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演出
+今日生活首页
 
 
音乐剧越来越“声入人心”?今年竟然有这么多好剧看!
2019-02-16 08:27:40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高华荣)

今年,你会为哪部音乐剧买单?

梳理了一下2019年音乐剧演出清单,发现今年的音乐剧市场真的有点热。原版引进依旧是大头,《玛蒂尔达》《贝隆夫人》《巴黎圣母院》属于必看的头部剧,《绿野仙踪》和《摇滚学校》有点兼顾亲子市场的感觉。不仅如此,音乐剧巡演的城市也辐射得越来越广,以往集中在北上广的大剧,杭州、宁波、佛山、武汉、成都等城市也都开始演出。

把《芝加哥》带入杭州的大船文化的总经理尤兴华说,这两年国内的音乐剧市场确实好了不少,但是与国际市场相比,还远远不够。他拿韩国市场做了一个对比,“韩国演出市场的一半产值,就来源于音乐剧。”

就国内演出市场来说,和话剧相比,音乐剧更加小众。今年之所以有这么多音乐剧上演,除了音乐剧爱好者越来越多外,明星效应也是一个原因。比如韩雪主演的《白夜行》,去年年末亮相,效果不错,已经宣布将进行春夏巡演。还有王伟忠、张大春监制,周华健作曲,卓文萱主演的《赛貂蝉》,呼声也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卫视声乐演唱节目《声入人心》的火爆,也让更多年轻人开始关注高雅音乐,被称为“粉圈入圈”(粉丝文化进入音乐剧圈子)。

不管怎么样,总之是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音乐剧了。

《声入人心》带动音乐剧火爆

1月18日,《声入人心》终于画上了休止符。这档节目把冷门高雅的美声艺术,用偶像男团、真人秀的方式做到了“飞入寻常百姓家”,如果评年度N大综艺节目的话,豆瓣评分9.2的《声入人心》毫无疑问会入选。

参加这档节目的36位选手,被粉丝们按照粉丝文化的传统取名为“梅溪湖36子”,缩写为“MXH36”。在节目的最后一期,“梅溪湖36子”的巡演也紧跟着安排了:4月开始,天津、北京、上海、南京、重庆、长沙、深圳……杭州大剧院的航拍画面也出现在了宣传片里,但在官宣的城市名单里却没有拥有名字,惹得杭州的粉丝第一时间微博上@了主办方和本地的杭州大剧院:我们到底有没有戏?

《声入人心》人气选手郑云龙,在参加节目之前就是成熟的音乐剧演员。随着节目的走红,他出演的音乐剧《谋杀歌谣》,成了第一块市场试金石。虽然已经是第四轮演出、郑云龙还只是这部剧的配角,黄牛票价依然被叫到了两三千块。最后一期节目播出前,郑云龙一边忙着晚上《谋杀歌谣》的演出,一边出现在微信群里接受媒体的群访,他的微信头像用了一张臭脸的童年照,ID就叫“臭”。在被问及参加节目是否实现了自己推广音乐剧的初衷时,这位酷酷的音乐剧演员回答说:“实现了。”走红之后,再度站上音乐剧的舞台,郑云龙说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热。”

郑云龙造就“粉圈入圈”现象

这种热度延续到了郑云龙开票的另外两部新剧里:今年4月,他要出演改编自东野圭吾原著的音乐剧《信》,今年5月,他要出演话剧《漫长的告白》。因为门票一分钟售罄,网友称他的人气不亚于流量明星的演唱会,郑云龙在微博回应说:“这一分钟,我等了十年。”

传统的音乐剧观众,也在“云淡风轻”了

这么多年后,第一次感受到了“粉圈入圈”。《谋杀歌谣》因为郑云龙粉丝的涌入,造成黄牛的坐地起价,票变得难买且贵。现场的演出也变得不太一样,我的朋友雯雯是个音乐剧资深粉丝,她碰到的情况让她很头痛,“大家也不知道音乐剧是个啥,冲着爱豆就来了。每首歌都鼓掌,盗拍、应援,都按照演唱会的方式看音乐剧了。”雯雯说,这种音乐剧应该叫做“偶像型音乐剧”。另一位粉丝嘟嘟比较乐观,第一反应是:“人多了好啊,这样以后我可以看到更多的剧来中国吧?”

