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入夏以来 各大医院犬伤门诊患者增五成
2019-07-23 09:31:32 杭州网

市民到区一医院犬伤门诊就诊 记者 唐柯 摄

每年夏天,都是狗咬伤“事故”的高峰期。昨日,记者从区一医院犬伤门诊了解到,最近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狗狗也开始变得焦躁不安,犬伤门诊患者也跟气温一路上涨,比平常增五成。其中,城区被咬伤的大多数是宠物的主人或其家人,以及小区邻居,农村地区老人和小孩也容易成为犬只攻击的对象。业内人士指出,其实一条狗绳可以避免80%的意外伤害,可惜不少狗主人都忽视了这点。除了出门遛狗不拴狗绳,宠物狗随地大小便、无证养犬等不文明养狗行为也成为不少市民的心病。

一天近200人次就诊

比平时增五成

昨天下午,一男子带着一名七八岁的男孩急匆匆来到区一医院犬伤门诊就诊。

“儿子被宠物狗咬了?”坐诊的张医生问。“这是邻居家的孩子,跟我们家宠物狗很熟悉的,没想到今天来家里跟它玩,一不留神被咬伤了。”男子说,家里的贵宾性格还比较温顺,没想到出了意外。

无独有偶,家住南秀路某小区的吴大伯上周被小区里的宠物狗咬伤了。吴大伯说,家门口有条小河,平常闲来无事会在河边钓钓鱼,前几天他钓完鱼回家途中,偶遇小区的两条宠物狗,其中一条狗站在吴大伯面前不走了,吴大伯用脚用力一蹬,宠物狗走开了,没想到另一条狗从后面突然扑上来把他咬伤了。

“有一个明显的规律:那就是天气越热,受伤害的人数就越多。每年的一二月份,咬伤事件的数量最低;到了春季,很多狗开始发情,容易咬伤人;6—9月天气最热的时候,被狗咬伤的人数最多。”区一医院犬伤门诊的张医生说,最近一个月接到了不少这样的病例,宠物狗不是抓咬伤了主人或其家人,就是在“放风”时段抓咬伤了小区里的邻居。另一种情况是,有的狗主人出去遛狗不用绳子牵好狗也不给狗带狗罩,容易伤害路人。

张医生说,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天气炎热,动物越来越焦躁不安,易有攻击性。另一方面,天冷时人们穿的衣服比较厚,即便被狗攻击也能起到一些保护作用;夏天穿得少了,暴露的皮肤面积大。

目前,萧山有3个犬伤门诊——区一医院、区二医院以及位于戴村的区中医骨伤科医院(都是24小时门诊),联系方式分别为:83807999、82577218和82231999。

三类不文明养狗行为

大家深恶痛绝

昨天,我们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最为常见也最让大家反感的是三类不文明养狗行为:不系狗绳、犬只随地大小便、无证养狗。其中,不系狗绳高居“榜首”。

市民徐先生说,前段时间他在萧杭路上走着,一条金毛突然蹿出来,还好附近有热心人大声呵斥,并挥舞袋子赶走了狗。也有网友向本报反映,邻居家养了一条杂交的泰迪犬,别看它小,但特别凶,狗主人遛狗从不系狗绳,大家都绕着它走。

“我在犬伤门诊坐诊了七八年,应该说萧山人养狗的素质在逐渐提高,系狗绳的狗主人也在增多,但还是有不少狗主人忽视了这一点。”张医生说,出门遛狗系狗绳非常重要,很多狗狗在外面乱跑,由于不可控因素太多,一旦伤人再制止就来不及了。如果都系狗绳的话,犬只伤人的概率要减少80%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宠物狗随地大小便且狗主人不清理”这一现象已有很大改观,但仍有存在,让很多市民深恶痛绝。记者在城区南市花园等几个小区内走访时发现,有的狗主人会随身携带清洁用具,这样在狗方便的时候可以及时清理,不会影响到他人。但在城区部分人行道上和一些公园的草坪上,仍有个别人任凭宠物狗随地大小便,影响市容不说,还可能传播病菌。

还有不少市民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养狗方面的管理,对宠物狗是否办理过“身份证”、打过疫苗进行检查,同时对流浪犬、无证犬做好管理和收容工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实习生 杨曼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