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先离场后付费”让杭州“全市一个停车场”
2021-04-03 12:01:36 杭州网

45亿条数据,会为停车带来哪些改变?

都市快报报道  当下,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形态,正在催生新一轮的数字科技革命。

2月18日,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这是牛年浙江的第一份动员令!

在浩瀚无垠、万物互联的数字大海中,多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正悄然萌发,这是春满江南的声音。

2月19日起,快报推出系列专题,寻访被数字改变的杭州。

车主开通“先离场后付费”,就可以自由进出停车场库,停车费由系统自动扣款,无须车主停下来扫码或现金支付。就像被按下2倍加速模式,停车变得快速运转起来。

2019年,城市大脑从“治堵”迈向“治城”,“先离场后付费”作为第一批应用场景上线,开始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把庞大的停车场库数字归为“1”。并以此为基础,将跟停车有关的方方面面全面提速。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先离场后付费”已经接入3500多个停车场,近75万个泊位,超过200万人正在使用,并因此积累了45亿条停车相关数据。

今年,以数据为基础,“先离场后付费”开始解决更细致、更个性的问题。

越来越多停车场库

将支持优惠券抵扣

一位市民反映:杭州大剧院看演出有停车优惠,但开通“先离场后付费”后,享受不了。很多人都有同样的顾虑,“先离场后付费太灵敏,我还没来得及出示优惠券,它已经扣款抬杆了。”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打通“先离场后付费”系统、会员系统、停车场管理。去年,杭州大剧院、远洋乐堤港等10个停车场库实现了优惠抵扣与“先离场后付费”的有效融合。车辆出场时,车主无须操作任何优惠措施,会员系统和停车系统会自动计算、抵扣优惠,使会员自动享受停车优惠后快速离场。

下城区更进一步,将武林银泰与杭州大酒店、延中大楼,杭州大厦与坤和中心打通“通停通付”,优惠互认。也就是说,将车停在坤和中心后去杭州大厦购物,依然可以享受停车优惠。

“未来,将推进更多停车场库在先离场后付费中实现优惠抵扣。”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优惠券虽小,但问题五花八门,前期试点的停车场库将为更多停车场库突破“优惠券”难关提供经验和办法。

500多个飘红的地方

将慢慢绿下来

在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大数据平台上,杭州被划分成近9000个网格,按照停车难易程度,呈现红、黄、绿不同的颜色。

停车难的网格大概有500多个,“这些网格,多为市区闹市且有医院、学校,导致停车需求大,但停车位不够。”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接下来的一大任务就是各部门联动综合施策,让网格绿下来。解决办法,可以概括为资源归集、智慧分流、现场引导。

不知道你有没有感受到,最近去浙一、浙二看病,停车好像没有那么难了。

“我们摸排出了医院周边2.5公里范围内3309个停车泊位,接入大数据平台和高德地图,实现自动向挂号成功的患者推荐附近最佳的5个停车方案,这样一来,患者再也不用开着车转圈等车位了。”该负责人说,医院附近还设置了“即停即走缓冲区”“非机动车、行人通行区”及35个2分钟限时泊位,并在11个重要点位安排志愿者引导。

大数据显示,两家医院附近的平均停车用时,已经从90分钟下降到15分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程凯 项剑飞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