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多产地预警,这种海鲜近期少吃!已有人中毒,严重会致命!浙江情况是……
2019-05-05 09:02:51 杭州网

浙江在线综合自宁波晚报、杭州交通91.8等

最近,

有人发朋友圈称,

“食用海虹也能中毒”

这事是真的,

秦皇岛已经出现相关病例,

喜欢吃海虹的亲,

近期还是小心点吧。

“海虹”又称贻贝、海虹、青口,

煮熟后加工成干品。

是一种双壳类软体动物,壳黑褐色,

生活在海滨岩石上。

分布于中国黄海、渤海、东海沿岸。

在浙江宁波、舟山等地被称为淡菜,

是市民餐桌上最常见的海产品之一。

最近,有人发朋友圈称,“食用海虹也能中毒”。秦皇岛已经出现相关病例。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海洋和渔业局已发布预警通告提醒当地百姓,不要采集、买卖、食用海虹。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海洋和渔业局

贝类毒素预警通告

据河北省水产养殖病害防治监测总站提供的秦皇岛市山海关海域海虹(贻贝)养殖区4次贝类毒素预警检测结果显示,2019年3月20日至4月8日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随时间逐次升高,4月8日抽取的样品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平均值高达2088MU/100g超过了400MU/100g的判定限值4.22倍。

结合前几年秦皇岛贻贝麻痹性贝类毒素发生、发展的规律,贻贝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4—5月份将达到最高。麻痹性贝类毒素(PSP)会导致人出现四肢肌肉麻痹、头痛恶心、流涎发烧、皮疹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停止,仅0.5mg就能使人死亡。

为防止中毒事件的发生,提醒广大居民近期不要采集、买卖、食用海虹,在食用其他贝类海鲜时,一定要去除内脏食用,而且一次不宜食用过多。一旦食用海虹等贝类海产品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腹部绞痛、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后,必须立即赶往医院接受救治。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海洋和渔业局

2019年4月29日

就在同一天,

河北省昌黎县人民政府、昌黎发布

也发出特别提示:

近期,该县出现多例

疑似食用海虹造成的中毒病例。

近日,我县部分医疗机构先后接诊6例疑似因食用海虹造成的中毒病例,患者初期症状均为口唇、手脚麻木,后期伴有恶心、呕吐、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目前,就诊患者病情稳定。

县政府已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开展检测和调查等工作。建议广大市民近期不要购买和食用海虹,如因食用海虹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昌黎县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9日

吃贻贝中毒有多可怕?

它是很多人的餐桌美食!

不过,它也很容易受到污染!

事实上,

因为食用淡菜而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

在全国多地都发生过!

贻贝本身并无毒,

体内毒素一般通过摄食有毒单胞藻,

在体内富集形成。

这些毒素无色无味,耐热性极强,

人一旦吃了含有毒素的贻贝就会中毒。

提示中说到了“麻痹性贝类毒素”,

到底又是什么呢?

麻痹性贝类毒素是我国海洋赤潮毒素中最常见的毒素之一,其毒性极强,尚无特效的解毒方法。

人一旦食用含有此毒素的贝类,可引起人体神经肌肉麻痹,轻者出现口唇麻木和刺痛感、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重者可导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正如上述提示所说,

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停止,

仅0.5mg就能使人死亡。

那么,浙江淡菜会有影响吗?

记者从宁波水产批发市场了解到,淡菜最早从4月份清明节过后就开始上市了,但数量不多,一般从6月份开始数量逐渐多起来,等到七八月份是淡菜上市旺季,是口感最好的时候。

每年四五月份,市面上在售的淡菜大都来自省福建、江苏等地。消费者最钟爱的东海淡菜,从6月份开始多起来,大都来自舟山嵊泗以及渔山列岛。因此秦皇岛毒淡菜对浙江无影响。

那么淡菜为何会有毒呢?

宁波市渔业环境与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淡菜有毒有可能是赤潮造成的。

赤潮是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引起水体变色的一种有害生态现象。引起赤潮的海藻大部分是无毒的。而如果有毒的海藻聚集引起赤潮,在赤潮范围内的淡菜就会含有贝毒素,成为毒淡菜。

浙江省以及宁波等地海洋环境监测部门对每次赤潮都有报告。今年宁波及周边地区还未监测到含有贝毒素的淡菜。

浙江人经常吃的海洋生物里,最容易受赤潮影响变成有毒食品的除了淡菜,还有扇贝和织纹螺等贝类,其他常吃的海瓜子、花蛤、蛏子、鱼和虾等海洋生物是安全的。

如何预防中毒?

各经营企业、餐饮单位、消费者,在购买贻贝等贝类水产品时,应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消费者在赤潮暴发高峰期不要采捕和购买食用野生的贝类。

怀疑中毒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进行催吐处理,并尽快前往医疗机构治疗,确保及早排除体内毒素。

为了预防贝类中毒,在烹煮贝类前先除去其内脏,避免食用烹调汁液,每次进食较少份量的贝类。到信誉良好、有检测证书的商家购买,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综合自宁波晚报、杭州交通91.8等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