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今天开渔,梭子蟹要上岸啦!
2020-08-01 09:02:52 杭州网

今天(8月1日)开渔,梭子蟹们回来了。千家万户的厨房,又会升腾起浓厚的蟹香味。

这次,我们想追赶时间,和“蟹鲜”赛跑,和梭子蟹的存活时间赛跑,想能让大家吃一回不一样的梭子蟹!

海鲜交易最原始的方式是码头交易,按筐卖,一筐50斤,刚上岸的梭子蟹,没有任何添加,不经任何存放过程。

我们想做的,是联合盒马鲜生配送,把这原汁原味的一筐蟹,极速运到你的餐桌上。

同时,都市快报联合淘宝,全网直播东海梭子蟹上岸。

统货螃蟹

按照往年,从8月2日凌晨,第一艘活鲜船就会回到舟山国际水产城码头。码头上,人声鼎沸。

随着船的靠岸,一夜没合眼的船员们,光着膀子,站在甲板上,手握着长网兜往船舱里掏蟹,一掏就是一兜,海水顺着网眼滴滴答答掉下来,网兜里不下二三十斤的螃蟹被船员轻松地倒在箩筐里……

而卸完货的活鲜船顾不得休息,马上返航,去海上继续“接应”渔船上的螃蟹。

码头上,船来船去,人来人往,无数的梭子蟹被一级一级分销下去,直到送到市民的餐桌。

在水产城码头做螃蟹生意20多年的经营户何老板说,做统蟹生意,难!

上岸的螃蟹没有经过海水池暂养,没有把大小蟹、活蟹死蟹精挑出来,只能卖个平均价,要知道,一旦经过挑选后,价格立马翻倍。

统货蟹,消费者的感受可能是完全没有过的。我们餐桌上吃到的螃蟹确实味道鲜美。但是,跟渔船上吃到的螃蟹一比,完全不是一个等级。

我是舟山人。在做海鲜报道前,其实我也不会挑螃蟹肥瘦。2017年8月2日,我在舟山国际水产城码头做了一次螃蟹上岸的直播,上了一艘渔船,吃了几口渔民船上做的“白蟹冬瓜汤”。这个味道,不是平时吃到的螃蟹味,如果说,我平时吃的螃蟹,是一种淡淡的清爽的鲜味,那么这个鲜味,是浓郁到舌尖化不开的鲜味。

当时,船上的厨师老王说,渔船上的海鲜跟岸上的海鲜完全不能比,比如螃蟹,刚出水的螃蟹,跟放了海水晶暂养的螃蟹,完全是两回事。

后来,我因为采访认识了一些水产城的经营户,自己也多了个渠道,想买螃蟹,就只买码头刚刚上来的螃蟹,也会送一些给离得比较近的宁波朋友吃。

让人惦记的码头螃蟹那口鲜

目前,舟山国际水产城的螃蟹产销流程非常成熟,第一步是把一筐筐螃蟹送到经营户门市部里的暂养池中。在暂养一段时间后再分拣。大的、小的、肥的、瘦的、死的、活的全部按规格分拣,并用橡皮筋绑上蟹足。然后根据不同规格的螃蟹,一级一级批发到外地,或者小经营户、微商、小贩等等。

暂养池可以用海水,也有在淡水里添加海水晶,达到海水的效果。何老板说,暂养的时间越久,螃蟹的鲜度、口感就越下降,“如果不经过暂养、分拣的话,螃蟹的死亡率会很高。”

这是一条成熟的产业链,“现在通过电商,全国各地都能吃到舟山梭子蟹,一年订单上亿元,而且大多是回头客。”水产城的一位电商说。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物流的发展,越来越细分、高效的社区配送,对品质有更高要求的市民越来越多。

每到8、9月份的周末,舟山跨海大桥上都是车车车。杭州人、上海人……大家开车到舟山,到码头,惦记的就是那一口刚上岸的螃蟹!

吃不到、吃得到、吃得好,这是递进的三个阶段。我的一个宁波朋友,一直惦记着我曾送给他的那一箱螃蟹,“这是我吃过的最好的螃蟹。”

统货螃蟹的风险 希望你能体谅

统货,是指未分拣的水产品,大的小的、肥的瘦的、死的活的、公的母的,都有,一筐50斤。

统蟹的优点是,价格低廉,是直接刚从海里捞上来的原始的螃蟹。现在,除了渔民外,一般都吃不到味道原始的螃蟹。

码头的螃蟹主要有两种,流网蟹和蟹笼蟹。

流网蟹是以流网捕捞,品质最佳,因为是在深海捕捞。蟹的原始品质,跟渔船作业的海区有关,在越深的海底捕捞到的梭子蟹品质越佳,因为只有“体质”好的螃蟹才能在深海生存,离海面越近的螃蟹体质越差。其中,因为月岙流网蟹是以重网捕捞,能捕捞更深处的梭子蟹,所以渔民公认月岙蟹的品质好。

蟹笼蟹是把放有诱饵的蟹笼放入海水中,跟普通人去海边放蟹笼差不多,只是船上放下去的是数千上万只蟹笼。这种方式因为对螃蟹没有损伤,活性更强,但因为是浅海就可以作业,品质比流网蟹要差。

我们的是月岙流网蟹,没有任何中间环节,从活鲜船上卸货后,不会分拣,是一筐筐统货直接装上冷链车运往杭州。除了确保新鲜以外,也意味着原始,没有中间的人为利益因素。

当然,统货螃蟹这种方式也会有不少缺点。

比如说,没有经过分拣的螃蟹,个头大小不一,肥瘦不一,会有一部分不可避免的死蟹,甚至零星几只臭蟹,但也会有20%的高品质大蟹。记住,臭蟹一定要拎出去,死蟹则没关系,不影响食用,从船上到餐桌,它牺牲的时间并不久。

一筐100只螃蟹并不多,记得呼朋引伴,记得老爸老妈,只需放在冰箱冷冻,鲜度跑得慢。每天开一场螃蟹宴可好?

另外,抓螃蟹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塑胶手套。当健壮的螃蟹到家后,它会缓过气来,也许就挥舞两只大钳来夹你了。一定要小心了。

我们这次和“舌鲜”竞速,尽全力保证螃蟹的鲜度。也更希望得到你的理解,谢谢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裕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