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烧麦江湖 最大爆款是鲜肉笋尖
2019-01-05 07:42:15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于清 杜青宝 摄影 毛若皓)

这段时间,开元烧卖的韩老板忙得团团转,因为他们的新店不久前刚开张。

虽说“开元烧卖”是个新店,但提起“开元路烧卖”,名气可就大了。还没有微信朋友圈的时候,大家已经在微博上刷他们家的烧卖了,算是成名颇早。

当时他们家的店开在开元路的一个居民楼里,每天晚上七点多钟开张,晚上十一点前卖完100份手工。吃客们大都是朋友带过去的,也就是慕名而来。

做了八年多,现在,韩老板终于开店了。

烧卖,又叫烧麦,是一种历史相当悠久的小吃。据说这种小吃起源于北京,之后传至江浙和两广,不过,杭州现在用“烧麦”这个名字的店更多(除店名外,下文我们统一称为“烧麦”)。

南北烧麦虽有不同,但基本上没有甜咸之争,大家都吃咸的。同样是面皮里面包着馅儿,烧麦跟包子、饺子的主要区别,一是烧麦用未发酵的面粉(杭州师傅称为“死面”),二是烧麦的顶部不封口,而是做石榴状。

我记得小时候吃到的烧麦,都是糯米为馅,然后再加猪肉或牛肉。现在,不仅新开张的“开元烧卖”,城南、城东、城北跑了一圈,发现各个烧麦店里,笋丁(尖)鲜肉烧麦基本上“一统江湖”。而且,好几家店都写着“嘉兴烧麦、杭州馄饨”,烧麦、馄饨已经成了“一家亲”。

开元烧卖

地址:青年路46号

营业时间:11:00-23:00

人均消费:22元

开元烧卖只有一种口味,笋丁鲜肉。我们遇到了韩老板的妈妈,老太太正笑眯眯地过来“巡视”。笋丁肉烧麦就是嘉兴的做法,老太太早年就在嘉兴和湖州做烧麦,掌握着做烧麦的“神秘配方”。什么配方不能讲,但他们一直在坚持做两件事:烧麦的皮子用手工制作(现在其他店家大多是用现成采购来的皮子),一年四季都用冬笋切丁做馅。

这两条堪称“开元路烧卖”常盛不衰的秘诀。他们家的烧麦看起来就有食欲,蒸笼里垫着草垫,这个跟湖州的松针包子有异曲同工之妙,蒸熟上桌的烧麦小巧玲珑,自带几分草香,皮子呈半透明状,小心翼翼地拿筷子夹起一个,可以看到里面的汤汁在轻晃,动作幅度稍大就会破皮了。笋丁,应该称之为笋片了,料用得挺足,是我采访的几家中最舍得用笋的一家了,好吃的。

韩老板做烧麦动作非常熟练,先将皮子摊在手上,一大筷调好的笋丁肉放在皮子上,手一捏,烧麦的顶部口子上留出一点肉,几秒钟就完成了。随后将烧麦码在蒸笼里,并撒上少许生粉,中间放一个小碟子,吃的时候可以将它拿出来倒上醋,蒸过的小碟子权当“高温消毒”了。我对那叠得整整齐齐的烧麦皮叹为观止,手工制作的皮子能做得大小一样,请问老板你是处女座吗?

因为之前做的是夜宵,韩老板的烧麦(12元/10个)口感比较清淡,配的汤只有萝卜筒骨汤(15元)和牛肉粉丝汤(5元)两种,也都是淡淡的。用老板的话说,“晚上吃得太咸不好”,这样小弄弄的一客烧麦配个汤,才落胃。现在开店了,又增加了素鸡、鸡爪等下酒小菜。

二烧

地址:建国南路187号

营业时间:7:00-20:00

人均消费:15元

来到这家店,先要解决店名问题,为什么打车软件上都说是“烧二”?服务员说了,是“二烧”。店里的菜单上就一种“笋尖烧麦”(8元),下面配着鲜肉、菜肉、虾肉等八种小馄饨(6-8元),有选择障碍症的同学可以来一份全家福小馄饨。当然,服务员也再次声明:烧麦是主角,小馄饨是拿来当配汤喝的。

“二烧”基本上是敞开式厨房,旁边就有店员在包馄饨和烧麦,时不时还聊个八卦,很接地气。二烧的烧麦个头不小,皮儿薄到半透明,透出里面粉红的肉馅色。跟开元烧卖不同,他们家的烧麦顶部是不露肉馅的,只有皮子卷曲成一团,有点像盛开的花。烧麦一份六个,蒸笼里垫的是那种白色的纸,一口咬下去,烧麦的味道很纯粹,自带肉香,却不油。我顺手点了一碗菜肉小馄饨,也是清清爽爽的,比一般的小馄饨要大一些,胃口好的人会觉得它正好弥补了烧麦一份六个的不足。

