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夏天又到水果季 这几类当季水果小孩子要慎吃
2020-07-23 09:27:20 杭州网

“宅家几个月,孩子都胖了不少,养得太好又动得少,眼下进入暑假,这批孩子性早熟、长太快,生长发育的问题一箩筐。”眼下,市儿童医院的儿童生长发育障碍多学科联合门诊进入就诊高峰期。暑假如何长个又健康,桑杲教授总结了12字健康经——管好嘴、护好眼、睡好觉、跳好绳。

有几类当季水果,孩子要慎吃


将“管好嘴”放在12字健康经第一位,桑教授说:“这是有原因的,现在很多门诊患者,一部分是性早熟患儿,长得过快;一部分是肥胖患儿。从男女占比来说,有生长发育问题的女孩子居多。”

“喜欢吃油炸食品,鸡翅鸡腿,喜欢吃肉,不爱吃蔬菜,爱吃甜食,这几乎是很多患儿的群像。”桑教授说。夏季水果丰沛,在很多家长眼里,水果富含维生素,爱吃多少,就吃多少,其实并非如此。

“现在物流便捷,常规的苹果和梨,孩子不爱吃;芒果、荔枝、桂圆这类纯甜食物,孩子们都很爱。但从我们临床上来分析,一把荔枝三把火,阴虚火旺的孩子,不适合吃桂圆荔枝。因为肝失疏泄,肝郁化火,肝火上炎,容易引发性早熟。”

桑教授接诊一个7岁的女孩,性早熟,吃了一个多月的中药,情况已大为好转,但前几天来复诊,胸部硬块又起来了。“我悄悄问小姑娘,医生叫你管住嘴,有没有管住?说过不能吃的东西有没有吃?小姑娘说,荔枝很好吃,就吃了一些。这样一来,治疗周期要延长。”

“热带地区的水果,比如凤梨、波罗蜜,在发育期的孩子,都不建议多吃。夏天瓜果为主,西瓜、哈密瓜、香瓜、甜瓜、黄瓜都是适宜的水果。”

家人补品蹭一点吃?补品别乱补

很多家长来门诊,有个问题提得很频繁:“桑教授,我家孩子瘦,能不能来点什么东西补一补。”“人瘦,补一补,这是人之常情,但对孩子来说,正常饭菜就是最好的补药。胡乱补反而会拖了孩子成长的脚步。”

桑教授接诊过一个孩子,就是典型的例子。“孩子6岁,是过敏性体质,还经常发荨麻疹,妈妈就认为孩子体质弱,需要补一补,所以将自己吃的燕窝,总是留一点给女儿吃,吃了两周左右,小姑娘喊胸部疼,来医院一查,就是性早熟。后来吃了一个多月中药,终于将这股发育的势头盖下去了。”

“还有一些是读书郎,疫情后开学很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每周炖鸽子、本鸡给孩子补,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孩子需要优质蛋白质,但食物品类摄入要多样化,比如红肉类、猪肉,鸭肉,少量的牛羊肉,另外就是海产品,深海鱼,淡水鱼,都可以多吃。”

“对一些体弱的孩子,可以适当吃点健脾补肾的,山药、核桃仁、黑芝麻、茯苓、黑豆,打成粉,调成糊,冲水喝。我女儿小时候添加辅食的时候,我将淮山药打成粉,代替米糊吃,也有健脾补肾的作用。”

“我是寒性体质,所以除了夏季,手边红枣不断,炖品也不断,春天是枸杞泡茶;夏天来点绿豆百合;秋天可以白木耳炖汤,加点桃胶。冬天则用黄芪党参炖鸡。桃胶、党参、黄芪,大人补都可以,但不建议孩子一起吃。”

充足睡眠辅以适量锻炼

“很多家长都有一个误区,青春发育期非要如何?但对孩子来说,正常饮食、充足睡眠、适量运动,三者缺一不可。但很多家长只看到了第一点,忽略了后两点。”

桑教授说到了女儿读书时。“小学时段,9点上床,9点半入睡;进入初中,10点入睡。孩子和我差不多时间作息,读书精力就比较饱满,我们家不提倡熬夜,睡觉养人,这句话不会错。”

另外,桑教授特别提醒,夏天很多孩子爱吃冰的,冰棍冰水不断。“孩子想吃冰,人之常情,但要管住量,不能任意妄为。夏季阳气在外,阴气在内,体内的阳气相对来说就减少了。尤其是脾阳就会比平时虚。此时,如果吃冷饮,本来脾胃就比较寒凉,再人为地降低内部的温度,会导致身体调控的紊乱。”

“对孩子来说,脾胃处在发育的过程中,功能还不强健,而脾又主管着人体对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利用,孩子的脾胃相对娇弱,过量食用冷饮等寒凉之物,就会损伤脾胃。我门诊中有几个矮小症男孩,都是脾肾不足导致。”

“除了不吃冰,夏天开空调要注意温度,不要过低。我家空调基本温度在28℃—29℃,出风口不对着孩子,长袖长裤,保护关节。另外,夏天要多做些户外运动,见见光,出出汗,对经络通畅有好处。对孩子来说,一天1000个跳绳,这是基础,在户外跳,对长高和身体机能都有好处。此外,夏天是养护阳气的好时机,在这个季节治疗一些虚寒性疾病,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桑教授说到,有个习惯,自己已坚持了十多年。“每年三伏天开始,我给女儿敷贴,这是我们中医传统的冬病夏治。不是因为她有什么疾病,而是为了调理体质,增强抵抗力。这么多年看下来,效果还不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施总颖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