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吃汤圆、猜灯谜、做花灯、逛庙会……杭城各街道社区团圆喜乐闹元宵
2023-02-04 10:06:34 杭州网

月圆人圆事事圆满,花好灯好好事连连。为迎接元宵佳节,杭城各街道社区精心组织了多场主题活动,除了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等传统“节目”,还有微心愿认领、上门慰问等暖心行动,让大家过好这个团圆喜乐年。

送上香甜汤圆,暖胃又暖心

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滨江区乐城公益联合浦沿各社区、浦沿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浦沿街道社工站开展元宵关心关爱走访活动,为孤寡、独居、空巢、低保、低边、重度残疾人老人送去元宵汤圆,并为老人家里开展全屋水电煤安全检查服务。

汤圆传递着幸福与美好,更凝聚着社区对老人们的关爱。滨江区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开展“正月十五月儿圆,汤圆香甜暖心间”养老机构和为老服务单位慰问活动,总计为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工作人员、护理员送去了960份汤圆。

北山街道友谊社区的志愿者也为辖区独居空巢老人上门送汤圆,共计发放百余份。社区 公共服务站站长郑海燕表示:“每逢节日其实都是独居老人感到寂寞的时候。这个时候送一份汤圆,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寓教于乐,各显其才猜灯谜

猜灯谜是元宵的必备小游戏。各街道社区为居民们安排上了趣味猜灯谜活动,主题多样,寓教于乐。

在天水街道胭脂新村社区,居民们被墙上五颜六色的灯谜纸所吸引。“白糖梅子真稀奇(打一食物)”“元宵节前后(猜一现代小说)”……灯谜谜面内容丰富,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深受大家的喜欢。居民们兴致勃勃,各显其才,你一言我一语,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

在石桥街道景安社区则精心挑选了多条与“廉洁”相关的灯谜,居民们在包汤圆、品汤圆,欢度佳节的同时,切身感受到了廉政文化的重要性。

在米市巷街道大塘巷社区设置的近200道灯谜都是紧紧围绕着“学习强国”平台中的内容所展开,涵盖了廉政、防诈骗、文学、历史、自然、科技等领域,让群众在参与猜谜活动的同时,还能学习各类知识。

活动现场,不少居民迫不及待地翻开谜面,只等着第一时间揭谜抢答。“这个谜语我猜出来了啊,李大姐你可别和我抢!”现场居民热情参与,相互比拼,猜的是灯谜,感受到的是元宵佳节带来的快乐。

手工DIY,制造元宵氛围感

2月1日,在“大关·Home”统战之家举行的“同心公益·大关小爱”迎元宵主题活动,邀请了乡贤、侨胞侨眷、少数民族同胞等统战人士与广大居民共计30余人参加,共同体验惟妙惟肖的中国剪纸传统艺术。

“能够在家门口参加这样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元宵喜乐会我觉得很幸福。今天我带着孩子来参与剪纸的活动,没想到看似简单几刀,一个兔子就剪成了,剪纸艺术真是神奇!” 70岁的侨眷王阿姨(化名)开心地说。

日前,四季青街道五福社区联合街道社会工作站、社会组织力量,开启了一场以“福兔临门 欢喜过元宵”为主题的活动。当日,手工DIY和趣味小游戏区人头攒动,“立春扣画”“兔年福牌”的制作区吸引了不少儿童的参与。居民陈大姐说:“孩子们一边动手制作,一边听老师讲述着民俗故事,‘鸡蛋的头盔’‘神奇的盒子’等趣味小游戏也让他们学到了不少知识。”

“兔”个热闹,逛逛家门口的庙会

“往左边一点……再用力点……哎呀!”大家一阵叹息,彩圈滚倒在红色的兔子玩偶脚边,套圈的小朋友泄气地退到一旁,再略带希冀地旁观下一位选手出场。求智未来社区近日举办的元宵庙会,就属这个套圈摊位最受欢迎了。

会客厅上空挂满了红灯笼,随风飘扬,形成了一道火红的风景线。“前两天在装饰灯笼的时候我就来看过了,真好看。”邵阿姨就住在附近,今天带着小孙子准时来参加庙会,“都是我们小时候庙会里见过的东西,糖葫芦、猜灯谜,还有套玩偶嘞,这才叫过年嘛!”

2月2日,在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以“家风文化”为主题,社区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游园会。家风主题摄影、兔年拓印、宋韵投壶等趣味十足的民俗体验打卡点,吸引众多居民朋友前来参与。

认领微心愿,传递节日温暖

西溪街道近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元宵主题活动。在街道文化站组织了猜灯谜、制作灯笼、煮汤圆、认领微心愿等环节。谜面内容涉及党史军史、亚运主题、爱国卫生等类别知识,生动有趣。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中还安排了“微心愿认领”环节,这些心愿都是街道前期向困难群众征集到的心愿牌,挂在了心愿树上。参与元宵本次活动的居民纷纷认领自己可帮助实现的微心愿,将温暖和爱心传递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冯双 叶歆 徐文强 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李晶 钱志鸿 王乐乐 李汝方 董春萌 朱宁 蔡珍金 方琴 宋浩杰 丁翔伟 胡晓 王沈钰 任婷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