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小心!春天里“鲜掉舌头”的这道美味其实“暗藏杀机”
2020-03-26 09:59:24 杭州网

春天到了,美味的春笋也逐渐走上了餐桌。

眼下正是吃笋的好时节,油焖、红烧、凉拌……想想就让人垂涎三尺。

然而,再美味的东西也要悠着点,千万不能贪多。

近日,浙江金华磐安县人民医院外科接连收治了三名消化道穿孔的患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连续多天吃竹笋。

患者李瑾(化名),57岁,有5年的胃病史。平时饮食就不规律,加上近期新鲜笋又甜又嫩,便连着吃了好几餐的竹笋,结果身体发出了强烈的抗议。因为接连吃了两餐油焖春笋,第二天一大早突感腹痛、腹胀,想着可能是东西吃多了消化不良也没太在意,就一直忍着。忍到中午,疼痛不见好还更加剧烈了,心想不妙,于是只好在家人陪同下上医院就诊。

急诊CT显示他的腹腔内游离气体,腹内空腔脏器穿孔,腹盆腔积液,最终诊断为消化道穿孔。而消化道的食物通过这个孔漏到腹腔里,所以发生剧烈腹痛。医生为他紧急做了手术,目前还在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无独有偶,李瑾还未出院,22日和23日,医院又接连收治了2例相同情况患。17岁的小雨(化名)、46岁的卢女士也是因为频繁吃笋导致消化道穿孔,急诊手术后,目前均在康复中。

眼下,又到了春笋上市季节,不少人因其营养丰富、粗纤维含量高,再加上焖、煮、蒸、卤都别有风味,让人食欲大增,就想多吃些美味的时令菜。很多人都认为竹笋是粗纤维食物,可以助消化、通便。但磐安县人民医院外科陶俊主治医师却说,这种说法大错特错。他介绍说,竹笋的粗纤维含量高,不容易被消化。而且竹笋再嫩,也是表象,里面含有大量的难溶性成分如草酸和鞣酸等,吃的人再怎么细嚼慢咽也无法改变这些物质的特性。因此,笋类一旦食用过量,就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胃腹胀痛、胃反酸等不适。陶医生说,每年这个时期,医院都会接到一些因为吃竹笋导致消化道穿孔的患者。

陶医生提醒,特别是这四类人群应少吃或不吃竹笋:

1.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时常有胃部饱胀感、上腹隐痛、泛酸等症状。

2.有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患者,不能吃竹笋,否则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

3.年纪大的人一般消化功能差,多吃竹笋将加重泛酸、嗳气、上腹隐痛等消化道不适症状。

4.在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的人,特别是患心血管疾病服用阿司匹林以及骨伤科疾病服用散利痛、西乐葆的人群,不能吃笋。因为这类药物对胃肠道有刺激,容易损伤胃黏膜。

同时,陶医也建议大家,好吃也别贪嘴,保护消化道,平时要细嚼慢咽,按时就餐。避免食用过冷及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一旦出现上腹部疼痛等消化道症状,要及时就诊,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药,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王秀萍 通讯员 傅妍妍 黄艳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龙井采摘季,网络直...

市民生活逐步迈向正...

“我可能是杭州被测...

保安“看”一眼 就...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