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以后查杭州城建档案 在家里用手机就能操作了
2021-05-28 09:03:15 杭州网

7200多万页360亿字的档案100%数据化 我的家有多大?小区里公共建筑有哪些?

新买的住宅或商铺究竟有多大?小区公共区域的建设有哪些?加装电梯又需要哪些楼房资料?

这些材料,都可以从杭州城建档案馆找到。只要符合要求,材料调取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了。

近日,杭州市城建档案馆发布消息,作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杭州城建档案馆已完成全部7200多万页馆藏城建档案数据化,率先成为省内提前完成所有馆藏城建档案100%数据化的城市。

“以前档案资料的整理查询,以手工作业为主。”71岁的李持中曾是杭州市城建档案馆副馆长,说到曾经的工作,她拿出一份1988年记录整理的目录表,“如果有人来查询调取,我们就得先找到相关的总目录,再从档案库里找到对应材料,进行复印。有可能一项材料的调取,要花上半天甚至一天时间。”

如今,到杭州市城建档案馆调取材料不用这么麻烦了。近两年,伴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杭州城建档案管理迭代升级步伐不断加快,资料查询调取的效率也越来越高。

杭州市城建档案馆编研科科长王刚介绍,市民现在已经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通过手机、电脑操作,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按照提示输入相关信息,就能申请调取档案材料。

目前,杭州市城建档案馆月均受理查询超1000人次,其中36%是通过网络查询申请的。“预计到年底,将达到50%。”王刚说。

如果担心网上操作有错,主城区范围内的,还可以直接前往杭州市城建档案馆查档。本人在档案馆前台确认后,就能查到名下房产的房屋结构图。

即使地址名更改,也能查到建筑物档案。杭州市城建档案馆利用GIS技术,在地理信息系统或电子地图上,最快6秒就能查到任一建筑物档案,实现半亿多页库存档案的秒级查档。

“只要有相关的证明,市民都可以在档案馆查找所需的建设档案。”王刚说,有些小区,业主和开发商之间发生纠纷,就可以带着业委会开具的相关证明,前往档案馆调取小区公共区域的相关资料,“如果业委会尚未成立,那么就需要法院的证明了。”

就算是租房的房客,也可以根据租房合同,调取相关证明。

现在,伴随着7200多万页馆藏城建档案的全部数据化,城建档案的调取更加方便。“这意味着在原有地图秒级查档的基础上,可以对7200万页约360亿字档案,实现全文字检索。”王刚告诉记者,尽管对调取普通个别档案的市民来说,没有太大感受,但对需要抽取鉴别上万份资料的大型档案调取,效率翻了近3倍。

“之前杭州市某城市管理部门想要调取杭州房屋情况,原来估计至少需要20个人,24小时不休息,花8个月才能全部完成档案查询。现在只要一台服务器,2个月就能全部弄完。对于杭州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体现了数字化的新助力。”

接下去,杭州市城建档案馆还将继续数字化改革,完善档案数据资源开发管理,为杭州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驱动新动能,让城建档案能够在政府治理、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等方面体现其应有价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