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依然闷 非常热!梅雨季什么时候来?
2023-05-31 19:41:02 杭州网

昨天,异常偏北的副热带高压终于结束了它对我们的统治。虽然浙江中南部依然在副高的势力范围内,杭州南部的淳安、建德仍出现了大片超过35℃的高温,但中北部地区有了冷空气南下渗透的配合,气温可以算“火箭式”下降了,昨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30.5℃,比前天“凉快”了将近6℃!

只是由于水汽过于充足,一整天都是雾蒙蒙的,“烧烤天”变“焖烧天”,同样令人难受。目前看,未来几天江南多地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夜间最低气温25℃左右,加上相对湿度大,闷热的感觉难以明显缓解,大家出门还是要小心防暑。

梅雨季什么时候来?

还没到梅雨季,就感觉快发霉了。但跟前两天真正的高温相比,未来一周的温度算是比较舒适的了,6月3日以后多云为主,湿度应该也会降下来了。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了解真正的梅雨季什么时候来?常年是6月10日前后。不过,和杭州差不多纬度的西日本地区在5月29日已经宣布进入梅雨季节,比往常一般年份早了7天左右。

早早把副热带高压(副高)往北推到我们这里的幕后推手是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它的巅峰时期已过,目前强度仍在不断衰减中,昨天5时已减弱为台风级,预计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转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进一步减弱,31日以后在琉球群岛南部海面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移速逐渐加快,强度明显减弱。

今天随着台风“玛娃”继续北上,副高将彻底断裂黯然离场。但受到台风外围的东北气流影响,6月2日以前,杭州都是多分散性阵雨局部雷雨的天气,总体降雨不会很强;最高气温30℃左右,虽然还是有些闷热,但好歹恢复到初夏该有的温度了。

华南可能热出新纪录

随着副高东移南压,江南大部高温消退,华南高温却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中国天气网分析称,“玛娃”虽已减弱为台风级,但台风外围最显著的下沉增温效应影响区域刚好罩住了广东、福建等地。受副热带高压+台风“空调外机”双重影响,再加上天气晴朗、辐射增温强烈,昨天14时,广东大部、江西南部以及福建南部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包括广州、新会、平远、阳江、清远、开平、花都、东莞站点均打破5月历史高温极值。广州还创造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突破38℃的纪录。

而且随着副高逐步断裂,引导气流变弱,“玛娃”也明显降速。台风走得慢,就意味着华南地区这“空调外机”得多吹好几天,高温天气还得持续。

预计未来三天,华南大部、江南大部、贵州南部、云南北部和南部、四川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可达37-39℃,局地40℃。特别是广东、福建等地将是全国最热的区域之一。

像福州,未来几天都预报了连续高温,其中6月1日、2日连续2天可能达到40℃,可能成为今年省会级城市中首个40℃(此前省会级城市最高是海口,39.2℃),并打破福州6月上旬高温纪录(38.7℃,2000年6月3日)。

广东、福建高温巅峰期过后,广西将“接力”顶上,出现大片37℃以上的高温酷暑天气……

夏天才刚刚开始,杭州人已经隔岸看得瑟瑟发抖了:高温接力棒,下一个会轮到自己吗?

鲜掉眉毛的鞭笋上市了

对于杭州人来说,吃笋这件事,是一年四季不能停的,夏天也能“夺”笋。

杭州菜场里,每年10月“小阳春”,春笋会先上,接着冬笋上,立春前后春笋继续上,然后毛笋、白哺鸡笋、野笋接档上,入夏后天气渐热,野笋也即将下市,但鞭笋已经无缝接上了,昨天天气小姐姐在凤起路菜场看到的价格是20元一斤。而鞭笋可以陪杭州人度过整个夏天,

鞭笋又称鞭梢、笋鞭、边笋,是指竹鞭的先端部分,也很好认,细细长长带点弧度,比起春笋,鞭笋更脆。这几天,新嫩爽口的鞭笋已经登上了不少橙友的餐桌。橙友“大红红”直言:“大热天来碗鞭笋毛豆汤,鲜掉眉毛呀!”

还有一位橙友回忆说,父亲在世时,最爱毛豆倒笃菜鞭笋炒辣椒,一个夏天是天天要吃。

要问杭州人有多爱笋?记得前两年,新白鹿曾以10万元的重奖征集一道杭州菜,结果在民间大神们的厨艺投稿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笋!一道“杭式炒笋”更成了推荐率最高的菜。春天炒春笋,夏天炒鞭笋,冬天炒冬笋,一道菜里就能吃出四季。

1956年评出的36道杭州名菜,笋就占了六分之一:油焖春笋、南肉春笋、春笋步鱼、糟烩鞭笋、火蒙鞭笋、虾子冬笋。

真的除了笋,没有任何一种食材值得杭州人如此苦心钻研。有人甚至放言:“蒸炒煨炖烘,没有什么笋不适合的做法;鸡鸭鱼肉甚至咸肉腊肉,没有什么笋不能搭配的食材;上至人均千元的酒店下至寻常馆子,没有什么笋不能出现的场合。”

杭州“老市长”苏轼还留下过这么一句千古名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作为知名美食家,他可不仅爱竹,更爱吃笋。比如在《初到黄州》里,他就这样写道:“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在《浣溪沙·细雨斜》里更是对笋赞不绝口,“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