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假二维码“粘上”共享单车 杭州已有数百辆中招
2018-12-22 09:12:22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首席记者 梁应杰)“扫码骑车”早已成为不少杭州人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近段时间,网络上出现了不少用户在共享单车上发现“李鬼”二维码的投诉,各家单车都未能幸免。

前天,家住江干区的张先生准备骑行上班,扫描一辆哈啰单车二维码时,却进入了支付宝跳转页面。车锁没打开,顺着页面指引点下去,他居然还“领了个红包”。仔细一看,原来这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是粘贴上去的,严严实实盖住了原本的二维码,并且与原二维码十分相似。

“经过不完全统计,杭州地区被贴二维码的单车有百余辆。”哈啰单车运维人员赵瑞表示,在杭州、宁波、台州等地都有发现类似的“假二维码红包”。车头位置和座椅下方的二维码被不同程度地遮盖,二维码残缺或者不清晰,直接影响用户的扫码骑行。目前,他们已开始集中清理被覆盖二维码的单车,不过路面上“李鬼”二维码却越来越多,屡禁不止。

受害的不仅是哈啰单车。据了解,摩拜、ofo等共享单车,车身上的非法小广告、真假二维码覆盖等情况也都普遍存在。“我们最近也在加大力度清理,但这些二维码粘贴较牢,非常难清除,残留的贴纸会导致单车二维码无法被扫描,影响用户使用。”摩拜单车相关人士告诉快报记者。

“目前,我们已经集中处理用户上报的虚假二维码,我们也会把这些二维码记录下来交给支付宝处理。”哈啰单车浙江区公关负责人张清雅说,“支付宝已明确表示此类行为涉嫌欺诈,他们已向警方反馈相关信息,对于这些违规取巧的二维码用户,他们也将进行惩罚”。

针对目前路面上出现的大量“李鬼”二维码,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几点注意事项:

第一,开启共享单车,请尽可能使用单车公司App扫码,这样,大量的“李鬼”二维码将无法被有效识别;

第二,在扫码前,应仔细观察是否出现被撬或覆盖痕迹,若二维码属于后期粘贴上去的,要提高警惕;

第三,扫码后若出现转账或其他不明链接,千万不要转账或点击操作,以防手机中毒,造成财物损失。

“李鬼”二维码制造者与涉嫌故意实施诈骗者,意图用个人二维码代替单车二维码,误导用户扫描,增加其个人流量,支付宝官方也发出警告,正在通过技术手段结合哈啰单车和用户的举报,严厉打击这种行为。一经查实,将对收款的账户根据规则做相应处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