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松芝T福”是什么?每个淳安人都有关于它的独家记忆
2021-02-21 10:34:11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啥是“松芝T福”?几乎所有人第一次听到这个词儿,都会问一句。

今年元旦淳安县里商乡的豆腐素食文化节,我见识了它的庐山真面目,还把它吃进了嘴里。

它的学名叫“松渍豆腐”,在淳安话中发音为“松芝T福”,是一道特别好吃的豆腐美食,几乎每个淳安人都有关于它的独家记忆。

“松芝T福”是“两个爸爸”的味道

在淳安人方姐(方晋)的记忆里,“松芝T福”是“两个爸爸”的味道。

“小时候,每每逢年过节、过生日,爸爸都会给我做松渍豆腐吃,那个豆腐压得很实,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很有嚼劲。”方姐说着说着有些惆怅:“后来,爸爸去世了,这也就成了记忆中的味道……”

2013年,方姐的丈夫正在里商乡当老师,一次家访回来,买了些当地的特色豆腐给家人品尝。方姐只吃了一口就湿润了眼眶:“这么好吃的松渍豆腐,像极了爸爸当年的味道。”

到底是什么人做的?在打听了一圈后,第二天,她就驱车来到里商乡里商村大叶自然村的叶国法家拜访。眼前的老人正是这块松渍豆腐的制作者,他慈眉善目,面对陌生人也是全程笑呵呵的,任由方姐怎么提问,老人只是摆摆手,原来,他的听力几乎为零。

在和老人家人的聊天过程中,方姐了解到,叶国法在四五岁的时候就几乎失聪了,好在家里有项做豆腐的手艺,他就接过了爷爷和父亲的班,潜心做豆腐,一做40余年。

“难怪做得比爸爸的还好吃。”更让方姐惊讶的是,叶国法不仅跟父亲年龄相仿,还和方姐家一样也是两个女儿,同样一个定居杭州、一个留在淳安,惊喜又意外。

方姐和叶国法的小女儿互留了联系方式,此后几乎每周都要来大叶村买豆腐、吃豆腐,久而久之,她越发觉得这户贫寒人家秉性纯良,勤劳生活,还有着许多可贵的品质。

过去30多年里,善良的叶国法还独自凭豆腐手艺和勤劳把两个女儿拉扯大,更让方姐感动,在征得叶家人的同意后,方姐认这位和父亲有着同样品质、味道的老人为干爸爸。

方姐还把干爸爸做的豆腐带给亲朋好友们吃,但凡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这也让原本偏居里商乡一隅的豆腐走出了大山,有了更多的关注度。

“事实上,我们千岛湖有很多的优质农副产品,却因为山重路远、父辈文化程度不高而出不去,山民们生活很清贫,我想改变他们的境遇。”为此,方姐给老爸的豆腐起了几个备选名字,一家人商量后,就决定用“方姐家的豆腐”这个好叫的名字。

在今年元旦,里商乡重磅推出了“商辂豆腐”和“方姐家的豆腐”两个品牌,不少人因此添加了方姐的微信,快递购买了豆腐。

“这豆腐太好吃了 跟市区的豆腐完全不一样。”杭州的林女士一口气购买了辣豆腐、烘豆腐、松渍豆腐、臭豆腐、油豆腐等豆腐大礼包后,发出了灵魂感慨。

“松芝T福”是四代传人“豆腐世家”的味道

里商豆腐源远流长,深厚的豆腐文化造就了这里家家户户都会烹饪豆腐,村村都有做豆腐的高手,那“方姐家的豆腐”又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

从里商乡政府驱车出发,沿千岛湖而行,一路绿水青山,深入山林约20分钟后,我们抵达了大叶村,炊烟袅袅,世外桃源。

方姐干爸爸的家,就在大叶村原村委大楼后面,是栋两层老宅。

白墙、黑瓦、木门、阁楼……叶国法家简简单单,但制作豆腐的厨房却足足占了三间。平日里,他和小女儿叶仙玲住在这个家,父女搭档配合着做豆腐。

一看见干姐姐进门,叶仙玲就笑吟吟地迎了上来,拉起了方姐的手,像亲姐妹一样聊起天来。得知我们此行的目的,她又转身去找老爸,父女俩都很爱笑,交流起来也是女儿扯着嗓子用淳安土话和爸爸说,有时候还加些手势比划,叶国法则是把双眼笑成了月牙儿,每次回应寥寥几个字,画面喜感又默契。

“我们家从前住在水下的贺城,从太公辈就开始开豆腐店了,往来的徽商、晋商都爱吃我们家的豆腐。后来新安江造水库,我们就移民搬到了大叶村。”叶仙玲笑着说,父亲是家里的第三代豆腐传人,而自己从小就挑水、烧火、烘豆腐,跟着老爸学做豆腐,已经是第四代传人了。

