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这天热得 连杭州的鸟都中暑了? 明天会下雷阵雨吗?
2020-08-21 16:09:11 杭州网

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昨天是杭州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的第9天,中午12时,杭州气温已达36.3℃。而昨天最高气温,停留在了38.6℃。时间点是昨天下午3点,杭州的这个温度,冲上了中央气象台的最高气温实时排行榜第一位,而紧跟着杭州市的前九名,全是浙江的。

而今天,预计杭州最高气温依然有38℃,接下来几天也依旧高温。好消息是,明天可能会有局部雷阵雨,25日可能气温会降到35℃的高温线以下。

8月中旬高温“全勤”明天杭州主城区会下雷阵雨吗?

这个8月真的是热,以杭州为例——

连续高温日:8月9日至20日已连续出现了12天高温日,历史同期连续高温日数位居第四。

中旬高温日:1951年以来,历史第二次出现8月中旬高温“全勤”(2010年8月中旬出现过)。中旬指的是11日至20日的这10天,记者算了一下,昨天最高气温只要超过38℃,就已经超越2010年同期历史纪录。而昨天杭州最高气温飙到了38.6℃,所以,妥妥成为了1951年以来最热8月中旬!

进入8月下旬,虽然依旧高温,但副热带高压已经过了最强盛时期,显现出了一些疲弱的迹象。前天下午到夜里,在安徽南部地区已经出现了区域性的雷阵雨天气。雷阵雨的范围会逐渐向东扩展,杭州境内出现雷阵雨的概率也会加大。

雨什么时候会下?预计22日到23日,杭州主城区也将有局部雷阵雨出现,请注意防范强雷电、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雨等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25日开始到27日天气变得复杂多变了,北方高空有冷空气光临、东海将会有热带气旋活动,杭州刚好夹在中间,预计到时候将会有系统性的雷阵雨光临杭州地区。

不过,想要马上凉快可能性不大,即便是雨水来了,也只是从“非常热”过渡到“很热”。但从趋势上来看,随着雨水增多,26日起气温或将走下高温线,有一个明显的降低。

天气太热,去商场逛逛倒也是个避暑的好办法。不过,这来回路上的热浪,就真的很“酸爽”了。前天中午,快抱粉丝“春暖花开的家园”去武林银泰荡了一圈,没想到准备回去的时候碰到了“神仙服务”——穿着银泰工作服的小姐姐帮她打了出租车,然后给了司机20元。“师傅送我到朝晖五区,等于我坐了趟‘件儿车’(即免费车)……”记者随后打听了下,原来是武林银泰刚刚推出的“高温补贴”,只要你离开商场时有打车需求,就可以请银泰帮忙,且由银泰帮你支付20元车费。

连鸟都中暑了?昨天有人救了一只晕倒的小鸟

这么热的天,人在室外长时间待着,很容易中暑,难道连鸟也都撑不住了?

昨天中午,快报读者张炜给我们连发几张照片,说救了一只中暑的鸟!

小张说昨天中午跟同事出去吃饭时,在天桥下发现了一只晕倒的小鸟,“我们猜想它应该是中暑昏倒了。”同事跑去买了瓶水,“但是它也不怎么喝,我们只好慢慢往它身上洒点水。”大家束手无策打算带它去室内降温的时候,鸟儿缓缓醒来,然后立马就飞走了。

这只鸟真的中暑了吗?

记者询问了一位资深浙江鸟类专家,他说,从图片看,这应该是一只翠鸟。翠鸟在杭州其实很常见,主要生活在河流沿岸,全身翠蓝色,腹面棕色,因为非常漂亮,很多人会觉得它很珍贵。

专家表示,图片中的翠鸟不一定就是中暑了,也有可能是生病了,因为翠鸟经常在水边活动,如果感到热了,随时可以扎进水里“冲个凉”,中暑可能性比较低。

我们普通人路上遇到生病受伤的翠鸟,怎么办呢?专家建议,最好的关心方式就是“不要理它”,因为鸟类的一些小伤会自愈,如果遇到外伤特别严重的,你可以打电话给救助站或者动物园请专业人员来处理。肉眼看不到鸟类是否携带禽流感或者其他病毒,因此不建议直接触摸。

热了这么久龙井茶树还好吗?

连续高温暴击下,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内的茶树面临高温、干旱双重考验,到底怎么样了呢?

记者帮大家问过了,放心!综合西湖各街道各村植保员反映,绝大部分茶树长势良好。

仅茅家埠村的顾家井、双峰村茶博附近、灵隐北高峰附近等平地茶园,尤其是靠近道路两侧的少数茶树出现红叶现象。特别是在茅家埠的顾家井茶园内,极少数被晒伤的茶叶出现了一捏就碎的情况。

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村干部确定目前受损茶地面积大约为5亩,大多数系五六年前新种植的茶树,尚属于幼年期,根系较浅。前段时间的暴雨冲刷,土层流失严重,浮根暴露在外,加上太阳持续暴晒后,幼树出现了树叶焦红的现象比较普遍。

现场看,在同一地块相邻的两行茶树,黑纱遮盖部分长势良好,暴露在阳光下的茶树焦叶严重,形成明显的反差。

西湖街道文化遗产办公室副主任(浙大茶学博士)林晨说:“在同一区域内,同一品种的茶树遭遇旱热害后差异那么明显的,排除茶园生态环境的因素和我们看不到的地下土壤条件,茶农自家的田间管理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

合理的养护才能使来年的龙井茶长得更好,比如翁家山从上周开始已经有农户陆续给茶树架设遮阳网,少数农户会在傍晚给自己家的茶树浇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高华荣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