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秋季水果正上市,糖友们该怎么吃?
2020-09-26 09:08:28 杭州网

每日商报 53岁的老陈最近刚查出来糖尿病,尚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住院治疗。虽然经过治疗与控制,但他的血糖却总是高于正常范围,餐后血糖最高甚至到了20.7mmol/L!

这样的异常引起了该科喻喆医师的警觉,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后才知道,原来老陈在小区是出了名的人缘好,这两天亲戚朋友知道他住院,陆陆续续带着果篮来看他。

眼下正值秋天水果刚上市,许多水果正是老陈喜欢的,这一看不要紧,可把老陈肚子里面的馋虫勾了出来。他觉得水果水分足,多吃点不碍事,可吃着吃着,血糖就这么高了起来。

知道是贪食水果导致的高血糖,老陈有些不好意思,可看着那些色彩缤纷、鲜艳欲滴的水果,他又觉得惋惜:“那我以后都不好吃水果啦?”

“当然不是。”喻喆笑着回答,接着便详细介绍了糖友们在秋季吃水果时的注意事项。

水果什么时候吃最好呢?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选择水果时机很重要。首先,血糖控制较为理想、病情较为稳定时,如空腹血糖<7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7.5%可适当进食水果。

其次,一天当中有两个时间吃水果比较合适,上午9-10点和下午3-4点。

最后,夜间容易低血糖的糖友可以睡前1-2小时进食水果,运动后也可选择水果作为加餐,以防低血糖的发生。

那么,哪些水果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呢?喻喆给糖友们挑选了八种合适的水果——

橘子:橘子富含类胡萝卜素,在秋季盛产的水果当中,橘子的维生素B1含量最高。橘子每100克热量为53千卡,每天吃1-2个就可以啦,不要贪吃哦。

柚子:柚子富含大量地胡萝卜素,维生素C,丰富的钙,磷和铁等营养成分。每100克热量为38千卡,每天吃80克就够啦。

苹果:苹果是低糖水果中的一种,苹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每100克热量为52千卡,糖友一天适合食用150-200克。

樱桃:樱桃同样属于低糖水果,其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E。樱桃每100克热量为46千卡,建议糖友每日食用不要超过10个。

山楂:山楂含有黄酮类物质、胡萝卜素及大量维生素C等,其钙含量在秋季水果中最高,有助于糖友补钙。但山楂含有一定量的糖分,每100克热量为93千卡,糖友不宜多吃,每天食用3-4颗就好。

猕猴桃:猕猴桃属于膳食纤维丰富的低脂肪食品,是糖友较为理想的水果。每100克猕猴桃热量为61千卡,每日100-200克即可。

杨桃:杨桃水分多,热量低,富含大量柠檬酸、苹果酸等,可以促进食物消化,增进食欲,改善胃肠功能。每100颗克杨桃热量29千卡,是比较适合糖友食用的水果。

橙子:橙子中富含橙皮苷、柠檬酸、苹果酸、果胶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增加毛细血管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功效。对糖尿病引起的一系列血管疾病都大有好处。橙子每100克热量为47千卡,可以适当食用。

“糖友对水果往往有两个极端,一类患者同老陈一样,特别喜欢吃水果,在诊断为糖尿病后不注意控制饮食,再加上水果种类选择不当,血糖控制较差;还有一类人觉得有些水果太甜了,压根儿不敢吃。”喻喆说,其实只要控制好食用量就没关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正常成年人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而对糖尿病人来说,建议每天不超200克。当病人血糖控制较好时应鼓励他们适当食用水果,不过,一旦血糖值变高,糖友应该减少水果食用量,先把血糖值控制稳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