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孩子生日怎么过得有意义?网友们的意见很一致
2017-05-26 15:35:01 杭州网

    《孩子的生日聚会让一位妈妈“当场崩溃”》后续

    生命需要仪式感,但并不非得物质化

    前天,一篇《爸妈默泪,幼儿园里的名利场》文章在朋友圈热传。

    该文章写的是一位妈妈为了给孩子过生日,邀请孩子班上的同学和家长来家里做客,没想到其他家长带来的各种昂贵礼物,一度让这位生日会上只准备了蛋糕和便宜米奇笔的妈妈非常尴尬(详见昨日快报A04版)。

    给孩子过生日,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很有感触,在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乐爸生活家”中也讲述了一次参加朋友家小孩生日会的经历。

    张敏说,朋友的孩子在一所民办小学就学,班里盛行生日趴体风,大家吃吃喝喝送送礼物,也助长了孩子间的攀比风,生日会上来了20多个孩子以及家长,孩子们任意打闹,完全不听家长的劝导,把父母们精心布置在墙上的字母气球扯下来,在地上乱踩,场面比较混乱,甚至有些孩子在摆满了餐点的会场内将足球一脚远射。

    生日会快结束时,张敏说,今天的生日聚会很热闹,孩子们很开心。但作为一个做了20多年教育工作的老师、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来说,心里有些堵。

    “我常常在想,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培训班上得越来越多,分数考得越来越高,奖状拿得越来越多,智商越来越高,却连基本的尊重也没有学会呢?为什么我们对孩子的爱越来越多、越来越重,我们的孩子却不懂得爱呢?没有一个孩子想到把蛋糕先分给爸爸妈妈。”

    张敏说,孩子的每一次生日,其实都是一场成长礼。“现在的孩子其实并不懂得攀比这个词,他只知道别的孩子有这个玩具或生日会,他也希望有,这时家长应当适当地去引导孩子,不能让孩子养成这样的习惯,生日会确实是人生命中需要的一种仪式感,但并不非得物质化,例如可以让孩子在生日当中给曾经的自己说一句‘对不起’,或者家长给孩子写一封未来的信等,这样更加有意义。”

    我们的报道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推送后也引发网友热议——

    Kaili:我小学时候(20年前),班上有个女孩子生日请我们去餐厅吃饭,可能摆了三桌吧。回到学校以后我们班主任请我们班会的时候一个个上去做检讨,特别是班干部,严肃批评我们攀比。至今记得。如今我也要当母亲了,和先生商量,永远不为孩子没有付出努力过的事情奖励他。比方说生日,他一点努力都没出,就不给过,不管别人家孩子如何。

    johnson: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应该让孩子孝敬自己的妈妈!

    璇麻麻:儿子生日当天我告诉孩子说,6年前的今天我很辛苦地把你生下来,现在你长大了,今天需要你来照顾我。

    一泓清泉:熊孩子是因为有熊家长,牛孩子是因为有牛家长!比什么!要比就比谁健康,谁不乱扔垃圾,谁有爱心,谁会自己的事自己做,谁爱学习爱看书!

    Constantine makaric:攀比对小孩子产生的都是负面影响,不如办得温馨一点,未必一定要真金白银的。

    心若蒙尘:女儿大班,每个月学校组织本月过生日的小朋友一起分享一个蛋糕。偶尔会有家长带些零食特产什么的小包装由老师分发给孩子们。

    梦寒:我们女儿幼儿园不错,学校每个学期给过集体生日趴,明确规定禁止带蛋糕礼物来学校,省心。

    晴天娃娃:我女儿每年生日她都会请同学,但是我们都是在家过,烧点孩子们爱吃的菜,准备个蛋糕和水果,还有小零食,大家玩得也很开心!

    琥珀:这样的生日有什么意义?如果这就是所谓的富养,那我宁愿穷养。说到底还是父母的虚荣心作祟。想想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吃顿肉都是奢侈。有这钱还不如带着孩子去做公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从小学会关爱和分享,这才是父母传承给孩子的最大财富。

    呆呆:孩子昨天过生日,就一家三口,很幸福,还和她探讨了要不要邀请同学来家里过生日的话题,很值得探讨,以交流为主,不该是炫耀的借口。

    冰雪Queen:不主张这么大操大办给孩子过生日,毕竟生日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家里人参加就好了呀。

    花花:我从小就被告知,我的生日就是母难日,妈妈很辛苦才生下我,所以我每年生日的那天都会为妈妈准备礼物,和她一起度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