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吃水果居然会上火?饭前吃这些容易长结石!这样吃才健康
2020-08-30 14:22:57 杭州网

杭州发布

说到上火,很多人都深有体会,有些人是因为经常熬夜上火,有些人是因为吃太辣上火……那你知道吃水果也可能会上火吗?哪些水果吃了会上火?水果怎么吃更健康?跟着杭小微一起来涨姿势~

水果有不同的“属性”

食用要看体质

在谈水果之前,我们先解释一下“上火”的含义。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上火”,源自于中医对病症的一个笼统的说法,意为人体阴阳失调、内火旺盛。

现代医学没有“上火”的说法,更多是指与炎症有关。例如,口腔“上火”,现代医学解释为缺乏维生素B2所致;口角炎可能是缺乏维生素C。

6种“上火”水果

市场上常会有很多种应节水果,尝尝鲜倒是可以,贪吃可是会导致上火!究竟哪些应节水果吃多了容易“上火”?

荔枝、龙眼

症状:扁桃体发炎、咽炎

“一只荔枝三把火”,容易上火的水果名单中当然少不了荔枝;而龙眼性温,是大热的水果之一,但吃多了同样会上火。

一次性吃过量的荔枝和龙眼,会使喉咙发干、疼痛,这是因为它们的含糖量高、热量高。荔枝含约20%果糖,每吃一口荔枝相当于喝一口糖水;龙眼含12%~23%的全糖、26.91%的葡萄糖。

食用指南

荔枝:一天吃5颗最佳,最多不能超过10颗;可将荔枝浸泡淡盐水后,放进冰箱冷藏,或者在吃的前后喝一点绿豆汤、凉茶等下火的饮品。

龙眼:一天吃10~20颗即可;龙眼加菊花、西洋参同食,可以改善上火的症状,此外,制成龙眼干相对不易上火。

菠萝、芒果

症状:过敏、腹胀

有些人一吃菠萝与芒果就会出现过敏的症状,为什么呢?除了个人是过敏体质之外,这两种水果也是致敏食物。

菠萝含有甙类,对人的皮肤、口腔粘膜有一定刺激性,如果吃了未经处理的生菠萝,口腔会发痒。另外,一些人对菠萝中的蛋白酶有过敏反应。

而芒果中含有单烃基和二烃基苯,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在接触、食用时易导致接触性皮炎。

芒果湿热,且富含蛋白质、糖分,多吃会令糖分代谢异常引起腹胀。

食用指南

菠萝:一天不超过3小块;可将菠萝切块放进盐水中浸泡30分钟再食用,能达到脱敏的效果;还有一种方法是把切块的菠萝放进开水里煮一下,100℃的开水能破坏90%的菠萝蛋白酶、甙类。

芒果:一天食用不超过3个,孕妇不超过2个;建议在吃完后通过漱口、洗脸的方法,清理干净残留在嘴角、脸部的芒果汁液。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