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余杭运河街道红烧羊肉名声在外 老沈家这一份 有美味又有故事
2019-10-19 08:09:28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王斐帆 陈林森 周涛 摄影 陈林森

image.png

秋风起,羊肉香!

香喷喷、热乎乎,嚼一口羊肉,抿一口小酒……在秋冬进补中御风寒,还可享受舌尖上的美味,滋味别提有多美!

说起吃羊肉,大家一定会想到余杭——西部乡镇仓前的羊锅节,一直是杭城市民每年秋冬季的热门打卡点,尤其一道冷板(白切)羊肉,让无数食客牵肠挂肚;而余杭东部运河、临平一带,一碗红通通的红烧羊肉,也是不少杭城市民的美好记忆。

金庸小说里,东邪西毒是两大武林高手,谁都不服谁?那么余杭羊肉界的“东红”和“西冷”,谁比谁厉害?

吃货们,肯定各有各的理,“我们今天重点介绍的是——余杭运河街道五杭村沈寿昌烧的红烧羊肉,因为它不仅有美味,更有故事、有温度。

沈师傅,今年57岁,是土生土长的余杭运河人,早些年一直在工厂里做管理员。因为烧得一手红烧羊肉,街坊邻居碰到红白喜事,都会找他帮忙做厨师。

“我烧羊肉的手艺是祖上传下来的,已经烧了近30年,邻居办酒席都会请我去,有时候一个月要烧十多场。”沈师傅说,最多的一次有50多桌酒席,他一口气烧了300多斤羊肉。

用柴火、土灶细炖慢煮3个半小时秘制成的红烧羊肉,糯而不散、浓香不膻,光闻着味道就让人垂涎三尺,吃完一盘,让“回头客”们忍不住再下单。

有美味,有故事,有温度……老沈的红烧羊肉,你想不想尝尝?“运河老沈”来送福利了,他亲手烧的10碗红烧羊肉请你免费尝鲜!

祖传秘方,烧了近30年,沈师傅做的红烧羊肉到底有多好吃?看完烧制的过程,你就有感觉了。

有老底子的味道

早上五点多,老沈就亲自去采购羊肉,选的都是最好的部位。羊是鲜活湖羊,不是吃饲料长大的那种。

红烧羊肉,在烹饪上并无不可言说的配方,所加的调味料也大同小异,但老沈坚持用红糖、陈年的酿造黄酒和酱油作为调味料。他还按老底子的烧法,用质地坚硬的木材(老底子必须用桑木作柴)、大铁锅、木锅盖,以最大限度保证红烧羊肉的原汁原味。

红烧羊肉的要领,除了羊肉食材本身,火候是关键。同样一锅肉,不同的人烧,最后出锅的味道就不一样。

看到木锅盖上的横条小孔了吗?一共有六个,羊肉在焖煮的过程中,羊膻味可以通过这个孔有效散发出来,同时又能保证足够的温度煮到酥糯。这都是老底子的智慧啊。

大火转中火,中火转小火,如此这般凭经验掌握着转换的时间,足足焖透3个多小时,出锅前还要再焖半小时。让羊肉真正达到糯而不散,酥而不烂,入嘴满口留香。

最后,撒上一把大蒜,就可以出锅了。

有温情的故事

57岁的老沈,大名叫沈寿昌,是个朴实、乐观、坚强的农村汉子。

2014年,老沈的妻子得了一场重病,巨额医疗费用,让这个并不算宽裕的家庭花光了几乎所有的积蓄。

但老沈不愿平白无故地接受亲友们的救济,而是选择自力更生。

白天,他在工厂上班;晚上,回到家烧制红烧羊肉到深夜,用祖传的烧羊肉手艺来渡过难关。

一碗羊肉,烧出了他作为丈夫的责任和担当。

老沈的经历打动了许多人,余杭“老男孩公益”和热心人帮他在网上众筹卖羊肉,一碗红烧羊肉引发的温暖接力迅速传遍朋友圈,短短几天就卖出了500多份,缓解了沈师傅家的拮据。

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老沈的红烧羊肉一年年越卖越俏。

善良而勤劳的人,运气不会太差。这两年,老沈妻子的病情比较稳定,老沈和儿子努力奋斗,也积攒了一些积蓄。

去年,老沈搬新家了!

说是搬家,其实并不远,从五杭路的东边搬到了路的西边,但就此告别了20世纪80年代的破旧老房子。

如今在五杭路的西侧,十多栋三层半高的红色瓷砖面、大落地窗新房依次排开,一片新农村气象。其中最西侧的一栋便是老沈家,门前的菜地里种植了青菜、萝卜、茭白、甘蔗等蔬果,生机勃勃。

“真是谢谢大家,我们家的日子终于越来越好了!”老沈笑得很平静,他额头上又平添了几道皱纹。

“其实建新家的钱,有四分之三是亲戚们借给我的,你10万、他20万……这样凑起来的。”老沈说这是一份来自亲情的温暖,“亲戚们都相信我,有的还客气说:‘家里实在苦的话,不还都可以。’但我肯定是要还给他们的。”

走进老沈家,厅室里的陈列很简单,但窗明几净、整洁,让人舒服。老沈对这样装修的新房已经满意,说一家人得以搬入新居,不只是家人亲戚们的努力,还有大家的关心。

烧羊肉让老沈一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从上海求学回来的儿子小沈,在工作之余也帮助爸爸一起开始经营羊肉生意。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小沈,深知规范经营的重要性。原本老沈只办理了健康证和餐饮类营业执照,今年小沈特意去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为的就是在网店上能合法经营。

有感恩的温度

因为公益,老沈羊肉被越来越多人所知。因为美味,老沈的红烧羊肉赢得了赞誉口碑,许多“回头客”来电续订,甚至还没到秋冬季,就有人提前打来电话咨询。

为感念大家的厚爱,前年冬天,老沈还从红烧羊肉的收入里抽出一部分,买来羊肉熬制后特地送给来杭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分享这份来自大杭州的温暖。

老沈是个感恩的人。“现在家里的生活环境好了,儿子也觉得我烧羊肉太辛苦,劝我不要再烧了。但我觉得,老客户们喜欢吃我烧的羊肉,经常打电话来问,我就应该继续把这道美食烧下去,满足大家的厚爱。”老沈说,妻子生病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帮助,要懂得感恩。大家温暖了我,我也要温暖大家。

如今,老沈在丁桥开饭店的侄女也经常驱车到五杭,进些他秘制的红烧羊肉带回店里卖。

“这个用柴火烧出来的红烧羊肉跟用煤气烧的不一样的,吃过的客人都夸好吃,我每次都装十几个砂锅拿回去,不到傍晚就全部卖光了。”老沈的侄女小陈还没走到厨房,就被空气中飘来的红烧羊肉香味馋得直咽口水:“叔叔的红烧羊肉都成店里的招牌菜啦!”

来,让我们一起将美食继续,让温暖延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陈林森 周涛 摄影 陈林森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