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少年之美 美在德育
2019-09-12 10:58:10 杭州网

美哉少年!美德少年!

杭州第十五届“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日前评选出炉。20名少年中,徐子琪等10位同学获荣誉称号,姚添韵等10位同学则获提名奖。

他们当中,有小小公益达人,有民间小河长,有数学世锦赛的团体冠军,有小小发明家,有身残志坚者,也有福利院里的公益常客……这些美德少年,真可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他们的美,美在心灵、美在内涵、美在创造、美在自然、美在真挚、美在善良。

少年之美,美在德育。先哲孔子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其实也是在强调“道德”这个学问根本。蔡元培先生在论述“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时,更是如是说道,“德育实为完全人格之本,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无益也。”顺着蔡先生的话,其意不难明了:支撑一个人行走一生的,应当是意志,是品格,是立身之“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是要赶在青少年时期,把美德教育像楔子一样,打进人生底色。

要对每个孩子的成长,抱以足够的包容宽容,始终做到有教无类。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少年儿童正在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中,需要得到帮助。以“有教无类”普及劳动教育、品格教育,完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就是要始终激活孩子内心向善向上的动力潜力,做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不久前,开学第一课,杭高校长蔡小雄曾引述一位2019届毕业生来信,以“我们是杭高的光”为题,讲述对孩子成长的包容:“我本来只是一个排在年级400多名的孩子,普通到不会被人记住,但是杭高用心待我、鼓励我、陪伴我,一点一滴地改变了我,让我成功去到一所国内重点高校……”

要守护好教育工作者的信仰和从教情怀,努力播洒“爱的教育”。教师节当天一大早,夏衍中学的蒋潇潇老师就收到一份“爱心礼物”——2014届毕业生李烜垣从家里送来亲手做的热气腾腾的早餐:西蓝花配鸡翅,还有洋葱炒牛肉。李烜垣刚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读研毕业,她回忆说,5年前高考前一天,学校几乎所有孩子都被家人接回家去了,或者住进了考点附近的宾馆。只有几个家离得远的学生留在了宿舍,李烜垣就是其中之一。那天晚上蒋老师特地去宿舍看望她,让她不要紧张,并问她第二天早餐打算吃什么,还答应李烜垣要亲手做顿早餐给她送来;第二天一早,蒋老师果然从家里带来了亲手做的热气腾腾的猪肉馅饺子。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当年的蒋老师或许只是下意识的寻常举动,却也在无意间播下爱的种子,并从此在学生心头生根开花。强调“爱的教育”,更是要让“尊师”氛围成为常态,让“重教”主张惠及每一位老师,从而最大程度激发广大教师的爱与善愿。

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广大家长要做好“德育”第一责任人,素质教育带头人。“其身正,不令而行”,这是古人用来形容德政的,也完全适用于德育。不能“只重分数不重人”,把孩子变成“考试机器”,更要谨防成为一个又一个的“狼爸”“虎妈”,这应是当下家长的首要之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