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盐吃多了会骨质疏松 营养专家:少吃盐不等于多补钙
2020-04-25 09:37:52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致死、致残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引起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因素十分复杂,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钙质的流失。

研究发现,高盐饮食能导致人体内骨骼中钙质的更多流失。女性易患骨质疏松、骨萎缩症多由于食盐过多所致。甚至有说法认为“少吃盐等于多补钙”。

对此,我们邀请浙大二院营养科主任张片红对此进行了解读。

缺钙和食盐有一定关系

但少吃盐不等于多补钙

张片红介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确实会促进钙质的流失,过量钙流失会增加机体缺钙的风险。口味重的人,缺钙风险比一般的人高,但“少吃盐等于多补钙”、“吃得咸就会骨质疏松”的说法都不准确。

他介绍,食盐中的钠约占40%,能够促进神经信息传递和肌肉收缩,如果食用多了,肾脏就要把多余的钠离子排出去,但是排出钠离子的过程也会导致机体排出钙离子。人吃盐越多,排出多余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随之增大,最终必会影响到骨骼健全所需。体内钙质不断流失,如果钙又摄入不足,就会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

但是,骨质疏松的发展与个人情况、生活习惯、身体状况、疾病、地域等因素都有一定关系,食用盐分过多,是其中一个不利因素,还要依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去辨别。近年来研究认为,骨质疏松与性激素分泌减少、钙调节激素的分泌失调、户外运动减少及消化功能降低都有关系。

另外,过多的膳食纤维、过多的脂肪摄入和制酸剂药物等的摄入,都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不过,张片红建议,人体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不超过5克,老年人和骨质疏松患者更需要在一日三餐是上控制食盐量的摄入。零食中要选择低盐或无盐的食品。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味觉与嗅觉都在退化了,相对来说菜总会比较咸。对此,他建议在做菜时最好量化食用盐的投放。

“补钙”是一生的必修课

预防和补充同样重要

人一上了年纪,就容易落得骨质疏松的毛病,所以补钙也成为老年人养生非常在意的一环。但有些人很疑惑,明明一直都注重补钙,为什么还会缺钙,甚至骨质疏松?

张片红认为,“补钙”是一生的必修课:生长发育时、怀孕生子时、上了年纪后……不同时间节点都少不了补钙。不同的年龄层的人对钙的吸收率不同,人上了年纪以后,钙吸收率就会以每年0.2%的速度逐渐减少。因此,老年人在“钙”的问题上,预防和补充同样重要。

预防方面,要合理膳食

少吃一些高糖、高盐、高油的食物,可以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的攻击,减少体内的氧化作用,从而延缓衰老。多食用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鸡蛋、大豆以及大豆类制品、新鲜绿色蔬菜等,可以增加骨量,提高骨峰值,延缓骨量丢失。同时,减少浓茶、咖啡、酒精类饮品的饮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童小仙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以花为媒 西溪湿地...

绿色长廊

世界读书日 小朋友...

春江水暖,哪只“鸭...

保俶塔 露新颜

绿色长廊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