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你知道防空洞有多少种用处吗?
2022-09-15 09:30:05 杭州网

本周日10:00-10:23,杭州将响起防空警报 一起来看看杭州人防的十年蝶变

本周日,也就是9月18日上午10时00分至10时23分,杭州全市上空将再次响起防空警报试鸣的声音。

普及人防教育,是杭州人防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的一个落脚点。

十年来,杭州通过建强人防工程,打造了一个坚不可摧的城市防护体系,推动全市人防高质量赶超发展。

杭州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全力打造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和‘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两条主线,杭州人防将不断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与国家安全和战争形态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人防治理体系,奋力在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中展现人防担当。”

试鸣时间

1.10时00分至10时03分试鸣预先警报

预先警报信号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时间三分钟。

2.10时10分至10时13分试鸣空袭警报

空袭警报信号为:鸣6秒,停6秒,反复十五遍,时间三分钟。

3.10时20分至10时23分试鸣解除警报

解除警报信号为:连续鸣响,时间三分钟。

隐藏在草坪下的人防方舱

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多年以来,浙江的人防工程不断崛起,不再是单纯的应急避难场所,而是集战备、经济、社会“三个效益”兼顾的“人防综合体”,为经济民生撑起了坚实的“安全防护伞”。

特别是近十年,杭州人防围绕提升城市综合防护能力,主动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全市累计人防工程建筑面积突破3000万平方米。这些人防工程,无论是形式还是用途,都让你意想不到,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未来”人防。

望江新城始版桥未来社区,在满足人均人防掩蔽面积2.5平方米的基础上,全社区地下空间还开挖了一条12米宽的连廊,与地铁1号线和7号线,以及周边社区互联互通,实现地上地下两座城。

在临安区昌化镇后营村,一家民宿后院的草坪,乍看之下平平无奇,打开隐藏的风井口,草坪下是一个60平方米的方舱人防设施。沿着楼梯下去,里面有卫生间、洗脸台,甚至还有高低铺……

后营村是杭州人防示范性疏散基地建设的试点之一。“选址后营村,是基于未来乡村的布局谋划,实现人防工程与未来乡村同步建设,更深远地推动人防末端防御体系的完善。”杭州人防工作人员介绍,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人民防空疏散基地正在建设中,战时设置有疏散指挥区、接收安置集结区、人员安置区、物资储备区、医疗保障区和运输保障区等六大功能区,对接安置杭州主城区疏散人口,可规划安置人数2000人。

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人防还将人防智治纳入未来社区建设,实现政策叠加,以期创建功能完善、设备齐全、智能联动的共建共享新型人防社区。

你爸妈曾参与挖掘的防空洞

“平战结合”功能多多

从2003年杭州头一年开放防空洞至今,防空洞已经陪伴杭州人民19年。

有不少老杭州参与过上世纪70年代全民挖洞的建设。

1969年至1978年,是防空洞建设的黄金十年,杭州早期的防空洞,大多是在这一时期建造的。当时全市居民积极动员起来,从市区到农村,从工厂、机关、学校到居民区,人人动手,热情高涨。人防坑道四通八达,蜿蜒曲折,成为当时杭城的独特景观。

如今的防空洞,做到了“平战结合”,既要为战时服务,也要为和平时期的经济建设服务。用途灵活,有多种“面孔”——

1.地下仓库

如1927年在杭州新新饭店修建412平方米的地下仓库、1931年在浙江图书馆修建900平方米的地下书库等。

2.生产车间

20世纪60-70年代,杭州人防工程挖掘出了新功能——生产车间,各地利用防空洞积极开展工农业生产活动,例如老底子的胡庆余堂制药厂。

3.休闲娱乐场所

上世纪80年代,防空洞开始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杭州北山路某人防工程曾经开办过溜冰场、断桥咖啡厅、流霞KTV、西子舞厅、荔枝酒家、流霞山庄等经营场所。

4.旅社、招待所

人防工程内还开过招待所,比较典型的有:杭州浣纱渠人防工程,当时陆续开办过6家地道旅社。

5.地下商场、下沉广场

城市里的地下商场、下沉式广场、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也是隐藏在身边的人防工程。如钱江新城的波浪文化城,是浙江省最大的开放式地下空间城之一。

6.轨道交通

随着城市开发和轨道交通建设等有利契机,人防工程建设的框架进一步拉大。一个个人防工程巧妙地与轨道交通连接,融入城市建设发展中。如杭州秦望综合体等。

7.人防宣教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不少防空洞经过多元开发,变身为集人防宣教馆、红色研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一体的文旅景区,如杭州四牌楼人防体验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