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第二条城市过江隧道 月底具备开通条件
2019-10-10 09:35:27 杭州网

记者提前“探营”望江隧道,过江最快只需5分钟

最近,很多市民问:“望江隧道什么时候能通车?”

昨天,市钱投集团联合上城区、滨江区政府共同主办了“杭州人的梦想——望江隧道市民开放日活动”,记者也提前“探营”,了解隧道内的建设情况,体验不一样的“密室逃生”。

中铁十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望江隧道在本月底具备开通条件,年底前可全面竣工。

应急逃生 隧道下方还有“小隧道”

车辆驶入望江隧道,每隔80米可见侧墙上醒目的指示标志,这是隧道内紧急疏散通道入口标志。

“逃生通道,一般都在隧道的左侧。”钱投·钱城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傅翼说。在侧墙指示标志下方的地面上,是一个长方形的铸铁盖板,盖板上有钢制的把手,看着有点重。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试着用力拉起盖板,没想到稍微一拉就打开了。原来,盖板设有气压传动助力装置。

从打开的盖板往里看,下方是一个约80厘米宽的黄色滑梯。记者坐进滑梯,“嗖”一下就到了隧道下面的疏散通道,通道墙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提示牌指示逃生方向及出口距离。

为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单个盾构段隧道行车方向的左侧设有22个逃生滑梯,相互间隔约80米,同侧还设有7个消防员用的救援爬梯。盾构段隧道下方的疏散通道高约2.2米,宽2.6米,正常成年人直立行走毫无问题。从逃生滑梯下来,在疏散通道内沿着提示牌往前走,就可到达连接隧道外地面的楼梯间。

“过江隧道的下方居然还有‘小隧道’,可供紧急逃生。以前从来不知道,现在算开了眼界了。”市民张先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隧道两头明挖段的逃生方式是不一样的。如果在呈方形截面的隧道段(明挖段呈方形,江底盾构段呈圆形),则是从隧道左右线之间设置的防火门逃生。沿隧道侧壁,每隔100米有一扇防火门,打开就可以到相邻安全车道。

傅翼介绍,“望江隧道的建设,是一项服务钱江两岸广大市民的民生工程,通车后将大为改善过江交通状况。举办这次市民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宣传隧道安全通行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能够让更多的市民了解隧道内如何应急处置,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多项盾构“黑科技”支撑 隧道施工安全有效率

在隧道的江南入口,展示着隧道建设“利器”盾构机的模型。

望江隧道建设采用了“钱江号”和“滨江号”两台直径11.75米的大型泥水平衡盾构机,克服了侧穿钱江龙雕塑、下穿钱江大堤、沼气层、卵石层等重大风险点,顺利实现了隧道双线贯通。

隧道采用了一系列盾构“黑科技”。比如,在杭州首次成功使用了常压刀盘,解决了在高压地层下更换盾构刀具时的作业安全问题,不像原来工人要在3—5倍气压下像“潜水员”一样去换刀具,一旦发生意外有生命危险;配备了先进的有害气体监测系统及泥水循环系统,在钱塘江底创造了不释放沼气穿越施工的先例,不像以往要先在江底打孔放沼气再盾构机穿过;另外,还在杭州首次采用了综合泥水处理系统,原来要大量废弃的泥浆得到循环利用,剩余的部分又压成固体泥土运走,望江隧道工程也因此被评为“全国绿色工地”。

10月底具备开通条件

年底前全面竣工

望江隧道作为横穿钱塘江的第二条城市过江隧道,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的重点工程。

该隧道位于钱江三桥和钱江四桥之间,建成后过江最快只需5分钟,按照交通流量预测,预计将分担钱江三桥20%、钱江四桥15%的车流量,能大大缓解杭州的过江交通压力。

市民从滨江区江晖路出发,通过望江隧道过江,就可以直接到达上城区望江路,如果想继续前往市区的其他方向,可以继续往前走30米左右,立即上望秋立交,通过望秋立交与秋石快速路无缝对接。

望江隧道工程由市钱投集团和滨江区政府共同出资建设,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设计,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2015年12月,望江隧道正式开工。2019年4月实现了盾构双线洞通,完成对钱塘江“天堑”的穿越。9月初,隧道的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目前,项目进度如何?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东南区域总部总经理杨仕彬告诉记者:“目前已进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最后攻坚阶段,10月底具备开通条件,年底前可以全面竣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罗琦 记者 余敏/文 张之冰/摄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