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这份乘车自救指南,希望你学会但永远不会用到!
2018-11-01 08:44:42 杭州网

近日,一起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牢牢的牵住了全国网友的心。

10月28日上午10时08分,一辆公交车在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坠入江中,目前初步核实失联人员15人。打捞船通过多波束声呐,发现一长约11米、宽约3米的物体,基本确定为坠江公交车。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专业人员,提取失联人员家属DNA,为确认身份做准备。目前,报案失联人员亲属的血样已采集完毕,定位、探测工作正进一步开展。

在乘车时,遇到突发事件,你真的会自救吗?

Part 1

车辆落水后如何自救?

▼再看看汽车落水自救攻略

车辆落水后非常危险,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在辨明自己所处位置后,迅速制定逃生方案。

当车辆落水后没有发生侧翻:


01

车辆落入水中后车身并不会立刻沉没,车辆也不会马上断电,这时应当迅速打开电子中控锁并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迅速逃生。

02

如果安全带无法解开,要利用尖锐物品迅速割断安全带。如果车辆已经断电,无法打开车门和车窗,随着车辆继续下沉,车内外会有很大的压力差,这时要选择砸车窗方法逃生。

03

砸车窗时要选择安全锤、可拆卸的座位头枕、车载灭火器或高跟鞋等尖锐物品,从车窗的边角部位入手砸开。要注意的是,车身的各个玻璃中挡风玻璃最厚,人在车里面很难砸破;车门窗和天窗最薄,相对容易砸碎。

04

当砸碎玻璃后,碎玻璃会随水流迅速冲进车内,一定要小心被玻璃划伤。逃出车外后要保持面部朝上,游出水面后迅速寻求救援,如果不会游泳在离开车前尽量找一些漂浮物抱住。

当车辆落水后发生侧翻:

01

车辆落水发生侧翻后,要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如果无法解开,同样利用尖锐物品割断安全带。

02

因为车辆侧翻后基本不可能打开车门,这时只能通过车窗逃生,因此要判断清楚更靠近水面的车窗,尽快砸车窗逃生。

03

砸车窗前深吸一口气,同时保持镇定,以防被砸开车窗后涌入的水流呛到。砸开车窗后迅速离开汽车,并全力游向水面寻求救援。

Part2

车辆着火,如何自救?

01

寻找应急车门。

一旦发生自燃事故,车辆电动门可能失灵而无法打开,这种情况下司机或乘务员要及时通过车门紧急开关打开车门。

目前公交车一般都配有应急开关。根据不同的车型,应急开关的位置也不一样。有些在司机座位旁边,有些在车门顶部,形状大多数是扳手状,就像电扇的档位开关。

02

正确使用安全锤。

遇到车辆自燃事故,除了从车门逃生外,还可用车上的安全锤击碎车窗玻璃逃生。

03

避免浓烟捂住口鼻。

如果现场火势较猛,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燃烧产生的烟尘被吸入体内,而火灾产生的浓烟总是向上升腾,所以尽量选择低下身子弯腰的姿态通过现场。

04

有序逃生。

车上乘客男女老幼都有,有序逃离至关重要。当逃生通道打开时,大家千万不要拥挤,也不要急着冲出车外。因为万一车外有其他车经过,容易造成二次伤害。这时先行逃离的乘客应协助司机,在门边或者窗边进行疏导和保护。逃生时应让老人小孩先行离开。

Part3

交通事故翻车如何逃生?



01

一定要系安全带。

乘坐大巴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因为它是保证安全的先决条件。

02

不要急于解开安全带。

翻车后先不急于解开安全带,先要调整好身姿。因为大巴车内部空间较为空旷,盲目解开安全带很容易造成二次摔伤。比较正确的做法是双手抓住座椅前方把手,确定身体固定后,一手解开安全带,慢慢把身子放下来。

03

可以采用救生锤破窗而出。

车门因变形或其他原因无法打开,应考虑从车窗逃生。如果车窗是封闭状态,应尽快敲碎玻璃。如果车窗侧面都配有逃生锤,在车窗玻璃一角的位置敲打。确定车外没有危险后再逃出车外,避免汽车停在危险地带,或被旁边疾驰的车辆撞伤。

04

也可以从紧急逃生窗脱险。

一些公交车和大巴车顶会有两个紧急逃生出口,只是很多时候人们容易把它错认为是通风口。逃生窗上面有按钮,旋转之后把车窗整个往外推。如果无法够及逃生窗,车内人员应给予帮助,先将一人托举出去,再通过上下接力,将被困人员救出车厢。

划重点:安全锤怎么用?


大客车遇险破窗逃生实验结果表明,

安全锤破窗最管用。

那么如何在危急时刻正确使用安全锤呢?

目前,每辆车上都会装有安全锤。安全锤一般安装在车窗旁边。使用时,要用安全锤的锤尖,猛击玻璃四个角的地方,不要敲击中间部,中间部分最为结实。

有些玻璃是有贴膜的,所以玻璃破碎以后不会立即脱落,乘客这时需抓住车内扶手支撑身体,并用脚掌用力将碎开的玻璃踹出车外,然后跳窗逃生。但跳窗逃生时要注意发生二次伤害。

紧急逃生通道在哪里?


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车门应作为首选逃生路线。

如遇上因电气故障无法打开车门或司机未开车门时,公交车的车门附件都有应急开关,旋转后就可以推开,因此上车后要注意看下旋钮的位置。

最后,蜀黍想说

希望这个自救指南

你学会但永远不会用到

(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来源:杭州交警、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