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儿科医生何时不再紧缺?
2018-03-27 15:29:34 杭州网

去年冬天以来的一场大范围流感,让不少人真切感受到了儿科医生的紧缺。儿科医生究竟紧缺到了什么程度?在近日召开的一个儿科医学院发展研讨会上,专家们透露,目前我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生,与全国平均每千人配备2.06名医师的水平相距甚远。早在几年前就有人预测,我国的儿科医生缺口高达20万。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但儿童却难以享受到充分的医疗保障,这样的现状让人叹息。

儿科医生为何紧缺?首先是培养数量少。教育部在1998年以“专业划分过细,专业范围过窄”为由,把儿科医学专业列入调整范围,直接导致大多数医学院停止招收儿科医学生,直接切断了儿科医生最重要最稳定的人才来源。其次是儿科医生工作累、待遇低。儿童往往难以述说清楚自己的病情,给医生诊疗带来很大难度,再加上目前“以药养医”的体制,儿科用药少、检查少,导致儿科医生的收入比别的科室低一大截。付出与收入严重不成比例,也造成现有儿科医生持续流失。

儿科医生紧缺,如何破局?最根本的是从人才供给入手。教育主管部门和医学院不妨恢复儿科医学专业的招生,直接培养儿科医生,同时可以考虑吸纳临床医学专业或其余二级学科的研究生,通过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让相应的医学生成长为合格的儿科医生。

其次还应当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在现有体制下,医院可以主动调整薪酬模式,减少药品加成,提高诊金等服务性收费,建立与儿科医生工作量挂钩的绩效考核体系,同时给予儿科医生更广阔的晋升通道,对于儿科医生的职称评定,可以减少发表论文等要求,更多地考察儿科医生的临床能力,以此让儿科医生专注于给儿童看好病。

从长远来看,破解儿科医生紧缺难题,还应该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推行分级诊疗。目前我国的县城普遍没有儿童医院,基本上都由一般医院的内科兼给儿童看病,农村乡镇就更没有儿科诊所,孩子们生了病,还是得一窝蜂涌到大城市的儿童医院。减轻儿科医生的负担,还得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的儿科建设,培养掌握儿科基本知识的全科医生。对于儿童所患的一些常见病,最好就在基层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治疗好。对于儿童的急性病和重病,通过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筛查后,以“绿色通道”等形式,及时转至大医院治疗。

儿科绝不是“小儿科”。儿科医生紧缺,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从人才培养、基础建设、薪酬激励、制度保障等各个环节入手,给儿科医生足够的成长和发展空间,从而提高呵护祖国花朵的能力。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