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又要冲击40℃
2022-08-03 11:37:15 杭州网

进入8月,稍作歇息之后的副热带高压,再度强势回归,昨天,杭州最高气温达到38.4℃,感觉又回到了前段时间的“蒸烤模式”。接下来,杭州仍然是连续的高温天气,而且最高气温还会上升,其中今天杭州晴到多云,28-39℃,东南风3-4级。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未来5天最高气温38-40℃,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

未来几天气温还会升高

杭州又要冲击40℃高温

高温天气离不开强盛的副热带高压,看似降温“救兵”的两个台风,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和6号台风“翠丝”也无法救场,虚晃两招就跑了。

7月以来,浙江经历了两波高温“持久战”,随即第三波也即将拉开大幕,稍作歇息之后的副热带高压,8月再度强势回归。昨天气温开始加码回升,早上9时,杭州就跻身进入全国气温实况榜前十,一直到下午2点都几乎保持着前10的位置,昨天杭城最高气温达到38.4℃,相比前天高了2.4℃,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一早就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浙江各地的选手也表现不俗,截至昨天下午3时,就有9个地县(市)来到了39℃以上,其中兰溪最高,达39.9℃,直逼40℃。

今天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午后雷阵雨的条件变差,范围也会更小。与此同时,随着副高脊线靠近,未来几天气温还会进一步升高,杭州又具备了冲击40℃高温的条件。

什么时候能降温?杭州市气象台说:按照目前的天气模式预测,清凉遥遥无期,未来十天半个月,高温依旧会是主基调。酷热来袭,大家高温时段尽量减少外出,谨防中暑和热射病。

今明两天浙南和沿海地区

依旧会有阵雨或雷雨出现

一边是高温热浪,一边是说来就来的雷阵雨。

据浙江省气象台,昨天午后,温州、丽水、台州、宁波、金华、杭州、湖州、绍兴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受东风波影响,昨天中午12时-下午3时,累计最大降水量为温岭市方山100.1毫米,累计降水量共19个站超过50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温岭市方山91.7毫米。截至昨天下午3时,温岭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新昌、天台、龙泉、乐清、象山、永嘉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松阳、宁海、奉化发布了大风橙色预警信号,青田、遂昌发布了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受偏东风影响,今明两天我省的浙南和沿海地区,依旧云系较多,会有阵雨或雷雨出现,而其他地区雷阵雨只会在午后局部地区现身,范围小,分散性强。提醒市民朋友,如遇强对流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注意安全。

为什么夏季午后常发生雷阵雨?夏天午后是大气在一天之中最不稳定的时期,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近地面的空气被烤热了,越接近地面气温升得越高,大气就会变得头重脚轻。如果此时空气变得非常潮湿,水汽比较充足,只要稍微受外力影响,便能一触即发、上下翻动,形成强大的对流,那么这一天午后到傍晚的雷阵雨便下定了。

杭州7月高温日数26天

高居省会级城市榜首

据中国天气网监测显示,今年7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平均气温为23.15℃,仅次于2017年7月,为有完整观测以来的第二位。浙江、四川、云南、贵州经历了最热的7月,浙江和四川甚至还是当地观测史最热的一个月。浙江、江西、福建、新疆多地最高温突破历史极值。江淮南部、江南中东部和南

部、华南北部和东部以及四川盆地部分地区高温日数达到20天或以上。

省会级城市中,杭州今年7月高温日数达到26天,高居榜首,7月杭州站平均气温达到31.6℃,仅次于2013年7月的32.3℃,与2017年7月并列历史第二热;福州25天紧随其后,而且是25天高温连续出现,一热几乎一整月。上海(徐家汇站)、重庆(沙坪坝站)高温日数也达到20天以上。

其中,上海徐家汇站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一倍,7月13日最高气温达到40.9℃,追平1873年以来徐家汇站观测史上最高值;重庆沙坪坝站更是有5天超过40℃,为省会级城市中最多,酷热难耐。此外,成都(温江站)也是热得罕见,常年7月其高温日数不足1天,今年7月却足足有11天出现高温,在各省会级城市中偏多最为明显。

不仅白天热,晚上也是暑热不退,7月最低气温最高的6个省会级城市均超过了30℃,体验全天候炎热。最热的仍然是重庆,7月13日至15日连续三天打破当地夜温纪录,15日凌晨最低气温仍有33.5℃,“夜温王”当之无愧。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今年7月,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控制江南、华南、江淮等地,副热带高压本身就是个暖性高压系统,同时在其控制范围内气流下沉,不易形成云,使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有利于地面增温,导致高温频发,强度较强。

华北、黄淮

加入“桑拿”群聊

进入8月,在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掌控下,我国高温暑热天气还将延续。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北抬,高温的重心也将由江南、华南逐渐北抬至长江中下游至华北一带。华东中部、华中中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高温日数将较常年同期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出现。

高温向北方蔓延的同时,湿度也会增大,华北、黄淮等地将迎来闷热天气,加入“桑拿”群聊。在南方,重庆、浙江等地未来几天将有40℃或以上的高温出现,城市中,杭州、合肥、重庆等地均有可能创今年来气温新高。

中央气象台昨天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8月3日白天,北京平原地区、天津、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南部、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江西中北部、湖南、贵州东部和南部、重庆、四川东部、广东西部、广西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河南中南部、安徽中南部、湖北、浙江中西部、江西北部、湖南、重庆、四川东部、广西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重庆局地可达40℃以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