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腌制做酱泡酒 初夏青梅不可辜负
2020-05-08 15:43:59 杭州网

立夏一过,春天的花开到荼蘼,江南的梅雨季也不远了。梅雨季,杭州人称之为“黄梅天”,虽然眼下梅子未黄,不过腌青梅和梅子酒可以做起来了。过上三四个月,热辣辣的夏天,正好开罐品尝。

做一罐腌青梅 还有青梅酱

梅雨季还没来,不过青梅已经上市了,先来做一罐腌青梅,再泡一瓶青梅酒吧,这都是需要时间的。

也许因为青梅的外表与味道一样青涩,自古以来青梅就被赋予初恋的象征意义,李白写“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白居易写“妾弄青梅凭短墙,君骑白马傍垂杨”,少女情怀总是诗。

清新爽脆的青梅其实口感并不是很好,太酸了,所以杭州人会把青梅腌一下再吃。将采摘回来的青梅先挑选一下,去掉那些看上去不太好看的,以及被虫咬过的梅子——都说是有少女的意相了,青梅吃的是颜值啊。

在青梅里面加入大量的粗盐,用手大力搓揉15分钟,让青梅颜色加深。这样可以将青梅的表面破坏掉,去掉青梅的酸涩之味。接着用清水将青梅表面的脏东西以及食盐清洗干净,用干净的布将青梅表面的水分擦干,然后放到通风处晾晒,直到青梅表面没有一点水分就可以了。


泡酒装瓶时要放冰糖

找一个干净的无水无油的容器,一般是用玻璃瓶,把晒好的青梅用刀背压裂,在容器里面放一层青梅,再撒上一层粗盐,接着放一层青梅,再撒上一层粗盐,按照这样的方法腌制好,三四个月后就可以吃了,腌制得越久,青梅越好吃。

此为盐腌,还有一种是糖腌,前面的处理方法是一样的,只是在把青梅装瓶的时候,把盐换成了糖。我这个瓶子比较小,就把青梅都剖开,去核切成小块,再用糖腌,放冰箱保存。很快青梅就会出水,这个汁水过一两天喝,冰冰凉凉酸酸甜甜,伴随着梅子的清香,好喝到让人叹息。

要是怕酸,可以考虑做青梅酱。青梅去掉果蒂,这一步绝对不能省,因为留下果蒂,会有很涩的味道。清洗干净后的梅子加盐浸泡大概3个小时,将盐水倒掉。重新加水没过青梅,加盐,水开后要再煮五分钟左右,关火,加冷水使青梅冷却。青梅去皮、去核,果肉放入锅里,加糖,小火慢煮,其间要用木勺不停地搅拌,否则很容易结底。等到果酱开始变稠,就差不多OK了,关火,待稍微冷却后装瓶。


刚泡上的青梅酒

耐心等待一瓶青梅酒

腌青梅、做梅酱是女生喜欢的,对男人来说,青梅酒才是要紧事!毕竟有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但《三国演义》中写着“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可见当时是以青梅佐煮酒,煮酒是指那个时候流行喝烫过的酒。而我们现在说的青梅酒,是真正用青梅和酒泡制而成的。

我想很少有人会拒绝青梅酒,看玻璃瓶里琥珀色的酒慢慢地少下去,体会那微醺,是岁月流转的味道。

我们请来隐食小馆的老板大头做现场演示,他用果酒铺满餐厅的墙,每天看到就“心情很好”。


泡过酒的青梅可以做红烧肉

制作青梅酒的第一步是去掉果蒂,用粗盐包住梅子轻轻搓揉(要尽量保持青梅原有的外表),不仅可以去除青梅表面的浮毛,也可以去除青梅表皮上的涩味。用流水把青梅表面上的盐冲洗干净,可稍稍浸泡一段时间,总之尽量把盐分处理掉。

把冲洗干净的梅子晾干,这一步非常重要。如果梅子带有水分就泡酒,会降低酒精浓度,容易滋生细菌和微生物。晾干后的青梅装瓶,一层梅子一层老冰糖,老冰糖是提前敲碎了的;最后倒酒,用的是高粱酒。

大功告成,接下来就是耐心的等待了。因为青梅个头大,果肉硬,一般要等至少三到四个月,大头会在每颗青梅的表面用刀划个口子,这样有助于酒的浸入,等待的时间可以缩短到两个月。

还有的人会用叉子在梅子上戳小洞,这样当然更快,只是会影响青梅的美感,青梅也是要面子的!如果既不划口子也不戳小洞,那么等待的时间还要更久,但这样的好处是,酒体会更清亮。

青梅与酒的比例,其实很大程度上是由容器决定的,因为酒一定要没过青梅表面,起到一个隔绝空气的作用,大头的比例是十斤酒泡两斤梅子。

青梅酒喝完了,大头舍不得把那些梅子扔了,就琢磨着拿来烧肉,于是就有了这道当季的青梅红烧肉。梅子满是酒香,依然微酸,解去红烧肉的那一分腻,真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孙蒨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凤起路农贸市场今天...

老公园 展新姿

杭州奥体中心综合训...

风电齿轮箱销量 逆...

航拍大运河中央公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