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这个冬天,来和宋梅约个会!第十四届杭州超山梅花节启幕
2022-01-22 10:28:53 杭州网

1月21日上午,“宋梅有约”第十四届杭州超山梅花节于临平区超山风景名胜区大明堂核心景区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开幕式分为“宋风迎梅”“宋韵咏梅”“宋梅有约”三大篇章,呈现厚植于超山千年的宋韵文化与梅花文化的深度融合。

开幕式上,脱胎于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先生名作《宋梅图》的超山梅花IP“宋小梅”首次发布,以俏皮可爱的形象成为梅花节的文旅向导,展现临平文化品牌的独特魅力。

新时代临平文化工程特聘顾问著名诗人、影视剧作家黄亚洲及中国现代织锦创立人、国礼大师李加林也围绕宋梅主题创作《梅花节礼赞》诗歌及汉服织锦,为本届梅花节增添一抹鲜明的文化标识。

超山梅花以“古、广、奇”三绝闻名,中国仅存的五大古梅超山独具其二,宋梅还是罕有的“六瓣梅”;这里的梅花漫延十余里,品种有白梅、红梅、绿萼梅等50多种,有着“十里梅花香雪海”的美誉。

“宋代是中国梅花文化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宋人不爱牡丹,独爱凌寒独放的梅花,寄托着他们风霜高洁的审美志趣。而且像是专写赏梅方法的《梅品》,一些梅花的典故、诗画,多创作于宋朝。今年的梅花节以宋梅为媒,体现超山的宋韵和梅花文化,‘宋梅有约’也是向全杭州市民发出来超山赏梅的邀约。”超山景区工作人员说。

据悉,梅花节期间,超山风景区围绕“宋梅有约”主题推出“宋韵十雅”系列活动。其中,有首次上线、以南宋反金历史为背景的“暗香浮动之虎符密令”大型实景沉浸式剧本体验,游客可以换上汉服化身密探,饱览超山园景的同时享受推理解密的快感。“梅艺讲堂”常设宋代点茶、宋式插花、梅花香道、宋式拓印课程,宋人的四般闲事都可体验到。还有“梅里游园”“梅园戏梦”等宋韵十足的互动活动,再现了宋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和隽永深沉的生活美学。

本届超山梅花节还打通了塘栖、超山、临平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浙江·杭州)这三大文商旅IP,将“赏宋梅、逛塘栖、购奥莱”串珠成链,精彩翻倍。

塘栖古镇景区推出“塘栖古镇过大年”系列活动。游客可以在大年初一观看比“武”招亲,在乾隆御碑码头邂逅《乾隆下江南》情景快闪表演;年初二至初七水南戏台好戏不断,昆曲、越剧、黄梅戏,临平本土社团都将带来精彩演艺。水南戏台、水北酒坊、“网红”铁桥等景观届时也将换上红彤彤的年俗氛围布置。

临近年关,针对本届梅花节,临平区交通集团联合临平区总工会等共同推出文化补给、惠民购票、人才福利、虎年普惠等系列优惠活动,同时也为留“临”过年企业推出25元/人的大型团体购票优惠。即日起至3月7日,从临平地铁站至塘栖的临平旅游专线也将开通,全体市民均可免费乘坐。

据悉,今年的梅花节将从1月21日持续到3月8日。梅花节初期,腊梅盛放,白梅、红梅零星开放,大片的梅骨朵儿正适合探梅;2月起将迎来赏梅盛景,而3月中旬后的“寻梅期”又有一番不同的滋味。这个冬天,和宋梅有约。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华灵轶 记者 吴雨婷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