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春季也是养肺的关键期 每天一碗银耳羹 滋阴又润肺
2020-03-28 07:48:48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肺是人体的第一道防护线,而剧烈传染病的首要攻击目标都是肺,无论是肺结核,非典还是这次的新冠肺炎。

杭州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专家、胸心外科主任医师杨勇教授说,从中医角度来说,肺为娇脏,与外界无时无刻都在进行氧气交换,暴露时间最长,最易受伤。且肺主一身之气,全身血液都流经于肺,考虑到肺部调节全身水液的输布和排泄,一旦肺脏长时间受损,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导致全身遭罪。

春季也是养肺关键期,尤其是这三类人

大部分时间,我们会认为养肺黄金期是在秋季。这话不假,不过杨勇指出,春季也是养肺的关键期。

“中医认为肺有四怕:怕寒,怕热,怕燥,怕脏。进入春季,寒热相交;阳气上升,春燥上火,空气质量又差。呼吸之间,就非常容易损伤‘娇嫩’的肺。轻则出现口干舌燥、咳嗽、流涕、打喷嚏等症,严重者还会造成头晕上火、盗汗失眠、气短懒言等。若不及时调理,不仅哮喘、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会反复发作、迁延不愈,还极易发生肺炎、肺结核等感染病症,甚至诱发肺癌。”

杨勇说,肺脏受损后患无穷,因为肺气有调节呼吸及全身气、血、水的作用,一旦受损,可祸及全身。肺虚津亏,可致脾气虚,出现腹胀、胃口差;也可引发神疲体虚;亦可致肾虚,有腰膝酸软、喘息等症;甚至累及心脏,影响血供……长期如此,极易陷入恶性循环,影响整个机体的健康。

那么哪些人尤其需要养肺呢?他介绍,三类人群 养肺刻不容缓:第一类,如果每到春季就会出现口干舌燥、鼻炎、过敏、哮喘等,说明你的肺脏已经受到侵害了。

第二类,如果您已经出现咳嗽,特别是干咳、气喘、喉咙有痰、声音嘶哑等症,说明你的肺脏已经出问题了。

第三类,对吸烟者、二手烟人群来说,有害物质更易沉积在体内。如果您深呼吸后憋气,憋不到30秒,说明心肺功能已经下降了,当下就该戒烟护肺了!

白色食物有助养肺,两个挑选标准要掌握

药补不如食补。杨勇说,中医认为“白色入肺”,很多白色食物不仅有润肺养肺的作用,而且水分足,有助身体补充水分、滋阴润燥。性质平和和偏凉的,例如:大白菜、银耳、山药、莲子、梨、百合、白萝卜、莲藕、荸荠等。

杨勇介绍,挑选食物其实很简单,按照以下两个标准去找。第一,白色的食物。中医认为“白色入肺”,很多白色食物不仅有润肺养肺的作用,而且水分足,有助身体补充水分、滋阴润燥。性质温和的,如大白菜、银耳、山药、莲子等。性质偏凉的,梨、百合、白萝卜、莲藕、荸荠等。第二,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助于维持呼吸道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还能起到抗炎作用,对慢性咳嗽有一定辅治作用。如胡萝卜、番茄、南瓜、地瓜等橙红色果蔬;菠菜、芥蓝等深绿色蔬菜;动物肝脏、奶类、蛋黄等动物性食物。

另外,春季肺脏最易阴虚。如果出现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干咳少痰、痰黏难咯,痰中带血,喘息胸痛,就说明有肺阴虚的症状了。肺气阴虚,是因为津液消耗过度,肺脏失去濡养而导致的。

春季也容易燥,很容易带走人体的津液,伤及肺脏。若伴有抽烟、熬夜、喜食肥甘厚腻等习惯,更是会加大津液的损耗。所以,不妨每天吃一碗红枣莲子银耳羹。做法如下——

材料:干银耳1朵,枸杞 5颗,红枣 1个,黄冰糖 20g,水350ml,一个炖盅。

做法:红枣去核备用,切成片状。银耳用温水泡发一晚后沥干,把底部黄色部分切掉,取四分之一朵为一盅,切碎后倒入炖盅中。再加入枸杞,红枣片,加入黄冰糖,倒满矿泉水(预留一厘米左右高度),最后炖制3小时即可出锅。

银耳可以润肺化痰、滋阴止咳,对中老年和高血压、动脉硬化以及肺结核患者有良好的保健作用。枸杞有滋补护肝、强壮筋骨、养血明目的功效。红枣可缓和药性,三者结合可养肺补肾、止咳生津、提神益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

青团最近刷屏抖音、...

杭州地铁16号线通...

未来杭州第一高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