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警惕!暑期儿童意外伤又要多起来了
2020-07-07 08:01:21 杭州网

小男孩骑单车独自上路险送命……

刚学会骑自行车不久的小铭(化名),看大人无暇陪自己练车,就独自骑车外出“看世界”,一不留神与机动车发生碰擦,导致受伤。省人民医院手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主任杨晓东提醒,暑期来临,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时节,尤其是孩子独自在家或外出更易出意外。

男孩独自骑行与汽车擦撞

“医生,赶快给看看啊!”日前,一位10来岁的男孩转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小患者脸色苍白、不断呻吟,陪同而来的父母眼瞅着儿子浑身难受的样子,心疼极了。

受伤男孩叫小铭,今年13岁。不久前,他学会了骑自行车,老想让大人陪着外出。不巧,父母近段时间都很忙,没空陪儿子骑自行车。小铭觉得反正会骑了,自己正好单独骑车玩一圈。没了大人陪护,第一次独自骑车的小铭,多少有点慌张,稍一分神就与一辆机动车发生碰擦。

旁人见状,忙将小铭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左拇指掌侧间有一道长约3厘米的创口,同时腰部疼痛明显,医生包扎处理后,建议赶快转省城大医院救治。

在省人民医院,小铭被确诊为左拇指开放性指神经、屈肌腱断裂。进一步CT检查发现,小铭存在肾包膜下出血。经过手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血管外科、泌尿外科等多学科手术治疗后,目前小铭恢复得还算不错。

暑期孩子易发生哪些伤害

暑假来临,儿童天生好奇爱动,如在日常生活中疏于防范,就容易发生各种意外伤害。浙江省人民医院多学科医生梳理了往年夏天孩子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予以提醒,注意防范。

气管异物:许多孩子爱将小球、硬币、纽扣等小东西放入口中含着玩,或在吃瓜子、花生米、糖果及果冻等零食时,因逗笑、叫喊或哭闹等原因,将这些异物呛入气管。

眼外伤:孩子使用小刀、剪刀、锥子、针等,不小心会刺伤眼睛;有的是在玩弹弓、玩具枪时,被击伤眼睛;有的是在看大人干活时,被飞迸的木屑、玻璃或金属碎片等溅入眼内;有的眼睛让石灰、氨水、热油等灼伤。

烫伤:孩子穿得单薄,稍有不小心,极易被开水、刚出锅的饭菜烫伤。

车祸:是造成儿童意外伤害和死亡的最常见原因。如孩子乘小轿车或四轮机动车时不系安全带;大人带孩子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孩子在马路上疯跑玩耍,骑车爱你追我赶,也不看红绿灯。这些都容易发生车祸,造成伤害。

溺水:江河湖海、池塘、游泳池,是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如无大人陪同照管,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宠物咬抓伤:天气炎热,宠物容易狂躁,同时夏天衣着单薄,孩子被狗猫抓咬伤的几率增加。小患者被猫抓咬伤若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可能患了少见的猫抓病。

此外,还有高处坠落等。

医生提醒,很多家长因上班、外出办事等,将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或让其外出玩耍,是非常不妥也是很危险的,虽然小孩子有一定的安全觉悟,但毕竟很多事情他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预测。

因此,家长最好在暑假设专人看护孩子,如请老人帮忙、请阿姨代为看护或送到托管机构。即使家中有人,也不要让孩子较长时间离开视线,有时意外可能发生在瞬间。

平时,大人要学习一点急救的常识,发生意外能进行简单的处理,但千万别慌乱、手足无措,或病急乱投医,盲目用土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宋黎胜 记者 柯静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