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春天就要“争蜂吃醋”
2020-03-28 07:44:56 杭州网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万物复苏,更是养生的好时节。中医认为,春季养生,重在养肝,而调养肝脏重在饮食,不妨“争蜂吃醋”下。

“争蜂吃醋”好处多

所谓“争蜂吃醋”指的是吃蜂蜜和醋。醋既是调味品又是上佳的保健品,其主要成分中除含有醋酸、乳酸、苹果酸、琥珀酸等,还含有18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消除疲劳、杀菌抗病毒、抗癌、美容护肤、醒酒等功效。《本草纲目》指出,醋不仅“散瘀血、治黄疸”,还能“开胃、养肝”。所以,春季喝醋对防流感、减肥护肝都有一定的作用。

而蜂蜜的养分和抗衰老价值也历来倍受重视,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的效果,常吃蜂蜜有保护血管、通便、降压的功用。如患有高血压病症、慢性肝炎、肝功能不良的患者,每日早晚各饮一杯蜂蜜水就特别有好处,对肺结核、虚劳久咳的病人,蜂蜜是良好的自然养分品,能增强体质。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常服蜂蜜也能改善肠胃功能。

不同醋吃法有讲究

尽管吃醋对人体很有帮助,但也要注意科学食用。例如,吃海鲜时最好蘸醋杀菌;疲劳的时候最好喝点醋饮料,缓解疲劳;做菜时,加入一些醋,会使胃液的分泌量增加,消化食物的能力得到提高,有助于化解积食。

平时可以饮用果醋来促进糖代谢、消除疲劳、降低胆固醇,它以水果,包括苹果、山楂、葡萄、柿子、梨等为主要原料,以纯果汁发酵酿制而成,兼有水果和食醋的双重营养保健功能。在吃饭前后,适量饮用,有开胃解腻促消化的作用。但不能空腹或大量饮用,以免对胃黏膜产生刺激。

另外,养生要因人而异,醋虽有许多益处,但使用不当,也会带来害处。因醋味酸,故不宜过食,否则也会伤胃、损齿、对筋骨不利。胃酸过多的溃疡病患者也不宜食醋。烹调醋不能用铜器等金属器皿,以防引起“铜中毒”。

生熟蜂蜜功效不一

蜂蜜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味,堪称日常生活中的“平价保健品”。不少家庭都常备一罐蜂蜜,但是对于蜂蜜水应该怎么喝的问题,大家也有不少疑惑。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蜂蜜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由此看出,蜂蜜生用和熟用,其功效各不一样。

所谓的生用就是用冷开水冲服,这样的蜂蜜水就有养阴清热的功效,适合阴虚燥热的人食用。用凉开水冲泡蜂蜜可润肺止咳,尤其对缓解燥咳颇有疗效。而所谓熟用就是用温开水冲服,这样的蜂蜜具有益气补中的功效,适合气虚者食用。不过,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熟用蜂蜜虽然可以温中健脾,但仅适宜脾胃虚寒且胃酸不多者食用。

无论是生用还是熟用,这几类人都不宜食用蜂蜜,如11岁以下的儿童、糖尿病患者、高尿酸人群、腹泻患者、肥胖人群等。

来源:据老人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

青团最近刷屏抖音、...

杭州地铁16号线通...

未来杭州第一高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