不过虽然是“豆腐世家”,但刚到大叶村的时候也需要“毛遂自荐”。

“记得小时候,爷爷凌晨1点多就爬起来做豆腐了,一直忙到清晨,然后挑着豆腐在村里走一圈,挨家挨户问谁家要豆腐?”叶仙玲说,村里很多人家都会做豆腐,好奇地反问:“豆腐还用买?”后来,吃过的村民都评价我们家的豆腐特别好吃,名声传开了,大家就都愿意上门来买,有的还用特制容器拿豆子来换,到她爸爸做豆腐的时候,已经不需要再挑着豆腐去问了。

叶国法做豆腐,用的是祖传的古法:前一天下午先泡上豆子,待第二天凌晨1点多爬起来做豆腐,先磨豆子,再洗浆、煮浆、点卤、倒出豆腐、压实、切块。他对每个环节都特别讲究,比如煮浆环节用柴火慢炖二三十分钟,避免了工厂批量做豆腐过程中使用蒸汽泵速成,从而让豆腐更入味;消泡环节用勺子一勺一勺舀出,避免用消泡剂提高产量的功利做法,返璞归真中保证了豆腐的高品质。

叶国法和女儿几乎会所有的豆腐制法,辣豆腐、烘豆腐、松渍豆腐、豆腐乳、臭豆腐、黑豆腐、油豆腐等等。其中,松渍豆腐的后期制作还要经过炭火烘干、山泉水煮、风吹晾干,再放进“松渍瓶(腌渍豆腐的容器)”里用祖传的秘制配料腌渍一天一夜,最后制成的豆腐看似结实,吃起来却很细嫩,其味醇香、咸淡适中,即食、烹炒皆回味无穷。

从20岁做豆腐,到如今66岁仍每天雷打不动地半夜起身,花上1个半小时精心制作每一板豆腐,叶国法已经把这份匠心融入到了血液里。哪怕冬天山里零下10℃,家里水管冻住,他也会和女儿徒步来回半小时,去山泉泉眼挑水回来做豆腐,豆腐坊四面透风,也风雨无阻。

“松芝T福”是绿水青山的味道

一板豆腐可以切成36块,2块为1条,一共18条,通常一个通宵,叶国法要同时点上两个灶台,做上七八板的豆腐,才能满足周边村民的需求。

村民们有的会自己上门来买,有的则通过口头、电话、微信和叶仙玲预订,等天亮后,她就骑着电动车一家一户给人送去,近的就本村,远的到里商村其他自然村、杨合村、叶家村,当然,也有过年专程驱车来村里买上一板的。

遇到逢年过节或是村里有人家办喜事,叶国法就要做到十六七板的豆腐,这时候,家里三个灶台全开,不仅父女要忙个不停,还要把两位姑姑请来帮忙,夜以继日地赶。

叶国法家最强大的交通工具是一辆电动自行车,是为方便女儿送豆腐买的,一家人原本并没有想过把豆腐事业做大。

近年来,里商乡从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引进了原种豆,开始规模种植,从而提升了豆子品质和豆腐的口感,方姐也积极响应乡里发展豆腐产业、帮助农户消薄增收的号召,帮忙收购农户的原种豆,还让老爸一家喝上了豆腐电商的“头口水”。

“经过这段时间的尝试,我把老爸做的辣豆腐、烘豆腐、松渍豆腐、豆腐乳、黑豆腐、油豆腐这些比较容易贮藏和运输的豆腐打包成礼盒,冰袋保鲜,成功入选‘淳选’,通过线上预订的方式,发往江浙沪。”方姐说,随着线上订单的增加,对村民们原种豆的收购也在急剧增加,老爸家庭作坊的产量已经无法满足大家的需求了。

去年淳安各村合并,叶国法家门口的原村委于是空了出来,方姐通过积极和乡、村两级沟通,顺利租下了这栋楼。“等到过年后装修完、生产许可证批下来,我们还会重新注册商标,老爸的豆腐就可以以更大的规模生产,届时还要补足人手,我们会将各村的豆腐好手都请来帮忙。”

对此,里商乡十分支持。“一块好豆腐有三个讲究,第一是原料,我们通过引进600多年的原种豆,提升了豆子的品质、豆腐的口感;第二是种植过程,千岛湖是生态功能区,这里种的豆子全都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是纯天然的,加上做豆腐的山泉水水质比千岛湖的一类水品质还要高,做出来的豆腐清白无瑕,不含任何添加剂;第三这户人家四代做豆腐,做豆腐的手法很有讲究,能出好豆腐。”里商乡乡长余金刚说,这样的豆腐,做出来的松渍豆腐,品质自然没话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摄影 周恒忠 通讯员 陆璐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