不可否认的是,总体来说,音乐剧“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局面被打破了。越来越多的新粉丝,他们可能还分不清“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也不太知道何时准确鼓掌和离场,但是他们将要带着钱包,走入剧院。

郑云龙在微博里将自己演唱过的音乐剧选段一一列出,《剧院魅影》《伊丽莎白》《吉屋出租》……出于对偶像的支持,粉丝们纷纷开始“补课”。随后涌入的是资本。《声入人心》的舞台上,就出现了多家国内有名的音乐剧制作公司。其中,保利拿下了2019年《声入人心》全国巡演,杭州的粉丝可以再等等,据圈内人说,“很可能有”。

今年杭州音乐剧市场更多元化

其实两年前,郑云龙就跟我们杭州大剧院“擦肩而过”一次。当时杭州大剧院打算引进中文版音乐剧《变身怪医》,主演之一就是郑云龙,他也在节目里唱了选段。整体打包巡演的条件让杭州大剧院望而却步,要知道,当时的音乐剧市场完全不可与今日相比。杭州大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见成说,《声入人心》这样的节目出现与整体市场环境是有关系的,“音乐剧的欣赏是需要一个审美基础在的,爱看的观众多了,我们自然会多做。另一方面,我们在做的时候,也会考虑引导、培育这个市场。”如果用一个百分比来比喻的话,洪见成说,“国内音乐剧市场可能只开发了30%。”

比起话剧,音乐剧对运营方来说,装台更耗时间,投资成本更高,受众有限,风险也就更高。于是,引进有名气的那些IP音乐剧,成为主流。比如去年来过杭州的《猫》《吉屋出租》和刚刚演完的《芝加哥》,最吸引大家下单的还是那块“百老汇原版”的招牌。

今年,我们能看到更多元化的音乐剧。在杭州大剧院最新公布的演出排期单里,就有《巴黎圣母院》这部重磅项目,另外,《摇滚学校》《白夜行》《贝隆夫人》都有很大可能来杭州演出。 

2019年音乐剧不完全演出日历

时间 剧目 类型 巡演城市

1月 《乱世佳人》(英) 原版引进 北京、上海

《芝加哥》(英) 原版引进 上海、杭州

《歌舞线上》(英) 原版引进 上海

《水曜日》(韩) 中文版 北京、上海

《谋杀歌谣》(英) 中文版 上海、深圳

《我,堂吉诃德》(英)中文版 北京

《爱在星光里》原创 上海

2月 《隐婚男女》 原创 长沙

3月 《寻找耳朵的声音》原创 上海

《聊斋》 原创 上海

《赛貂蝉》 原创 上海

《如果》 原创 上海

3-4月 《梁祝的继承者们》 原创 北上广等

1-4月 《摇滚莫扎特》(法)原版引进 北上广深杭等

《摇滚学校》(英)原版引进 北上广

4月 《信》(日)中文版 上海

《深夜食堂》(日) 中文版 上海、深圳

《秋裤和擀面杖》 原创 上海

《我AI你》 原创 上海

5-7月 《绿野仙踪》(英) 原版引进 北京、上海

3-7月 《白夜行》 原创 苏州、宁波、南京、上海

6月 《罗密欧与朱丽叶》(法) 原版引进 北京、西安、深圳、苏州等

《一个美国人在巴黎》(英)原版引进 重庆、南京

6-9月 《猫》(英) 原版引进 北京、上海、深圳、武汉

6-12月 《玛蒂尔达》(英)原版引进 上海、重庆、广州等

7月 《妈妈咪呀》(英) 中文版 上海、重庆、南京

8月 《巴黎圣母院》(法) 原版引进 北京、杭州等

8月 《玫瑰人生》(法) 原版引进 北上广等

9-11月《贝隆夫人》(英) 原版引进 北京、上海、杭州等

10月 《摇滚红与黑》(法)原版引进 北上深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