肉凑整,大多数顾客都能接受这种方式。”一位卖肉的摊主称。

那么,除了菜市场,其他场所是否还收一角钱?

记者来到位于古墩路的一家连锁超市。“一角钱硬币肯定收,要不有零头的商品怎么卖?”收银员陈小姐表示,因为超市零钱用量大,零钱在超市还是受欢迎的。但现在移动支付比较多,纸质的一毛钱基本不收。

“15块2,你给我15块好了。”在一家水果摊,老板很“客气”地抹去了两毛钱零头。他表示,现在还在用一角钱的人的确很少,但如果遇到卖出的水果多出了一毛两毛的小零头,他都会抹去零头。

记者发现,随着支付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如今使用现金付款的市民也比以往少了很多,一般自主做生意买卖的,都会抹去零头,或者凑个整数,一角钱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而一元钱成了最普遍的小钞票,就连停个车、打个气、上厕所买包餐巾纸,起价都在一元以上。

杭州市民已经习惯不带现金 现在的1角钱还能做什么?

众所周知,在分币渐渐淡出流通领域后,一角钱逐渐被看成消费的基本单位。但从记者的走访来看,如今生活中几乎也没什么地方能用得着一角钱。回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的一角钱,可以买到诸如油、盐、酱、醋这样的很多日用品。八十年代,流行语仍是“一分钱憋倒英雄汉”,足见那个时代一分、一角钱的“厉害”。到了九十年代,一角钱能换一包果丹皮,一个泡泡糖,或者是散装的“辣条”。

那么,现在一角钱还能买到什么呢?

在杭州某高校读大三的张江表示:“我的储钱罐里有好几百个一角钱的硬币,但都用不出去,自己也懒得带出去用,现在现金都带得很少了,哪里还会带着1角钱出去。” 。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感慨:“路上看到一角钱,都懒得弯腰捡,现在一角钱没什么用处了。”“一个馒头最便宜也得5角钱,在超市里还要贵一点。到菜市场买菜,摊主基本上都会把一角零头抹掉。”

也有一些消费者表示,自己的钱包里根本没有面值一毛、五毛的零钱,真的需要支付零钱的时候,就直接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了。移动支付虽然便捷,但也有不少消费者向记者透露:现在很多商家不止拒收零钱,还会推出一些“规定”,比如现金结账无法参与店内活动折扣,引导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还有商家则是以没有足够多的现金找零为由,希望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

如今的杭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支付之城”, 杭州市区所有菜市场都可以用手机支付,哪怕只是买了一把青菜;在大大小小的餐厅用餐,甚至叫外卖,只需刷刷手机就可以买单;出门租辆公共自行车,打个出租车,也都可以手机支付。即便在路边摊吃顿夜宵,也可以手机转账。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一位刘女士从北京来杭州工作,离开北京的那天,她在机场取了一万元现金,在杭州工作生活了4个多月,还有8000多元现金,她称“杭州真是一个花不掉现金的城市!” 可见,在杭州生活带现金出去的人都很少了,何况是1角钱。

据支付宝2017年发布的全民账单显示,我国全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占比82%,浙江省比去年大幅提升了15.5个百分点;而移动支付之城杭州占比达84%,创下新高。数据还显示,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杭州人的习惯。

1角钱用不出去可去银行换整

央行出台文件整治拒收现金

那么,1角零钱是不是花不出去了?

对于这个尴尬局面,记者拨打了中国工商银行客服95588,客服表示,如果硬币数目不大,是可以随时到银行兑换。但如果是成包、成袋的大数量硬币,可能会占用窗口大量时间,增加其他办理业务的市民的等候时间,所以建议最好是跟银行提前沟通一下。

中国工商银行武林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四套人民币已经停止流通,我们银行对这套货币是‘只进不出’,现在外头用这些钱的人很少,更多的人是看重它的收藏价值。”对于一角硬币会不会退出历史舞台,她表示,第5套1角硬币不会退出市场,在市民生活中,“一角钱”方便商家与买家之间的市场交换。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移动支付,但是现金仍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对于商家拒收零钱的行为,7月13日,央行专门出台了一份文件整治拒收现金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也表示,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保障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权。“经自愿、平等、公平、诚信协商一致,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方式、无人销售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且不具备收取现金条件的,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

此外,公告明确称,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整改。整改期限届满后仍然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实习记者 施峥 申屠淑婷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