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东海开渔的第一批梭子蟹来了 你的“海鲜大餐”还会远吗
2020-08-22 07:27:27 杭州网

每日商报 8月初,历经3个月休渔期的东海渔民迎来开渔,船队重新扬帆起航,浩浩荡荡地驶向辽阔的海域,为苦等许久的吃货们带来了肥美的海洋盛宴。

这第一批到达杭州的渔货中,有肉质白皙紧致、鲜香四溢的梭子蟹,有Q弹爽口的大虾,还有鲜嫩多汁的贝类……光是想想都让人忍不住咽口水。

不过,海鲜虽然好吃,一旦吃得“刹不住车”也会给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如何健康地享用海味大餐,记者咨询了杭州市红会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聂晶。

海中美味营养丰富 吃对了好处多

“老年人对食物的需求有其独有的特殊性。老年人的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生率高,同时存在营养不良风险。从营养学考虑,低脂高蛋白且易消化的海鲜类食品是比较适合的。”聂晶告诉记者,以海鱼为例,鱼肉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肉质细嫩,更容易被吸收;并且,鱼肉中含有的脂肪以单不饱和脂肪为主,对人体健康更加有利。

深海的一些冷水鱼,如三文鱼、鲑鱼、金枪鱼等,体内含有的EPA成分更是有“血管的清道夫”的美称,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脂肪、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因此,在饮食搭配上,可以尽可能多地选择鱼类作为补充蛋白质的主要食物来源,从而控制畜禽肉类的摄入量。

在烹饪时,要尽量选择少油少盐的方式,最好用清蒸的手法。如果是以前期腌渍的形式烹饪,下锅之前可以用清水再清洗一遍,从而降低海鲜本身的盐分含量。

◆三文鱼

挑选三文鱼时,首先要看其外观是否颜色统一,之后观察鱼肉有无白膘。在食用时,最好将其高温加热后再吃,避免吃刺身等生鲜鱼片。

◆梭子蟹

梭子蟹最大的特点是蟹壳一定要是青色的,腹部为白色,如果你发现蟹腹部呈黑色,就尽量不要买。同样大小的梭子蟹放在手中掂量一下重量,越重说明肉越多,越厚实,吃起来味道也越好。最后还可以捏一下蟹的腿,如果感觉软趴趴的,就说明里面比较空,应当选捏起来比较硬的。

◆黄鱼

挑选黄鱼时首先要看它的眼睛,确认是否通透。一般来说,鱼鳃鲜红,鱼身有弹性且鳞片有光泽的黄鱼比较新鲜,味道也会更好。黄鱼的肉质鲜嫩,适合清蒸。

注意控量 别让海鲜大餐变为“痛风套餐”

说起吃海鲜时的绝佳伴侣,不少人脑中都会瞬间浮现“啤酒”二字。想象一下,在海风习习的岸边,一手拿着生啤,一手扯着蟹腿,大快朵颐,这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啊。

不过,从健康角度出发,我们就不得不给你浇一盆冷水了。

由于海鲜(尤其是贝类海鲜)本身就富含嘌呤,喝啤酒更容易滞缓尿酸代谢,从而增加痛风的风险。

聂晶表示,痛风是一个尿酸盐结晶异常沉积性疾病,而高尿酸血症是导致通风发生的根本原因。人体内尿酸来源有两种:(1)从富有嘌呤或核蛋白的食物中分解而来,属外源性,占体内尿酸的20%左右;(2)由体内氨基酸磷酸核糖及其他小分子化合物合成和核酸分解而来,属内源性,占体内总尿酸的80%。大量进食富含嘌呤的食物会引起体内尿酸合成增加,并导致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会直接导致针状晶体在组织中析出,并在人体饱餐饮酒、感染、疲劳的情况下大大增加痛风的风险。海鲜恰恰是高嘌呤食物,如果“本身就是痛风患者,或者尿酸偏高的,都不适合一次性吃太多海鲜,另外如果是过敏体质的,也要谨慎食用。”

除此之外,由于老年人的咀嚼功能有所下降,对于鱼刺等细小杂物难以迅速剔除,建议选择海鲳、带鱼等零碎细刺比较少的鱼类,以防鱼刺卡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