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这个夏天你重了几斤?不少杭州人这两个月有一个共同烦恼
2019-08-28 17:45:09 杭州网



我重了10斤 我重了4斤

一到夏天瘦几斤那是老皇历了

现在夏天才是最容易发胖的季节

“人到夏天,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芝麻酱面(过水,抓一把黄瓜丝,浇点花椒油);烙两张葱花饼,熬点绿豆稀粥……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补偿夏天的损失,北方人谓之‘贴秋膘’。”这是汪曾祺先生在《人间有味》开头写下的一段话。

想想真是很有道理。夏天天气热,食欲会打些折扣,自然而然体重会轻些。

不过,现实终究不是书。

杭州的朱先生无奈发现,自己过了一个夏天后,体重却增加了,秋天没正式到,倒是提前贴了“夏膘”。

朱先生说,今年特别奇怪,这两个月长了4斤肉。而自己往年都是冬天过年的时候“每逢佳节胖几斤”,体重到73公斤左右,夏天再轻回来,回落到70公斤的样子。

天气太热,跑完步鞋子都湿了 

孩子放暑假,运动达人老爸两个月没动过

是吃得多了?朱先生想了想,好像也没有,最多喝点啤酒。中年发福了?身边的人笑着调侃他。

“那就是运动量少了。”朱先生琢磨道。朱先生平时酷爱户外运动,家住滨江的他之前隔天都要沿江跑10公里,但入夏后,由于天气炎热,“跑完步鞋子都湿透了”,每次跑完步老婆都要给他洗鞋,朱先生蛮心疼。

“我本来人就胖,怕热。”于是,他想既然天太热了,干脆就不跑了,转而在室内做一些训练。“这室内的运动量和户外跑步就没法比了”,再加上现在出门进门都有空调,即使在夏天也能“吃得好睡得香”,“夏膘”就一点点长出来了。

无独有偶,和朱先生一个单位的同事小朱,夏天过去也长肉了,还重了10斤。小朱说,自己原先和朱先生一样是运动达人,一周跑步要跑三四次,体重控制在123斤。可自从孩子放暑假以来,“这两个月几乎没动过了”,最多一周打一次羽毛球,体重升到了133斤。

除了动得少了,熬夜也增多了。“天热么,晚上不想睡,经常后半夜1点才睡,夜生活丰富了。”小朱为自己分析道,这可能是他增重的另一个原因。

一个暑假宅在家

四年级小男生重了10多斤

不只是大人在夏天会变胖,放暑假的孩子们更是如此。大热天的,孩子们更愿意躲在家,吹吹空调,吃吃零食,看看电视。一个暑假下来,有的孩子变成了“小胖墩”。

快报记者前天晚上在建国北路的一家健身房遇到了洋洋(化名)和他妈妈。洋洋今年四年级,身高1米4左右,体重100斤。这天晚上,他正和别的叔叔阿姨一样,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挥汗如雨。

洋洋妈生气地说:“这不是整个暑假宅在家,每天就知道吃吃喝喝睡觉,我们平时上班没空管他。本来就偏胖,暑假又重了10多斤!”眼瞅着马上开学了,只能给他进行“魔鬼训练”瘦身了。

最近一个多星期,洋洋每天晚上要健身两个小时,先是深度放松肌肉,再是进行减脂训练。这天一晚上下来,洋洋靠在妈妈身上,连连说自己已经“累瘫了”。

吹着空调想吃啥就外卖点啥 不长胖实在太难

记者自己在好友群里一调查,80%以上的人都说暑期自己长胖了。“春天就买了很多超短裙,想着夏天瘦下来能穿,结果到现在吊牌还没摘下来呢!”小学教师朵妈叹息道,因为有着长长的暑期,一下子放松下来,每天追追剧,吃水果零食,喝喝奶茶,两个月就重了四五斤。

周小姐也是差不多情况。她说外卖实在太方便,有时她一天会下四五单,一会送来一杯奶茶,一会送来一杯咖啡,又一会送来一块蛋糕。“食欲完全不受天气影响啊,吹着空调,足不出户,想吃啥点啥!”不长胖才怪呢。