大麦姐烧麦馄饨铺

地址:庆菱路17号(采荷一小旁)

营业时间:6:30-19:30

人均消费:20元

来到大麦姐家,心里一阵高兴,总算有不同的烧麦可供选择了!店铺写有“老杭州馄饨,传统嘉兴烧麦”,烧麦一共四种,排第一的是新品“虾肉烧麦”(14元),接下来是热销的“笋尖烧麦”(10元),以及“梅干菜烧麦”和“板栗烧麦”(均为10元)。各种烧麦都是六个一份,还可以买半份,我大手一挥,每种烧麦来半份。

这家的皮子略厚,肉馅没有多到撑满整个烧麦,且笋丁偏少,仔细品一品,会发现里面加了极小的玉米粒。所以我并不推荐“笋尖烧麦”,觉得还是顶着一只完整虾仁的“虾肉烧麦”更靠谱。杭州人素来爱吃板栗烧肉和梅干菜扣肉,把这两种做成馅儿包进烧麦也算有意思,我个人更偏爱梅干菜的,有别致的香气。

总体来说,大麦姐家的烧麦会油一点。

烧麦的“好朋友”小馄饨,他们家也有七种之多,其中蛋黄和虾肉小馄饨10元一份,其他像笋尖、鲜肉、菜肉、芹菜、香菇等都是7元一份,全家福组合的小馄饨是10元一份。我想了很久,叫了一份虾肉小馄饨,个头还算正常,汤料很足,馄饨爱好者一定会喜欢的。


景芳周大姐

地址:北景园店,东新路1031号正对面

营业时间:6:00-20:30 人均消费:20元

在杭州吃烧麦,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景芳周大姐,因为他家的烧麦确实好,而且一卖就是几十年,积攒了非常好的口碑。如今景芳周大姐的烧麦店已经开了好几家分店,其中不乏商业综合体。但许多吃货还是喜欢到景芳这家店吃,我们探店当天遇见的一个朱大哥就说,“不记得吃了多少年了,想吃我就会跑到景芳来,这边不好停车么就坐地铁过来,总觉得这家店是老店,味道比其他分店要好。”

景芳周大姐家的爆款烧麦是鲜肉冬笋味儿的,一笼卖8块钱,下单后得等几分钟才能上桌,因为无论烧麦还是馄饨,景芳这家店始终现包现蒸。上桌后你会发现,烧麦个头均匀、表皮色泽干净,顶上的褶皱像朵白色小花,冒着热蒸气看上去很漂亮。

景芳周大姐的烧麦汁水充沛,肉馅虽然不算很大颗,但能吃出猪肉的新鲜口感,冬笋丁大小合理,嚼起来很脆,独特的香味和猪肉搭配很好,要一口吞下一整颗吃最过瘾,所以单是这一家店一天就能卖出两百多份。另外景芳周大姐家的瑶柱鲜肉烧麦也很好吃,一份16元,瑶柱的鲜味搭配猪肉,同样很解馋。

杨记烧麦

地址:城隍牌楼巷104号十五奎巷社区南门旁

营业时间:6:30-14:00 人均消费:20元

城隍牌楼巷虽然不长,却是真正的“藏龙卧虎”之地,密集各种小吃铺,大多是老杭州喜欢的味道。因为事先没有做好功课,等我赶到的时候,杨记烧麦已经收工了。所以,严格地说,这是一家早点铺,要吃的朋友必须赶早。

要不然就只能跟我一样,打包一份生的烧麦回家自己蒸。两种烧麦,分别是鲜肉笋尖和鲜肉荠菜(各为10元/8个),馄饨本身有大、小之分,大馄饨还分大碗(12-15元)和小碗(8-10元),小馄饨5元一份。也就是说,杨记提供更灵活的吃法。

打包的生烧麦是速冻版,口感上会差一点。带回家蒸的烧麦,如果是经过速冻的,水开了以后再将烧麦放进锅里蒸十分钟左右。如果是现包的生烧麦,水开后蒸七八分钟。我检讨了一下,原来跟冷水一起放进锅,是对烧麦不负责任的做法。

