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手摇警报器发出的警报能传多远 怎样才更响?这么多粮食藏在山洞的大粮库里 不会受潮吗?
2021-09-12 12:23:30 杭州网

里面到底藏了多少粮食啊?

第二站:将台山下的人防地下粮库

隐藏在山腹内的大粮仓

可以保证市区人口近半年口粮

人防知识课外活动的第二站,则是位于玉皇山路将台山下的人防地下粮库,这也是亚洲最大的地下粮库。

“我沿着西湖边开12路公交车有10年了,都不知道这里还隐藏着那么大的粮仓。”负责接送的公交车司机师傅,也忍不住跟着走了进来。这个大粮仓平时并不对外开放,这次可是机会难得。

据粮库负责人介绍,这个地下人防粮库,始建于1970年,1984年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89163平方米,建成后地下库拥有10万吨仓容量。可供战时杭州市区人口近半年的口粮。

“粮库里可以并排跑4辆大卡车,平时巡逻,都要开电瓶车。储存着粳米、稻谷等各类粮食。”负责人表示,整个粮库防抗毁能力强,完全按照人防工程4B等级进行设计和建设。

为什么粮库要选择在靠山脚的地下?特别是杭州如此多地下水的城市,山脚会特别潮湿,按理说这样的选址并不适宜。

“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地下库储粮一直以‘准低温储藏、仓库密闭性能好、粮食保鲜程度好、库区抗灾抗毁性强’为特色,我们整个粮库内可是非常干燥的。”粮库负责人说。

该地下粮库经过20多年储粮实践证明,地下粮库与地面库相比,具有许多明显的优点。

地下粮库节约土地,节省投资,利用率高,地下粮库与地面同面积粮库相比,可提高利用率19.7%;还有能耗低和保管费用低等优点。

在地下粮库的粮食最长可保管5年;防自然灾害能力强,地下粮库结构坚固,抗灾抗毁能力强,恒温,不受外界气候影响。

虫霉危害轻,粮食保存品质好,油粮作物存放不易走油,储存大米不易陈化,一年后仍保持原有色、香、味不变。

首次进入这个不对外开放的地下粮仓,所有人都为之惊叹。走进这一庞大的地下粮库,大家眼前就出现了堆放整齐的粮食,足有两三个大人这么高。所有的粮食外围都套着密封袋,一根管子连接着密封袋。

据了解,这些管子连接着氮气,一旦粮食入库,就会充入氮气,让粮食处于准真空状态。可以防止氧化,还能防虫。

整个粮库由外到内设置防护密闭门,提高仓库密封程度,同时加强空仓低温保冷处理,适时利用轴流风机进行机械通风,并在粮食进仓时,利用中转场地对粮食进行预降温处理,减少粮温与仓温的温差。

“我们库里的粮食,基本保持半年至两年一轮换,每次入库,都要特别挑选时间。”粮库工作人员说,大家可别小看了粮食入库,里面的学问非常多。

首先是入库时机,一般选择仓库内外温湿度差较小时,如秋末、冬季和初春进行粮食入库。

其次是根据粮食的不同水分、产地,把产地相同、水分相差小的粮食安排在同一货位,且货位所在的仓库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减少相互间的影响。

那么,参加“人防知识课外活动”的同学们,你们涨知识了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