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图书馆恢复开放一周 年轻人忙自修 老年人读上报
2020-03-31 09:23:11 杭州网

3月22日,杭州图书馆、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恢复开放。3月26日,浙江图书馆曙光路馆区恢复开放。陆陆续续,停滞了两个月的线下文化场馆正在恢复开放中,开放之后,读者可以享受与以前一样的公共文化服务,但防疫这根弦依然不能松懈。

图片来源:杭州图书馆官网

在开放一周后,记者再度走访了图书馆场所,了解到一周来图书馆为了确保读者健康所做的努力。记者也发现,疫情无法阻挡书香的传递——爱书人可以通过多种平台进行线上借阅并快递投送到家。近年来,浙江省和杭州市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投入,在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浙江图书馆开放首日:有女生从三墩坐一小时公交车来看书

3月25日,浙江图书馆开放了首日的预约后,170个名额在15分钟内就被约满。3月26日上午,曙光路馆区门口,很多读者在开馆前就来排队,最早的8点半就到门口等待了,当日路途最远的一位女生,从三墩坐了一小时的公交车来到浙图。

目前,浙图开放了一楼和二楼部分借阅场所,主要提供基本的借还书服务以及自习室服务。

上周五,记者探访时发现,由于自习室是一人一桌,乍一看很空旷,但实际上基本每张桌子是坐满的。“以前这些桌子是可以坐4个人的,现在不说随到随坐,但还是能保证读者需求的。”浙江图书馆的盛晨告诉记者,目前馆内设定的最大同时在馆人数是340人,还要求读者签到签退,并在馆中戴好口罩,尽可能保证公共卫生安全。

自习室里大多数是大学生,有的是为了备考职业资格证书、考研复试,有的只是想换个环境看书。“家里看不进书,还是图书馆有氛围。”小孙的学校就在杭州,但还没开学,又不想荒废时光,听到图书馆开放的消息就来了。

年纪轻的开心,老年人也很乐意。自习室往里走就是报刊阅览室,那里坐着的都是老年读者,戴着老花镜,拿一摞报纸期刊,放在特制的斜坡式桌子上看报。盛晨介绍说,浙图有很多老年读者,其中有很多是周边浙大的退休教授,他们已经习惯每天来这儿看一下报纸杂志,“这两天,很多都是一开门就坐上大半天的,感觉要把前段时间积累的报纸一口气补看完。”

对于阅读习惯更为传统的老年人而言,图书馆是最适宜的场所,让他们的心情得到极大的舒缓。“虽然我也上网,但看起来不方便,看久了眼睛也不舒服,还是习惯来图书馆翻一翻报纸。”浙大退休的黄老师告诉记者,这个中断两个月的习惯,现在终于又续上了。

在浙图开放的借阅区域,大部分读者都是无接触借还书,自己找自己借,不少人选了20本书,满满一大包拎走,网上的信阅服务也一直正常运作——据浙图提供的数据,3月26日开馆到3月30日,总进馆人数2253人,到馆借书15827册,归还11559册。

浙图的线下文化活动目前暂停,大部分文化活动都通过线上展开,据统计,1月24日至3月30日期间,通过信阅平台发送包裹6479单,纸质书借阅24787册,其中新书借阅17374册,线下书店借书857册,馆藏书线上借阅7341册。信阅平台订单除浙江省内11地市外,省外订单有180单,服务覆盖北京、上海、重庆、天津4个直辖市以及江苏、河南、安徽等21个省。这期间读者选择的图书以文学、经济类和科普类童书为主,借阅排名中前三的书是《活着多好呀》、《焦虑你好》、《钱从哪里来》。

杭州图书馆:不少分馆陆续开放,环境分馆还拿了国际大奖

杭州图书馆开放首日,不少翘首盼望的读者就早早地在门口排队等候入馆。22日—29日,杭州图书馆总计到馆读者11800人次;总借阅11476人次,借阅图书30175册;总还书人次18805人,还回图书37551册。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杭图也在逐渐扩大开放区域,目前已开放区域包括——杭图中心馆大厅、自修区、文献借阅中心图书借阅区、自助还书机;杭州图书馆生活主题分馆大厅、一楼图书借阅区;杭州图书馆科技分馆(杭州滨江区图书馆);杭州图书馆佛学分馆;杭州图书馆运动分馆;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杭州图书馆钢琴分馆;棋院分馆;地铁书房;24小时微型图书馆等。

疫情期间,杭州图书馆还收获了一项国际大奖。

近日,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图联”)在其官网发布2020年“绿色图书馆”奖项获奖名单。其中,杭州图书馆参选案例“守卫我们的城市——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的绿色使命”在全球50多个参选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国际图联2020年绿色图书馆荣誉,这也是今年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图书馆。

这座被誉为全球首座建在“垃圾场上的环保图书馆”开启了杭州市民参与环境保护的新篇章。除了提供一般的图书馆服务外,环保分馆还将“绿色”渗透到选址、建筑与设计、运营方案以及促进公众参与的实践中。这里有各类专业环保书籍、丰富的环保互动体验活动,还可以融入大自然来一场现场阅读,了解杭州最大的垃圾处置中心每天如何处理数千吨垃圾。

在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的获奖评语中,国际图联指出,“杭州图书馆在应对当地环境问题挑战时独辟蹊径,建立环保分馆,其所做的实践和努力具有全球意义。”该奖项将于2020年8月18日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的国际图联大会中颁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磊/文 记者 丁以婕/摄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西湖龙井炒茶高手“...

餐饮业向好 来店吃...

进场排练 静待花开...

最高礼遇!千岛湖敞...

“高速口10秒拥抱...

1010人!十全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