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新建的学校空气质量安全吗?市教育局权威解答!
2020-08-21 16:08:02 杭州网

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举行。会上五位市人大代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给出解答。

萧山区任伯年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军明提问:近年来,省内外有关学校塑胶跑道建设、校舍装修和家具配置过程中引发的空气质量方面的问题时有发生,给学生身体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也造成了一定的社会负面影响。杭州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随着学龄人口的快速增长,我市每年都有许多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塑胶跑道建设、校舍装修和家具配置过程中空气质量问题,通过加强对项目实施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逐步形成一整套工作机制,牢牢把住学校建设过程中的“空气质量关”。

把好设计招标关:所有装修材料必须是环保型材料

我们选择的设计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的设计资质(最好选择甲级设计院),施工图纸必须按照国家标准和省市相关规定进行设计。塑胶运动场地合成面层的用材、做法及施工工艺在设计图中必须有明确说明,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采用预制型塑胶跑道。

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所有装修材料必须是环保型材料,明确主要装修材料进场时,必须进行随机抽样,并送省级及以上法定部门认可的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同时,要明确项目竣工后空气质量检测的要求。

把好选材用料关:原材料须一次性进场 必须进行随机抽样检测

根据国家标准,选用限量标准内的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塑胶运动场地原材料明确采用环保型材料,如弹性颗粒采用EPDM颗粒,严禁采用废轮胎胶粒等。

原材料原则上须一次性进场,进场原材料必须进行随机抽样检测(环保指标),如特殊情况出现多次进场的,每批进场材料均要求检测;塑胶成品必须在施工现场取样,并送省级及以上法定部门认可的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沥青基层严禁使用煤焦油沥青。

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塑胶运动场地原材料供应商应为中国田径协会田径跑道面层产品审定名录中的企业品牌(可选择多个品牌),若招标文件中未明确的,建设单位应在公示期间进行的询标过程中予以明确。

把好全程监督关:关键原材料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严格按施工图及国家标准进行施工,中途不允许有未经检验的原材料进出,确保用于工程的所有原材料为优质环保材料。

对采用环保施工工艺的节点(如木装饰的连接、拼接处胶水的使用、装饰内衬材料等)重点进行监管,严格控制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避免过多使用胶水、胶合板等建材,尽量选择水性内墙涂料和无污染的水性木器漆等环保材料等。

塑胶运动场地严格择定工程采用的材料、产品、工艺等。关键原材料(胶粒、胶水、溶剂及塑化剂等)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原则上一次性进场,统一封存,并及时委托有资质的权威检测部门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对有害物质含量进行随机抽检,抽检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对原料合格证书及检测报告的真实性进行审查,确保经得起追溯。

把好检测验收关:检测不合格的项目不得进行竣工验收

严格新建学校项目的室内环境检测验收,在竣工验收前除按《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GB50325-2020进行检测外,还应按《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进行检测,并达到合格,方可进行竣工验收。

按照国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10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严把学校校舍改造中的课桌椅等家具采购关,学生桌椅符合国家的木制家具有害物质限量标准,避免家具和设备对室内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新竣工的合成材料运动场地,按照国家规范在工程结束后进行竣工验收。按照合同约定在竣工验收对合成材料面层成品取样,委托有资质的权威检测部门对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和挥发性气体含量进行检测,检测不合格的项目不得进行竣工验收。同时邀请家委会代表参与工程竣工验收,所有检测报告在学校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公布,

把好科学使用关:新建运动场要安排2个月以上空置时间

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新建学校项目竣工时间尽可能在4-5月份,校舍维修和设施配置完工时间尽可能在8月15日之前,为9月份学校投入使用,预留足够的通风换气时间。

塑胶跑道等合成材料运动场地在使用时,综合考虑建成时间、天气、室外温度等因素,及时调整使用时间和频率。

气温较高时,可按照《合成材料运动场地现场气味评价办法》的要求,在上午上课前和下午上课前分别对合成材料运动场地气味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为3级及以上的应暂停使用。新竣工经验收合格的合成材料运动场地,原则安排2个月以上的空置时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