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在杭州文明养犬7条规范 你能做到几条?
2019-07-30 09:49:30 杭州网


文明养犬事关城市形象和广大市民利益,区城管局犬管中心对此给出7条建议:为宠物犬办理犬证,出门遛犬时拴犬绳,为狗狗戴上嘴套,及时清理狗的粪便,及时做好狂犬病免疫接种,注意避让行人,犬吠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这七条建议相当于文明养犬规范,记者近日在城区调查发现,萧山人养狗的素质在逐渐提高,但不文明养犬现象仍然较为常见。

大型犬类八成系狗绳

小型犬九成不系

最近天气炎热,大多数市民遛狗的时间也提前了。昨天早上6点30分,城河公园里除了早锻炼的市民,还有一大波是前来遛狗的。

记者观察发现,像哈士奇、金毛等一些大型宠物犬,八成是系了狗绳出来遛狗的,但几乎没有一只狗狗是戴套嘴的。与大型宠物犬大多系了狗绳相比,像贵宾、泰迪这类家庭养得较多的小型宠物犬,九成是没有系狗绳的。

为何不系狗绳?不少犬主的理由是“我家小狗很温顺的不会咬人”,也有犬主认为自己是早上遛狗,“早晨人少没必要系狗绳”。

家住回澜北苑的邵先生有晨跑习惯,“有时一条狗直接蹿到你身边叫,大人都吓一跳,别说小孩子。”邵先生告诉记者,在小区绿地、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养犬人遛狗不牵狗绳的行为让人不解,危险系数也是最高。

对遛狗遛成“放养”的现象,正在晨练的陈大伯也表示不满,他说自己前不久遭遇了一只宠物小狗的“袭击”。“我锻炼完坐在花坛边休息,突然一只贵宾犬过来很凶地朝着我吠,我起身走它就一路跟随,过了好一会儿狗主人才过来叫住它。”在陈大伯看来,每年夏天,无论是“狗咬狗”还是“狗咬人”,都存在很大隐患。

“不让狗出门是不现实的,但狗主人要做到文明养狗。”家住国泰花园的郭女士是个爱狗人士,早晚遛狗是每天必做的功课。每次出门前,套狗绳、带粪便清理袋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她说,在搭乘电梯时,一般是看到没人才进去,下了楼基本就在小区内,遇到行人或其他遛狗的,会尽量避开。“出不出事关键在养狗的人,注意到养狗的细节,基本上就不会影响到周围的人。”

年轻犬主文明意识较强

及时清理宠物排泄物

相比不系狗绳,不少市民还被狗粪困扰。每到傍晚,绿树成荫的城河街和文化路上都有不少市民来遛狗,记者蹲点观察发现,在家关了一天的宠物狗出门放风,第一件事就是寻找熟悉的地方大小便,而大多数狗主人对狗粪都是听之任之。在城河街88号前面的一个小草坪上,记者发现六七堆无人收拾的宠物粪便,有的被一脚踩扁,脚印延伸数十米。

“文化路沿河一侧人行道经常有人遛狗,路中央留下一大摊狗屎是常有的事,我晚上就中过招,直接把凉鞋扔了。”住在文化路上的周女士说,之前儿子在草坪上玩的时候踩到过好几次狗屎,现在都不敢让他去草坪上跑了。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年轻犬主文明意识较强,清理狗粪这一点做得比较好,不少年轻人都随身携带袋子。“袋子在网上买的,也不贵,狗狗拉完大便我会直接清理掉。”家住育才路的杨姑娘养了一只哈士奇,她说亲戚朋友都很注意公共卫生,遛完狗肯定把狗粪处理干净,只有自己做到文明养犬,其他市民才会理解爱狗人士。

在江寺公园的水池附近,一只狗狗拉完大便后,姑娘从口袋里掏出卫生纸,蹲下清理后放进随身携带的小塑料袋里。犬主李小姐告诉记者,有时遇到不清理宠物粪便的犬主,她也会委婉提醒。

文明养狗才是真的爱狗,如果你有文明养犬的建议或好的做法,欢迎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2654321告诉我们。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周颖 摄/首席记者 范方斌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