我买了一份荠菜的,杭州人对荠菜迷之热爱,可以是荠菜馄饨、荠菜千张包、荠菜饺子等,杨记的荠菜烧麦个头很大,皮不算薄,对我来说偏咸了一点。

棒槌烧麦

地址:中山北路一店,中山北路427号

营业时间:6:30-21:30 人均消费:18元

这家店在中山北路和耶稣堂弄交界口,门头很小的一个。

为什么叫棒槌烧麦?店员告诉我,“因为制作馄饨皮和烧麦皮时,我们是用那种棒槌擀面杖弄的,所以就这么起名字了。”

进店问店员哪一款烧麦卖得最火,得到的答案是,“笋肉烧麦,这是我们家的爆款。”价格也不贵,7元钱能买到5只。上桌后从外表上看,棒槌烧麦的造型不比景芳周大姐的好看,肉馅的汤料沾染到了烧麦顶端的表皮上,看上去并不是很清爽。

一份烧麦下肚,最大的感觉是烧麦皮很薄,吃起来牙齿咀嚼面皮的感觉很轻。烧麦汤汁不算多,但也不至于很干。一口下去,大肉馅儿吃起来还算紧实,猪肉味比较突出,所以相比下笋丁的味道就比较淡了,少了点该有的鲜味。

味鼎斋

地址:新华路店,新华路68号

营业时间:6:00-20:00 人均消费:18元

味鼎斋的烧麦网上风评很好,许多人都夸他们家的馅儿很大、料很足。进店后我们想点最招牌的笋丁鲜肉烧麦,但服务员说已经卖完了,“新的料正在来店的路上,还得现包、现蒸,可能要等挺长时间才有。”我们只好选择店里的另一个爆款,虾仁鲜肉烧麦。

不一会儿烧麦上桌,果真如网友推荐的那样,一笼小份烧麦共有6只,每只的馅料都很多,还有虾仁趴在烧麦口上,打眼一看馅料多得像要溢出来了一样。用筷子夹起一只,大颗肉馅有明显的下坠感,汤汁目测也很丰富。

随后打通老板电话做采访,才知道味鼎斋烧麦的风格偏北方,老板解释道,“北方人吃包子和烧麦,最讲究肉馅够大、分量够足,这样吃起来香。但我们南方人不一样,喜欢吃烧麦和包子里带点汤,口感会更好,所以我们家的烧麦虽然是北方风格,但做法还是进行了改良和调整的。”

比如,正统烧麦讲求好看,讲究烧麦顶部的面皮捏得像朵花,蒸熟后大大一片犹如开放的菊花。但这种烧麦看着好看,吃起来口感却不咋地,因为第一口下去肯定咬得都是面皮,第二口才轮得到下面的肉馅。所以为了去华求实,味鼎斋的烧麦来的很干脆,肉馅多到满出来,保证你第一口就能吃到馅料。

另外,这家烧麦的做法也有讲究,猪肉要在五花肉里加一定量的精肉,这样能平衡肉的油腻;笋干泡水时要有人时不时去尝味道,因为随着季节和气温的不同,笋干泡水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得找到笋干咸味和软硬度最好的时候拿来切丁拌馅儿才行。

蕙心小吃

地址:德苑路83-1号(近杭州十一中)

营业时间:5:30-20:30 人均消费:16元

这家烧麦很干脆,招牌上就打着明晃晃的几个大字:嘉兴烧麦。饭点的时候进店,基本上已经没位置了。点单时我们只要了5个,6.5元,性价比很高。排在我后面的一个大姐,不仅点了两笼在店里吃,还多买了20个打包走,可见这家的笋尖烧麦人气很高。

等了大概十分钟,笋尖烧麦上桌,外表上看个头均匀、顶端烧麦皮洁白干净,颜值还挺高的。用筷子夹起一只你会发现,这家烧麦的汤汁真的好多,底部的烧麦皮硬是被坠下来一坨,轻轻用筷子一捅,汤汁瞬间就会滴滴答答地流下来,目测都快赶上正宗汤包了。

蕙心小吃的烧麦真的很美味,能吃出肉的品质很好,不仅没有杂味,猪肉香也很纯粹。笋丁切块大小均匀,吃进嘴里不会影响口感,而且在肉香的压制下依然保留着笋独有的鲜味,非常好吃。

临走时跟老板聊了几句才知道,这家烧麦的猪肉选的是金华猪,肥肉和瘦肉要严格按照独家比例混合才行。笋干选择的是临安的,挑选时老板会选择有自然香味品质较好的,这样泡开后切成小丁才能入味。至于其他调味方法,老板嘿嘿一笑表示不能外传,“这都是从外婆那辈儿传下来的秘方,属于家族配方,不能多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杜青宝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