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百果之宗”是为梨,生吃熟吃皆宜 但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梨
2019-09-28 09:17:49 杭州网

秋分后,气温骤降,气候干燥,不少人难以避免地出现鼻干、咽干、咽痒、皮肤干燥、呼吸道疾病以及秋季腹泻等问题,在饮食上特别要注意防秋燥,因此正是吃梨最恰时。

维生素缺乏的人可多吃梨

梨被誉为“百果之宗”,是我国最古老的果木之一。早在《诗经》中,就有关于梨的记载,那时称梨为“杖”或“甘棠”等。梨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目前已普及全国各地。据统计,梨有1000多个品种,其中多见的为京白梨、鸭梨、雪花梨、苹果梨以及新疆库尔勒地区的香梨等。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任华介绍,梨营养丰富,它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约占3.1%,是同重量的苹果中膳食纤维含量的2.5倍,能够促进消化、消除便秘。

“患有维生素缺乏的人应该多吃梨,因为梨富含人体所需的8种必需氨基酸以及其他12种氨基酸,易被人体吸收并合成自身的蛋白质。梨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铁、镁、锌等,能够帮助机体维持代谢平衡。”

梨的吃法生熟皆宜

中医认为,梨性凉味甘微酸,无毒,能生津止渴、止咳化痰、养阴清热、养血生肌、润肺除燥。

杨任华表示,秋季气候相对干燥,而且干燥的表现多以口鼻干、大便干、皮肤干等肺燥为主,此时食用润燥生津的梨可谓正当时。而且,对肺结核、急慢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以及阴虚体质人群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咳痰以及便秘、尿赤等均有疗效。

中医学还认为,梨生者能清六脏之热,熟者能滋养五脏之阴。药理研究表明,梨果肉中含有配糖体及鞣酸等,有润肺、止咳、化痰、养血等功效,肺结核、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慢性气管炎引起的咽干喉疼、音哑痰稠等,常食梨能缓解病状。

民间常用冰糖蒸梨治肺热喘咳,效果甚佳。将中药与梨汁一起熬成治咳嗽的“梨膏糖浆”更是闻名中外。此外,梨树的花、叶、根、皮也有一定药用价值。梨还可加工制成梨干、梨脯、梨汁、梨膏、梨酱、梨罐头,也能酿酒、制醋,以及煮梨、蒸梨、炖梨等。

总而言之,梨生吃能缓解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的一系列症状,熟吃可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

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梨

“梨虽然美味可口,又有很高的医疗价值,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多吃。”杨任华说,梨含水分多,吃多了会冲淡胃液,易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症状;梨中也含有较多的果酸,胃酸多者也不可多食;同时梨中含有大量的糖类和钾盐,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患有冠心病、糖尿病的人更不宜多吃。

此外,由于梨性寒,过食则助湿伤脾,尤其对素来脾胃虚寒、呕吐清涎、大便溏泄、腹部冷痛者更应慎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