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这些有“特殊气味”的时蔬 春天不妨多吃点
2020-03-21 08:04:27 杭州网

到了中老年,怎么吃更养生?荤素搭配是很重要的一点,而蔬菜是每个人每日膳食中不可缺少的。但是,有的蔬菜却因为拥有“特殊气味”而被嫌弃。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这些有特殊气味的蔬菜却有不错的养生功效。

春季是人体升发阳气的时节,多吃这些特殊气味的蔬菜,如香菜、芹菜、茼蒿、折耳根等,不仅能升发阳气,更能调肝火、祛湿毒,老人可以多选择这些蔬菜。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蔬菜摄入量,每天吃够300g~500g,其中一半的量是绿色蔬菜,如这个季节销售量非常好的香菜、芹菜、紫苏等。

香菜——温胃、解除头痛

有调查显示,世界上大约有1/7的人不爱香菜的味道,形容其如同肥皂。实际上,香菜味道虽然“浓烈”,但却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黄平东表示,香菜对解除发热引起的头痛、小儿麻疹或风疹透发不畅等都有良好效果。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适当吃点香菜能起到温胃散寒、助消化、缓解胃痛的作用。

小贴士:狐臭、口臭、胃溃疡、脚气、疮疡患者或吃补药期间均不宜食用香菜,以免加重病情或降低药效。

芹菜——调血压、清肠道

芹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P,也称之为芦丁,具有轻度降血压的作用;其中的黄酮化合物,对于调节血压也是有帮助的。同时,芹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不断地促进胃肠道代谢,对于减肥瘦身有帮助,还能辅助预防肠道恶性肿瘤。

小贴士:芹菜叶中的营养是茎的两倍多,因此,茎、叶都要吃。需要注意的是,芹菜茎的钠含量高,因此烹制芹菜时一定要少放盐,甚至可以不放盐。

茼蒿——增食欲、护血管

茼蒿在我国古代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又因开的花像野菊,所以又称“菊花菜”。茼蒿中含有多种挥发性物质,它们所散发的特殊香味有助于增加唾液的分泌,能够促进食欲、消食开胃。另外,其所含的挥发性精油和胆碱等物质,有助于稳定血压。因此,常吃茼蒿对于心血管的健康有好处。此外,茼蒿富含维生素A,经常食用有助于抵抗呼吸系统的感染,并能润肺祛痰。

小贴士:胃虚、脾虚、泄泻者不宜多食茼蒿。并且茼蒿含钠也多,因此烹饪时也要少放盐。

折耳根——抗菌、清热解毒

折耳根又叫鱼腥草,顾名思义吃起来有特别的鱼腥气味,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开胃理气的功效。折耳根营养价值也比较高,含有蛋白质、脂肪,及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同时含有一些有气味的化学物质,能够提高人体抗菌、抗病能力。新鲜的折耳根叶、根都可以吃,但是一般吃的还是根,可以炒、凉拌或者煮汤。

小贴士:由于折耳根本身性属微寒,体寒者、身体较弱者不适宜食用。同时,吃折耳根要把握摄入量,如果过度食用,不仅不能清热止咳,还可能加重咳嗽。

紫苏——防感冒、暖胃

紫苏是属于温性草本,具有散寒解热的功效,所以比较适合用于治疗感冒发热等。此外,对于改善盗汗或者畏寒的症状是很有效的。同时,紫苏对于恶心想吐、胸闷气短等不适也有缓解的功效。如果吃了一些油腻的食物或者晕车,可以尝试一下紫苏泡水来缓解症状。如果有胃寒的症状,那么紫苏叶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作为辛温类草本植物,暖胃是它的一大特性。

小贴士:紫苏叶不能和鲫鱼放在一起,否则会产生毒素,让人长毒疮。另外,虽然紫苏叶是温性草本,但是仍然不适合气虚脾弱的人群服用,因为其祛火散热的特性会让脾胃更加虚弱,破坏肠胃正常工作。

来源:据老人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我把春天搬回了家

吴山花鸟城已开门营...

英雄林海棠花开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