水果也是夏季许多人的最爱,不知不觉吃过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营养师刘沉冰说了,夏天的水果普遍偏甜,糖分高,热量高,像西瓜、葡萄、桃子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水果摄入量在200-350g之间,“按热量来算,普通人一天2-3份水果就够了,每份100g,多吃就有长胖风险了。”大点的葡萄1份15颗差不多,一小块西瓜就大概有一两百克。

胖出大毛病了

小伙才下定决心3个月狂减38斤

杭州小伙周云飞(化名)因为特别喜欢吃油炸、膨化食品和饮料,从小就比同龄人胖很多。后来在外地上大学,点外卖、宅宿舍成了日常标配。擅长人际交往的他,平时“饭局”也不少,“喝酒啦,夜宵啊,烧烤什么的,一周都有几次”,云飞说。

2012年工作后,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在办公室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夜间也常加餐,体重更加不可收拾了,因为有家族遗传高血压病史,再加上肥胖,年纪轻轻他就吃上了降压药。

今年年初,云飞在体检中再次查出:中重度脂肪肝、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身高1米78,体重却有95.5公斤,身体质量指数为30.1,属于肥胖,医生强烈建议其减肥。

“其实查出脂肪肝好几年了,一直在吃护肝药。”谈到这次减肥的决心,他直言道,“我今年31了,人家都说三十而立,这几年也在反思自己,看多了一些年轻人猝死的新闻,心里当然慌的,我想着应该有所改变了。”

于是,他来到浙大一院健康管理中心。他先接受了人体成分检测,结果显示脂肪超过正常值17.1公斤,腰臀比0.97,内脏脂肪面积123.9平方厘米(成年男性100以内为正常范围)。

刘沉冰根据他个人的情况,制订了3个月的体重管理计划:限制能量的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同时进行生活方式的辅导。

干预期间,每天云飞会上传自己的减肥日记,上面写了今天自己吃了什么,什么时候吃的,体重多少等等,“有时候晚上不知道吃什么,我们也会给他建议。”

就这样坚持了3个月,云飞的体重减至76.6公斤,比之前少了18.9公斤,BMI指数降至24.1,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内脏脂肪面积下降了53.7平方厘米,以前不正常的肝功能、空腹血糖、甘油三酯等指标也都正常了,减肥取得阶段性成功。

经过又一个月的过渡巩固,现在云飞的体重已连续好几个月维持在74.5公斤左右,护肝药等也已停用。

“减肥成功最重要的秘诀,一个是自律,一个是坚持。”

营养专家推荐了一份减重营养食谱 

有毅力的在夏天的尾巴里挑战下

夏天要瘦当然也不是不可能。“管住嘴,迈开腿”,减肥首先调整饮食结构,严格控制高热量、高油脂食物的摄入,少吃含糖饮料、糕点和深加工精致食品,杜绝夜宵、碳酸饮料、奶茶。其次在饮食习惯上,饭前可以先喝点儿汤,吃饭时细嚼慢咽,每口至少咀嚼15次,一般而言,人进食15分钟后才会有饱腹感,所以慢点吃才能让大脑产生“生理性”的饱腹信号。

迈开腿就是要避免久坐少动,适当运动。要达到减肥的效果,每周需要保持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以及每周2-3次的力量训练。而对体重较大的人来说,还是建议先从饮食结构方面下手。

刘沉冰为大家推荐了一份科学减重营养食谱——

早餐:一瓶脱脂奶+一个白煮蛋+一小碗杂粮粥(小米粥、原味的绿豆粥也可)或一个包子或一个刀切馒头。

中餐:一荤两素,荤菜尽量吃鱼肉、鸡肉、牛羊肉、虾肉等,少吃猪肉、肥肉,素菜以绿色蔬菜为主,不吃土豆、南瓜、芋艿等淀粉含量高的素菜;中午的米饭只要平时的三分之二即可,记得细嚼慢咽。

晚餐:晚上千万不要不吃!一定要正常进食,但可以选择不吃主食,如果晚上饿的话,可以喝一瓶脱脂奶或者无糖酸奶。

丢掉你的薯片、膨化食品、碳酸饮料、奶茶!把它们换成酸奶或水果(注意量),尽量不要喝奶茶了,如果真的想喝,那就点无糖或一分糖,少加料,一周最多也就喝一杯,不能再多。坚果类每次一小把。每天还要记得多喝水哟。

哎,但往往道理都懂,做起来太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插图 张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