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宋画入街 淡彩造景 你熟悉的劳动路正在悄悄改变
2022-09-28 08:15:38 杭州网


最近去过上城劳动路的人都会惊讶地发现,这条位于吴山与西湖之间的林荫道正在慢慢变美。昨天,记者从上城清波街道证实,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已于近期完工,软硬件的提升将开启劳动路新的故事。

劳动路不长,南枕河坊街,北抵西湖大道,但来头却不小。这里原本是一条河,河名运司,因为北宋起浙西南转运司衙门在河的北端而得名。民国25年(1936),这条流淌千年的运司河因管理不善,成了一条龙须沟式的臭水沟。当时的浙江省主席黄绍竑融合釆纳社会贤达及市民意见,发动省政府公职人员和市民参加义务劳动,推土填平运司河,后改建为大马路,才取名“劳动路”。

“不搞大改造,尊重道路本身的历史底蕴,是我们这次的工作思路。”清波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西湖大道开始,在这次提升改造中,街道以宋画入街,重新规划该片区域停车位,并预留空间,铺设了80余平方米的草坪,种植枫树等树种,同时增加错落摆放的草坪石造景。

向南而行,经过涌金门饭店,在保留临街小楼红墙特色的同时,街道也对外墙进行了局部改造。比如,为了还原小楼的年代感,用做旧的方法绘出一块块红裸砖墙,墙上封闭的门洞也使用老石门的造型进行美化,深浅不一的砖石,再搭配上古朴、沉稳的老石门造型,显露出一种醇厚的复古韵味。

走在路上,一旁原本普通的灌木等绿化被外形好看、富有古意的绿植所代替。在沿线的花坛改造中,街道采用盆栽造景中“小中见大,咫尺千里”的艺术手法,在花坛中巧用松树、假石营造江南山水画“水墨淡彩”的景观,给人以清新幽雅之感。其中零星点缀的宋韵陈设油纸伞等户外遮阳套件,与沿线商业氛围相辅相依,构成了一副高雅、鲜明、幽静的画面。

此外,沿街道板也做了部分更换,原来的“小砖”换成了“大长条”,与周边的文创店铺相得益彰,恰到好处地体现出含蓄内敛的宋韵。本着绿色节俭的原则,改造换下的绿植和道板也未丢弃,而是被用于其他道路和小区的旧改工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也拉进了街道社区和沿街商铺单位的关系。在劳动路社区党委牵头下,不少沿街商铺组成自治联盟,有事情大家一起商量,有问题一起解决。

接下来,清波街道将把改造向周边小区延伸,通过小区内的旧改,让居民共享美好空间,做到民生改善与文化景观双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蒋成杰 张笑笑 孔潺潺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