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全杭州中小学生接下来都要忙这事!这个新增的项目,女生果然表现比男生好
2019-09-25 10:19:30 杭州网

秋高气爽,现在是户外活动好时节。这两天,杭州很多学校全校学生一起出动,正忙着一件人人参与的事——体测。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是国家规定项目,包含了跳绳、往返跑、立定跳远,身高、体重、肺活量等项目,每个学生都要参加。全部数据会上传到全国的学生体质健康网。接下来的十月,杭州很多学校要热热闹闹地开展这项工作。

新增的足球体测

女生表现比男生好

快报记者得知,动作快的学校,已经完成体测了!

前天,长江实验小学就完成了本年度的体测。因为人数众多,每位老师都拿起了计时器自己上阵,当起了裁判。

今年体测,最大不同是六年级同学要加试足球项目。

学校操场上,树起了多根杆子,按要求,学生要运球绕杆,在25米距离,尽快绕过8根杆子,达到终点。男生14秒,女生16秒为满分。

体育老师哨子一响,测试开始,现场气氛骤然紧张。同学们脚上带着足球出发。旁边的老师,一边给学生计时,一边给学生提示一些动作要领。“不要碰到杆子,太慢啦!踢球力度不要太大……”

“啪”一下,一个男生用力过猛,足球滴溜溜滚远了……

也有同学表现不错。一位瘦弱的女生,开始之后,脚上轻轻带着足球,很快完成了指定动作。“14秒!满分!”体育老师竖起了大拇指。

有同学表现吃力。一位微微发胖的男生,穿着长裤,开始运球出发,一不小心,用力过猛,球踢到了杆子上,弹开了。老师只好提醒学生:“这次分数肯定很低了,还有一次机会,好好表现。”

从记者现场观察的情况来看,在足球体测这个项目上,女生表现要好于男生。

体育老师解释,这是正常的,小学阶段女生身体发育早一些,各方面能力都比男生好一点。

足球体测怎么练比较好?

零基础的学生建议双脚运球



足球体测,今年所有学生都是第一次,要怎么准备比较好呢?快报记者邀请了杭州青蓝青华学校的体育教研组长陈晨老师讲解动作要领。

足球是青蓝青华小学的特色项目,上周五,学校已经完成了体测,足球项目很多同学是满分。

陈晨老师说,绕杆是足球项目中常用的评测运球能力的方法之一,它对被测者的球性球感、速度协调等综合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根据学生足球基础,身体条件等情况的不同,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球方式,如单脚运球(利用单脚的脚背内、外侧来完成变向),双脚运球(利用双脚的脚背内侧来完成变向),这两种方法需要有一定的足球基础,前者对于脚踝的灵活性,身体重心的变化要求较高,后者则需要有较好的双脚触球能力……零基础的学生,建议使用双脚脚内侧运球,既可以保证运球的稳定性,又可以利用跑动中身体方向的变化来降低脚控制球变向的难度,“建议大家在家里可以尝试多做运球练习”。

跳绳是个高手辈出的江湖

成绩好的每分钟超过220个

其实这次体测开始之前,很多同学早就在老师或家长带领下打卡了。

你一定能看到或者听到小区里,有家长带着孩子,正在“咚咚咚”地练习跳绳。前天的体测现场,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也是跳绳。8个同学排成一排跳绳,对面是老师在计数。很多同学抿紧了嘴巴,拉直了绳子,准备起跳。

哨子一响,测试场地上绳子呼呼声和咚咚落地声,响成一片。

学校体育老师在边上大声地指导:“稳住,绳子绊牢次数太多了!”“绳子不要太短,不要双飞!双飞也算一个的!”……

老师在边上点评:“很多同学一看就是高手了,跳绳的时候身子前倾,跳的时候比较轻快。跳绳,包括其他仰卧起坐等体测项目,多练习还是非常有效果的。我女儿一分钟仰卧起坐轻松55个呢。”

跳绳,这是个高手辈出的江湖。很多同学能跳出接近满分的成绩。听说有的同学跳了200多个,同学们望着他的眼睛都有点灼热。

杭州青蓝青华小学,上周五也举办了全校体测,这可能是下城区最早体测的学校。那一天,同学们也都跳出了好成绩,最好成绩每分钟超过220个。

陈晨老师说,跳绳在整个体测总分中相对占比大,而且跳绳有加分,所以全杭州的中小学生都很重视跳绳这个项目。

“跳绳是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是一个靠积累的项目,仅仅在学校练习是不够的。跳绳也要讲究方法,比如平时一分钟跳150个,不断掉,这样比起跳绳速度很快、但总是断掉的,要好得多。跳绳对人的身体协调性、弹跳能力、耐力等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陈老师很赞同大家多跳绳。

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两项

高段学生表现不如低段学生

这次全校体测,陈老师也发现,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两个项目,高段学生的表现,不如低段学生。“这也是很多学校都存在的现象。我想可能是高段同学的学习比较忙的原因吧。”

陈老师还有一个感觉,每个学校,都有一些小胖墩,这两年,随着家长对体育运动的重视,感觉小胖墩的孩子在慢慢减少。“这次体测,一年级的孩子,大多数都会跳绳。一问,原来家长早就教过,很多人还学了游泳,家长重视体育了。”

“不过胖墩也还是有的,小胖墩跳绳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仰卧起坐稍稍有些偏弱,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李晶 叶丽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