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免费!杭州这些人可享优待!还有补贴可领!
2019-09-12 07:30:00 杭州网

在杭州,乃至整个浙江,老年人享受优待政策的方式越来越多了,老年优待证将不再是唯一的优待神器,随着优待政策的放宽,今后,老年人享受福利将更加方便。赶紧为家里的老人们收藏这些享受优待政策的方式。

老年优待证

在浙江,“老年优待证”几乎是每位老人随身携带的“神器”。60至69周岁的老人持“绿卡”,70周岁以上的持“红卡”,在出入公园、博物馆、电影院景区等场所,都能享受到不同程度的优待政策和绿色通道。

浙江老年人能享受哪些优待政策?


医疗


1、老年人前往各级各类医院就诊,可以在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住院登记时享受优先待遇。

2、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免费使用医院的担架、推车和助步器等。

3、患有慢性病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前往附近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询问设立“家庭病床”事项,要求提供上门服务。

4、在各地的惠民医院里,特困老人可以享受医疗费用减免的政策。

游玩


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优待证》进入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文化宫(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纪念馆、科技馆和旅游景点以及体育健身等公共场所,一律免购门票;其他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

交通

1、老年人前往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可以优先购票、进站、检票及上下车(船)。

2、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电车(含在市区内运行的民营公交车辆);其他老年人可享收费优惠或减免。

居家

1、老年人前往商业、水电、燃气、电信、通讯、邮政等行业和社区服务单位时,可享有优质、优惠、优先的服务和照顾。

2、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可享受水电、燃气、电信、通讯、邮政等行业及社区服务单位的上门服务。

法律援助

1、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优先向老年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2、老年人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法律援助机构应按照《浙江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对符合条件者优先给予法律援助,免收法律服务费。

3、公证机构办理扶养、助养、赡养老人的协议公证时,应根据老年人的经济情况,酌情减免公证费用。

以杭州为例

多维度保障 优待更全面

余杭区张大伯

听说要取消老年优待证了,我们都已经用惯了的,这可怎么行?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实体的卡证最终都会被虚拟的卡证所取代

少的是一张卡片

多的是便捷和幸福感

浙江省“老年优待证”是否还将继续,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给予肯定答复。

为了避免老人误会取消了证件就没有了优待,浙江目前只做加法不做减法,优待证还能办,还能用;没有优待证,持其他可以证明年龄的有效证件,比如户口本、身份证、市民卡、驾驶证等也能享受同样的优待政策。  

我省鼓励老年人不要过分依赖优待证,可以尝试新的方法,更便捷地享受老年人的优待。

目前,杭州主城区(含萧山、余杭、富阳)已基本实现《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不用办”,老年人凭身份证即可办理公交免费乘车卡,享受乘公交地铁、进公园寺庙等优待。

更重要的是,不仅是本省老年人,外省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浙江方方面面的老年优待政策。

另外在智慧养老方面,杭州还有很多优惠政策。

智慧养老服务对象范围

70周岁及以上的空巢、独居、孤寡老人;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享受政府养老服务补贴的老人。

老人可享三大类13小项服务

一类服务——“助急”,为老人排除家中水管、电路故障,并提供主动关怀及定期巡访服务,一旦遇到紧急突发情况,老人只需按下服务终端上的红色按钮,即可一键呼救,及时援助;

二类服务——“七助”基础性生活服务,包含了“助急”、“助洁”、“助餐”、“助医”、“助浴”、“助行”、“助聊”等内容,服务面向所有老年人,并提供价格优惠,由老人自行付费。

三类服务——区域特色的服务,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推介给所在区政府购买服务及公益服务内容。

全市已开通为老服务专线96345100,面向所有老年人提供各类咨询、投诉、建议服务。

此外,今年全市重点推进了“互联网+养老”服务工作,在市民卡中增设养老服务专户,以“重阳分”形式专项用于结算养老服务补贴及相关养老服务类消费,今后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将真正实现一卡支付结算。

高龄津贴政策

发放对象:具有杭州市户籍,且年龄在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高龄津贴待遇。

杭州市基本发放标准为:80周岁(含)至89周岁老人高龄津贴为每人每月50元,90周岁(含)至99周岁老人高龄津贴为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含)以上老人高龄津贴为每人每月300元。其中,从2019年1月1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的年满80周岁老年人在原先基础上再增加50元每人每月的高龄补贴。

资料/市民政局、浙江老年报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