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创入夏以来的最高气温 二伏天记得吃鸡
2019-08-05 14:03:38 杭州网

上周二,杭州创下了入夏以来的最高气温,38.9℃。这之后,关于“降温”的消息就一直不断,看数据,从上周三开始,最高气温一路往下走:37.5℃,37.1℃,36.6℃。不过,这种降温力度对大家来说,基本上没啥感觉,还是热。

上周六,连续13天的高温日按下暂停键,杭州最高气温下降到了33.7℃。昨天中午起,受东风气流影响,杭州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时大雨到暴雨,降温的感觉更明显,最高气温止步在30.7℃。

这次雨水带来的降温也差不多到此为止。未来三天,雨水范围缩小,气温回升,后半周海上热带系统增多,副高偏北,东南风伴随着丰富的水汽到来,雨水开始增多。预计本周多午后阵雨、雷阵雨,和前段时间比,高温有所缓和,最高气温在33-36℃之间。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晴天,早晨最低气温25℃,白天最高气温35℃。记者 孙蒨 钱卓君 杜青宝 于清 宋赟 摄影 毛若皓

本周入秋,但二伏天还没过完

这次杭州暂时告别高温,是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北抬,来自海上的东风气流给杭州带来清凉和雨水。

目前看来,西北太平洋区域已进入台风极盛期:曾在我国华南一带泼洒风雨的第7号台风“韦帕”对我国影响趋于结束;第8号台风“范斯高”(强热带风暴级)逐渐向日本以南洋面靠近,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之后在朝鲜半岛附近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LEKIMA,名字是越南的一种果树)已于昨天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这个台风未来大趋势向北走,但具体去哪里,目前难以定论,中央气象台预计,无论是“范斯高”还是“利奇马”,未来两天对我国近海海域无影响。

本周四(8月8日)就要立秋了,不过,立秋不等于入秋。农历上的立秋和气象学上的入秋是两个概念,气象学上,连续5天平均气温小于等于22℃,即为入秋。目前看,下周的气温和22℃差距甚大,入秋还是件遥遥无期的事。

实际上,现在依然是三伏天。熬了那么多天的高温,到今天为止还在二伏阶段,本周日(8月11日)为第一个庚日,末伏才开始,末伏共10天,也就是说到8月20日,伏天才会结束。今年正好赶上加长版的三伏(共40天),其中二伏有20天,堪称超长待机。俗话说“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要吃金银蹄”,我们介绍几家做得不错的鸡,大家按图索骥,好好补补。

烤鸡除了吴山,还有三毛

先来说烤鸡。杭州最出名的当然是吴山烤禽的烤鸡,专业排队34年,是大家最认可的烤鸡。

还有一家三毛烤鸡也不错。三毛烤鸡已经在杭州开了10多家直营店,三里亭农贸市场、机神新村农贸市场、南肖埠农贸市场、定海农贸市场都能买到。

三里亭农贸市场的明星摊位潘大伯鱼圆对面,三毛烤鸡就是常年的爆款。这家店的烤鸡30元一只,吃起来非常美味。

当刀从鸡肚子砍下去的一瞬间,里面的香菇和香葱就冒了出来,随之而来的就是一阵鸡肉的香味。迅速捏起一块放进嘴里,入口咸中带一点点甜,部分鸡肉已经浸入了香菇的香味,鸡肉不柴不老,还带着水头。就算拿回家放凉了再吃,鸡肉也不会腥。

油淋鸡和虾油鸡

杭州人二伏吃鸡,炖出来的更补。比如福缘居的油淋鸡。

油淋鸡是福缘居的必点菜之一,一份半只鸡,福缘居的老板郭连宝说,他每天起码要准备30只(节假日要50只)鸡来做油淋鸡。

挑净重3斤左右的土鸡,先用放了盐的水煮,煮到鸡肉刚刚断血,滚起捞出,挂起晾干,再用七八成的高油温,快速炸一下。装在盘子里的油淋鸡,皮脆、肉嫩,再加上酱油与葱花的独特香味,口感清新。

除了油淋鸡,还有虾油鸡。在福源居默默啃虾油鸡的人,基本上可以定义为“正宗杭州人”,因为这个虾油卤儿,会有一点臭烘烘的味道,吃不惯的人,很可能会以为是变质了。其实这道虾油鸡,是老底子杭州人过年要吃的好菜之一,用的是舟山特产虾油卤。

鸡先煮熟,用那个鸡汤跟虾油卤和黄酒,调制成虾油露,把鸡切块放进去浸泡。浸泡的过程大约为24小时,最好在两天内吃完,否则肉质就变硬了。

本鸡煲和家鸡汤

说到补,莫如鸡汤煲。临安有家馒头迎客的饭店,老板娘做得一手好馒头,还有一口上佳的本鸡汤。

本鸡杀好洗净,放在砂锅里,砂锅放在炭火盆上慢慢煨,炭火盆又放在稻草编的小窝里焐着保温。这样煨足四个小时,煨到骨肉分离,然后就可以端上桌开吃了。这个原理,有点类似土法焖烧锅,但是更接地气。吃的话,可以直接吃,也可以鸡汤蘸着馒头吃。

还是临安,另外一家叫山涧语的饭店,他们家的汤,不论是家鸡、土鸭还是鹅做主材,吃起来都是十分鲜美。和我们叫“本鸡”不同,这里的叫法是“家鸡”。老板说的话相当“气人”:“真的没啥诀窍的,家鸡做起来真的很简单,就是原材料好。”家里的鸡杀好切块,飞一下水,然后放老酒、生姜、黄芪慢慢炖。不用其他调料,只要加一把盐。这里还有一种红烧的做法,切块后放锅里炒,炒到鸡皮微卷,然后加酱油、老酒、生姜、黄芪炖。两种做法,就我个人而言,更喜欢吃前一种,因为更吃得出鸡的本味。

海南鸡饭

再说一家海南鸡饭,名字叫南洋炉。

海南鸡饭的“鸡”,最早就起源于海南文昌当地的白切鸡,而“饭”的原型也是海南人民逢年过节用于祭拜祖先的鸡饭团。

这家南洋炉就在吴山路上,吴山烤禽店的斜对面,他家的海南鸡饭在大众点评榜上常年排第一。老板MC,曾在新加坡学厨四年。我之前在东南亚吃的海南鸡饭,都是套餐,一般由一碟鸡肉、一碗鸡油饭、三款蘸料和一碗例汤组成。这家店,全是单点。

海南鸡分小份,半只,全只。饭分鸡油饭和白米饭。上菜略有点慢,下单后20分钟,才上了第一道菜。不过这鸡,啧啧,看起来还是不错的。鸡皮宛如凝脂,鸡肉白中带粉,鸡皮鸡肉中间还有冻成啫喱状的鸡汁。一入口,鸡肉确实很嫩,一点都不柴,除了鸡翅,其他都去了骨,下面还铺了黄瓜,相当清爽。姜蓉,柠檬辣椒,酱油膏,三种酱汁摆在桌上,可以自己调配。

经典的鸡油炒饭也很地道,5块钱一碗,需单点。还有一款老板自己研发的海南鸡手握,价格略高,鸡肉切成了薄片,鸡油饭捏成了饭团,又加上了芝麻、色拉和玫瑰花瓣,入口口感很丰富,带一点点酸,一点点玫瑰香,可以试一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